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明年底南京所有垂直电梯都配“电子身份证”
江苏消费网 (2017-12-06)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今年是南京成为全国首批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城市的第一年,12月5日,全国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现场会在南京召开。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1至10月全市电梯月平均困人率0.87%,比上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18%。此外,到2018年底,南京所有的垂直电梯都将拥有“电子身份证”(二维码),届时,南京电梯的综合监管信息化平台功能将全面实现。无论乘坐哪部垂直电梯,市民扫一扫轿厢内的二维码,就能轻松了解到电梯的设备信息和检验、维保状况。

  实习生 王佳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娜

  真方便,市民扫码就能看“体检报告”

  最近,家住南京鼓楼区、建邺区、江北新区的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的垂直电梯里多了一张二维码铭牌,上面写着“南京电梯”,用手机一扫,电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保险有效期、检验有效期和维保日期全都出来了,就像一张电子身份证。截至11月29日,南京已有1.5万部电梯有了这样的身份证。

  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十二五”以来,南京的垂直电梯数量每年增长超15%以上,每年新增9000部左右,目前总量已达到8.3万部。如何保障电梯的安全平稳运行?南京市质监局多措并举,积极应用信息化、技术化手段,打造了一个多用户综合监管平台“南京电梯”,与首批1.5万部电梯的“二维码”结合使用,市民通过关注“南京电梯”微信公众号、扫描南京电梯二维码或者输入96333铭牌上的6位识别码,就能获取乘用电梯的设备信息以及维保、检验等情况,对遇到的电梯问题进行投诉举报、获得一键救援、保险理赔申请等。

  电梯维保单位使用APP进行人员及设备信息管理,通过对人员实时定位,实现日常维保和救援的扫码签到及就近派单,有助于保障维保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缩短救援到场时间;电梯使用单位使用APP管理电梯台账,接收困人及检验信息提醒,监督维保质量,落实主体责任;保险机构使用APP查看维保计划,发挥第三方监督功能,组织对维保质量开展监督抽查。

  3512部电梯“穿上”传感器,有了“智慧大脑”

  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程师梁华介绍,今年,南京3512部电梯连上了物联网平台,每部电梯内都装有传感器,不仅能实时监测电梯的“心电图”,还能提前进行故障预测。

  据介绍,接入物联网的这些电梯信息,在南京电梯监控系统里都能实时显示,是否有乘客在使用,总接触器、安全回路是否正常等信息一目了然。一旦出现故障,即便乘客不报修,平台也能立即通知维保单位进行维修和检查。

  目前,电梯每15天就要进行一次维保,依托物联网这个“智慧大脑”,南京首次尝试了按需维保,对首批5家企业441部电梯进行了物联网监控试点,发现问题实时维修,变静态定期维保为动态监测维保,变固定维保项目为特定维保项目。

  “试点前三个月电梯年故障停梯率为0.31%,试点后三个月试点电梯的年故障停梯率为0.29%,试点电梯运行平稳,维保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电梯故障维修的及时性和精准度也大幅提升。”梁华表示。

  一网互联,电梯困人率同比下降20.18%

  电梯管得好不好,困人率是评价标准之一。

  今年1至10月,南京全市电梯月平均困人率0.87%,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0.18%。而故障发生后,平均11.06分钟就能到达现场,5.13分钟就能处理完毕,居同类城市前列。

  据介绍,借助“南京电梯”APP多用户综合监管系统,监察机构、应急处置中心、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保险公司五方互联,信息、数据实现了共享共用。其中对电梯维保人员实行实时定位,有助于就近调度救援,进一步缩短救援时间,而电梯维保人员实施救援到场后,要打开手机APP扫一扫进行“打卡”,保障人员到场到位。

  会议透露,南京目前已有3.98万部电梯购买了保险,占总数量50%,而南京市质监局把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保险公司作为第三方纳入到了监管体系中。

  “保险公司可以组织专家随机开展维保质量抽查,抽查结果不仅与次年保险费率浮动挂钩,还纳入维保企业星级评定考核指标。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直接提交属地监察机构进行查处和重点监管。”梁华透露,今年以来,保险公司共完成了维保质量抽查726部次,发现了830条隐患,成效显著。

  据介绍,到2018年底,南京所有垂直电梯都将用上电子身份证,维保过程全面实现扫码签到,按需维保的模式也将进一步扩大,电梯维保、维修效率将进一步提升,市民乘坐电梯更安全。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