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宁和城际带你飞越长江看风景
江苏消费网 (2017-12-07)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粉紫色的宁和城际列车迎来不少“尝鲜”的乘客

  一边欣赏江景,一边看高铁列车飞驰。从南京大胜关铁路桥上过江,给乘客带来别样的体验,让宁和城际一期堪称“最美过江地铁”。12月6日,粉紫色的宁和城际列车开通,迎来不少“尝鲜”的乘客。作为南京第8条开通运营的线路,宁和城际一期也让乘客眼前一亮。

  实习生 金小诺 见习记者 吕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文 吉星/摄

  乘客

  出行更省时、更方便

  上班族:减少换乘,省时

  南京小伙张建峰家住江宁,在油坊桥附近上班,从事IT行业。以往上班,他要在翔宇路北站坐S1号线,到南京南站换乘1号线,坐到安德门站换乘10号线,到元通站后再换乘2号线到油坊桥站下。从家到单位,他要坐4条地铁线,换乘3次。宁和城际一期开通后,他只要乘坐两条地铁线,从S1号线到宁和城际一期,换乘一次就行,时间也大大缩短。

  带娃族:上早教班更方便

  在地铁油坊桥站,范阿姨推着小孙子下车。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自己家住春江路站附近,以前每天带孙子去油坊桥地铁站附近上早教课,都是打车前往,一趟大约需花费20元钱。现在宁和城际一期开通,只需花两元钱坐地铁就能直达,十分便利。

  学生族:4分钟走到地铁站

  在南京三江学院读书的金同学,也“尝鲜”乘坐了宁和城际一期。之前,她从学校到地铁站,都要先坐公交75路或171路到天隆寺地铁站下,然后换乘地铁1号线。节假日回家,更是要打车到南京南站,然后搭乘火车。

  宁和城际一期开通后,她从学校走到春江路地铁站,只用了4分钟。“乘地铁从春江路站可直达南京南站,而且就三站,能省不少时间。”

  过江

  不少人专程乘坐赏江景

  不同于地铁3号线或10号线,宁和城际一期从江面上过,这也是吸引乘客“尝鲜”的亮点。当天上午,刘村站到马骡圩站过江段,宁和城际一期列车上的乘客格外多。

  列车行驶在大胜关铁路桥上时,大家纷纷往车外看,宽阔的江面上,有行驶的船只,显示出一种辽阔美。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大部分乘客都被这景色吸引住,还有乘客拿着手机对窗外拍摄。其中,不乏摄影爱好者扛着“长枪短炮”专程来过江赏景。车窗外一辆高铁飞驰而过,引得乘客惊叹不已。

  今年72岁的时老先生说,宁和城际一期从江面上过江,视野更开阔,让人心情更舒畅。还有一对老夫妻开心地边看风景边聊天,老奶奶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前想过江去浦口桥林那边玩,总觉得坐车太折腾。“如今宁和城际一期开通,过江更方便了,景色又好,玩的心情也不一样了。”

  亮点

  油坊桥站现镂空造型的换乘通道

  开通当天上午,在油坊桥站,不少乘客从2号线下车后,由换乘通道进入宁和城际一期。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这个换乘通道是个镂空造型的网状防护结构,不少乘客在此拍照,一来新奇,二来还能看到2号线折返。不过,也有乘客表示,镂空造型的换乘通道有点冷,设计不是很合理。

  关于这个镂空造型的换乘通道,还有一段曲折的来历。据宁和城际一期油坊桥站设计项目负责人陈长江介绍,早期规划中,宁和城际一期与2号线没有油坊桥这个换乘点,因此2号线在建设油坊桥站时,没有预留换乘通道。后来,宁和城际一期线路做总体设计时,有专家提出,宁和城际一期在此与油坊桥站离得很近,可以实现换乘,方便乘客。

  在没有预留空间的情况下,增设换乘通道,让设计单位着实费了一番脑筋。陈长江介绍说,2号线油坊桥站是地上两层,而宁和城际一期油坊桥站是地下两层。两个车站,前者站台在地面层,后者站台在地下负2层。

  为实现换乘,陈长江介绍说,他们设计了多个方案,综合安全、便捷等因素,最终定下这样一个“镂空”换乘通道。“当时也考虑到做封闭式的换乘通道,但是没有镂空式的节能、环保。”针对乘客反映的镂空网眼有点密集,陈长江表示,宁和城际一期和2号线的两个镂空换乘通道中间,就是2号线折返线。细密的网状结构可以挡住异物进入轨行区,以免影响运行安全。

  揭秘

  春江路站“藏”在学校操场下

  当天上午,在宁和城际一期春江路站,也迎来了不少“尝鲜”乘客。乍一看,春江路站与其他车站没有不同。然而,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春江路站的设计很独特,其实是“藏”在了一个学校的操场下面。

  陈长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春江路站整个站厅都位于雨花台中学春江分校操场的下面,仅有两侧出口的部分建筑是露出地面的。未来,与春江路地铁站无缝对接的还有一个“P+2”停车场。该停车场位于负一层,有一个出入口与春江路站站厅相连。在此既可以停车购物,也可以停车换乘宁和城际一期。在主城区内,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间建设地铁站,春江路站是一个很好的实例。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