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家用甲醛检测设备大都不靠谱
江苏消费网 (2017-12-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黄劼

  室内空气中甲醛、TVOC等污染物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不少人为了解房子里的空气质量,会选择仪器测试。深圳市消委会开展问卷调查发现,在选择甲醛自测方式时,41.3%的受访者表示信任电子检测仪测试结果,26.1%受访者表示信任检测盒测试结果。

  甲醛检测仪和检测盒的实际检测效果是否准确呢?近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龙岗区、坪山区、盐田区消委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甲醛检测仪、检测盒的比较试验。此次试验发现,家用甲醛检测仪相对误差最高达228%,同款甲醛检测盒对同一环境测出结果不一致,可信度差。

  采样

       深圳市消委会联合龙岗区、坪山区、盐田区消委会模拟消费者在京东、天猫、苏宁等网购平台上选择销量靠前的产品作为样品进行测试,样品分别是标称“嘉柏兰检测仪”“检查官检测仪”“阿克瑞斯检测仪”“思乐智检测仪”“岚宝思源检测仪”和“绿驰检测盒”“方程式检测盒”,价格由几十到几百元不等。

  检测

       比较试验地点为随机选定新装修的消费者家中,5款甲醛检测仪、2款甲醛检测盒、实验室专业检测仪器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进行测试。以实验室专业仪器检测结果为“标准值”,“相对误差”表示检测结果的精确性,数值越小表明检测值越接近标准值。

  指标解读

      甲醛测试结果

  ○ 检查官甲醛检测仪相对误差高达228%

       检测结果显示,7款检测仪/盒对甲醛的测试结果相对误差均较大,其中标称“检查官”的检测仪检测结果相对误差竟高达228%,消费者家中甲醛标准值为0.1mg/m3,而标称“检查官”测出结果均在0.3mg/m3以上,四次测试结果均严重偏离标准值,结果准确性较差。 

  而根据GB50325-2010(2013版)第6.0.8条款中对于甲醛简便取样仪器测量结果的规定:“测量结果在0.01mg/m3-0.60mg/m3测定范围内的不确定度应小于20%。”

  在甲醛检测盒的三样品平行检测中,标称绿驰、方程式检测盒都仅有一个检测结果与标准值一致,能测出实际结果,但三次检测结果均不一样。

  检测人员表示,甲醛检测盒是利用特定液体吸收甲醛等物质后变色,将变色情况与标准比色卡对比得出检测结果,属于半定量检测,主观性强,准确度较低,环境光线、温湿度,观察者操作方法、观察角度、辨色敏感度等都会影响结果读数。普通消费者利用甲醛测试盒在家中自测的结果可靠性较差。

  TVOC测试结果

       ○ 四款检测仪误差较大

       TVOC检测中,“标准值”为0.44mg/m3,4款检测仪检测结果范围为0.038-1.268mg/m3,相对误差在21%-182%,结果差异较大,其中标称“检查官检测仪”相对误差高达182%。

  ●相关链接

   甲醛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检测方法:便携式甲醛检测仪法和酚试剂分光光度法。

  国家标准(GB50325-2010)允许使用便携式甲醛检测仪,但其必须满足精度要求,并需定期进行校准。标准中同时规定当发生争议时,以酚试剂分光光度法结果为准。

  酚试剂分光光度法需由专业人员携带提前配好的试剂吸附采集空气样本,送回实验室由分光光度仪分析测定具体数值。这种的结果准确度高,检测结果只有加盖CMA章才是可信的。

  消费提示

      市面上很多治理公司都宣称能做甲醛检测,有些机构拿着一些号称专业的便携检测仪上门检测,当场出结果,很可能消费者花了冤枉钱,只得到了便携检测不准确的结果。

  从本次比较试验的检测结果来看,家用甲醛检测仪和甲醛检测盒的准确性和稳定性都不可靠。深圳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专业的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上门检测,避免购买不可靠的检测仪器并受其误导,给身体健康带来隐患。

  (黄劼)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