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小牛雅迪提速后能享受保险理赔? 平安人保说法各不相同
江苏消费网 (2017-12-2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日前,中国消费网报道了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多品牌人为提速现象(详见本网报道《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 雅迪小牛等品牌车可人为“提速”》,对此,多家保险公司早已推出各种各样的电动车保险。那么,此类险种的实际保障状况又如何呢?记者再次暗访了南京市内的小牛、雅迪等品牌电动车,一探电动车保险虚实。

  现象

  电动车商家:提速后也可享受保险理赔

  11月9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南京集庆路60号小牛电动车体验店,销售人员介绍说,店里的电动车都符合国家标准,行驶速度在18~20千米/小时,客户购买后可以提速。当时正值双十一,这名销售人员还透露,现在买车还能送小牛公司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合作的“牛油保”,主要包含非机动车整车盗抢赔付险、第三者伤害赔付险、驾驶人意外伤害赔付险,平时购买价格需300元—800元不等。

  那么,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提速后的电动车,是否可以投保理赔呢?记者拨打小牛官方客服电话400-6388-666,工号8099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车子提速后不影响“牛油保”保险服务,只要购买“牛油保”,无论车主骑行发生意外或电动车丢失,只要提供购买时的发票或警方立案回执单就可以进行理赔。

  随后,记者又来到南京水西门大街276号雅迪电动车河西旗舰店,也就是雅迪官方直营店。当记者询问电动车提速保险问题时,店员表示,购买雅迪电动车可提速至40千米/小时,同时雅迪也可赠送一款由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承保的“安乘保”,包括人身意外伤害和医疗险,主要保障驾驶人的人身安全,最高赔偿额约5万元。

 

 

 

小牛电动车旗舰店客服回复,破解速度后的电动车仍可购买牛油保并享受理赔服务

  然而,在此之前,就有不少网友反映事实上电动车提速后发生事故无法得到理赔,称其为噱头,提速后的电动车不能享受理赔,也有网友称牛油保为霸王条款。那么,提速后各个品牌电动车是否理赔呢?

  求证

  保险公司说法不一:人保赔平安不赔

  11月下旬,记者多次拨打人保雅迪电动车安乘保服务中心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官方客服电话。人保雅迪电动车安乘保服务中心一位史姓客服人员表示,“用户只要购买雅迪电动车并依法投保,除酒驾及违反交通规则等情形外发生的交通事故,在提供相关证据材料情形下无论车子是否提速均可以得到理赔。”

  中国平安产险北京分公司牛油保理赔业务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北京小牛电动车的这款保险名字全称‘北京小牛电动车综合保障保险’,是依据小牛公司要求设计的保险方案,包含两个意外伤害及整车盗抢,但是如果电动车经过改装,肯定是不可以赔偿的。”他解释说,首先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对于非机动车要有速度限制,太快就成了两轮轻便摩托车,是不保的。比如小牛电动车把人撞伤了,交警扣车之后出具事故证明,若交警把电动车鉴定为两轮轻便摩托车,保险是不会理赔的。当然,如果骑行人自己出意外,不通过交警鉴定,车辆是否改装、限速线是否剪过,保险公司也无法知晓。人寿南京车险理赔服务中心另一位业务员也表示,改装不符合规定,不能得到理赔。

  此外,记者还发现,目前市面上除了电动车企和保险公司合作险,还有保险公司单独推出的例如平安险的电动车险。

  

 

 

 

平安投保须知:电动车必须符合国家法律要求

  记者拨打平安官方客服电话,咨询平安保险官方直营店的电瓶车畅行意外险,一名客服人员表示,所投保的车辆必须是符合国家法律的合法车辆,不改装,不超标,符合当地驾驶规定发生的意外才可保障。一旦发生意外,会有平安理赔部人员根据国家交通法则定义。

  目前,商家在售卖电动车时表示提速后的可以投保理赔,而保险公司对此却说法不一。

  律师观点

  商家承诺超速电动车可理赔涉嫌骗保

  针对当前电动车保险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龚拥军律师。

  据介绍,依据1999年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5.1.1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千米/小时。

  龚律师认为,商家在销售电动车后给车辆提速超出国标规定范围的行为,消费者有权阻止。如果消费者默认商家提速行为,这将对消费者今后的日常使用有潜在的风险。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在保险公司不知情时,商家为改装电动车提供保险赔偿就涉嫌骗保;一旦保险公司查证车辆已超标,就可以拒绝理赔。因此,商家对提速后的电动车可理赔的承诺则无法兑现,商家此举涉嫌虚假宣传,消费者有权依法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徐小萍 苏维)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