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上海市消保委:油条“无铝”宣传多是噱头
江苏消费网 (2017-12-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陆依婷 本报记者 刘浩

  在不少人看来,油条是早餐的标配,深受国人的喜爱。很多商家也以“无矾”“安心”“健康”油条为卖点,但是市面上的油条就真的这么让消费者放心吗?12月4日,上海市消保委对外披露的油条消费体察情况显示,油条产品“无铝”多是噱头,宣称“无铝”的油条和其他油条检测出来的铝含量差异并不大,上海一家网红店油条铝超标9倍多。《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梳理了今年各地监管部门发布的相关抽检报告发现,虽然国家早已出台“禁铝令”,但油条里铝含量超标的现象依然频频出现。

  油条频现“铝超标”

       12月4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油条消费体察结果。结果显示,11家宣称无明矾油条的“放心”商家销售的油条也含铝。其中,一家名为“四大金刚”的店,其油条被查出铝含量超标9倍多(980毫克/千克),远超国家标准(小于等于100毫克/千克)。而在塑化剂成分的检测中,两家麦当劳出售的脆香油条检出塑化剂成分,但含量并未超标。

  事实上,油条被“诊断”出食品安全问题并不鲜见。

  今年以来,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抽检餐饮单位制作的油条等油炸面制品样品132批次,煎炸过程食用植物油样品620批次。其中,3批次样品铝的残留量超标,闵行区瑞丽餐厅制售的油条和上海电机学院食堂制售的油条,铝残留量分别超标2.29倍和4.83倍。

  10月18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抽检食品样品187批次,不合格5批次。其中,泰州世茂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茂御酒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检出值为270毫克/千克,高于规定标准规定检出值。

  11月10日,广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餐饮食品154批次,不合格4批次。其中,3批次油条样品都因铝的残留量高于标准规定检出值被判定为不合格,分别超标6.06倍、5.62倍、2.1倍。

  11月24日,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食品276批次,不合格9批次。其中,永川区武国食府生产的油条铝残留量检出值为327毫克/千克,重庆市致原绿膳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油条铝残留量检出值为285毫克/千克,高于标准规定检出值。

  11月27日,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两批次油条样品被查出铝的残留量超过100毫克/千克,实际检出值分别为178毫克/千克和371.3毫克/千克。

  “禁铝令”实施三年

       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表示,油条中的铝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含铝的食品添加剂,二是自然界。人们吃进去的铝也主要来自含铝食品添加剂,但铝并非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长期过量摄入会损伤大脑和神经系统。

  一项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结果显示,我国有32.5%的人饮食中铝超过标准规定的摄入量。油条、包子、馒头等主食食品常出现铝的残留量超标问题,主要原因是加工者使用了含有明矾的食品添加剂泡打粉。

  正因如此,2014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规定自2014年7月1日起,馒头、包子、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也就是俗称的“明矾”,而复合型膨松剂(即泡打粉)的主要成分也是上述两种物质。同年12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中铝含量作出了明确界定:允许油炸面制品(包括油条)中使用明矾,但在最终制成的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不应超过100毫克/千克。

  有关专家指出,虽然“禁铝令”对油炸食品网开一面,但该禁令标准已经较为严格,在现实中,100毫克/千克的残留限量很容易超过。

  上海市食药监局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指出,按照标准限量使用含铝膨松剂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但过量摄入铝可能对人体产生神经、生殖、发育等方面影响,干扰机体细胞和器官的正常代谢,尤其对老人、儿童和孕妇产生危害最大,可能会导致儿童发育迟缓、老年人痴呆、影响孕妇的胎儿发育等。

  “油条铝”屡禁不止

       记者了解到,国家出台“禁铝令”后,市场上确实移除了一些添加剂或缩小了其使用范围。大众的健康观念也在慢慢转变,面食的生产也比以前更加规范。

  即便如此,铝超标的问题也屡禁不止。

  据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情况主要三个原因:一是习惯问题。对于商家来说,添加明矾等含铝膨化剂后,油条的颜色更加金黄,卖相更好,口感也更加酥脆,更能吸引消费者。而消费者也已经习惯于这种口感,喜欢脆脆的明矾油条,商家自然投其所好;二是成本的问题。使用含铝泡打粉可以快速发泡,省去了传统发酵所需要的长时间,效率更高。更重要的是,无铝泡打粉的成本要比含铝泡打粉高出3-4倍,从减少成本的角度考虑,商家自然不愿意执行“禁铝令”;三是执法的问题。“禁铝令”禁止明矾一类的含铝添加剂在馒头、糕点、包子中的使用,但是没有彻底取消其在油炸食品中的使用,这给商家“开了一个小口”,市场上也形成了含铝和无铝添加剂同时销售的情况。早餐店、路边摊是超范围、超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重灾区”,这些摊点的经营时间往往在执法部门上班之前,也就形成了执法空档。

  为此,一些专家指出,应通过更严格的标准去约束,进一步扩大禁止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品种范围。

  “商家都是逐利的,只要国家不禁止,让商家主动用无铝的泡打粉不太现实。”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辉认为,应该从源头上收紧制度标准,让油条彻底“告别”明矾。

  ●相关链接

     上海市食药监局建议消费者购买和食用油条等油炸面制品时注意:

  买油条看资质

  一是到持有 《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或《便民饮食临时备案公示卡》的餐饮单位,或持有《食品摊贩临时经营公示卡》的食品摊贩处购买,不要选择未取得相关资质的餐饮单位或者食品摊贩;

  二是辨别煎炸过程中食用油的质量,煎炸后的食品色泽较深或者产生异味,煎炸油中有较多杂质和残渣的,建议不要选购此类食用油煎炸的食品;

  三是不过多食用油条等脂肪含量较高的油炸面食品,注重合理膳食和均衡营养。 (刘浩)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