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谁动了我的合同?金吉鸟健身遭消费者质疑
江苏消费网 (2017-12-2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南京消费者冯女士在金吉鸟健身时遇到一件蹊跷事。明明办卡时店员承诺包含专业瑜伽(小瑜伽)课程,办卡后还上了一节课,但是当她兴冲冲再次上课时,却被以合同写明不含该课程为由惨遭拒绝。令她不解的是,她手中的合同并无此项备注!  

  缘由:

  合同部分条款不一致

  2017年10月10日,冯女士来到金吉鸟健身江宁万达店(以下简称金吉鸟),在会籍顾问陈女士的介绍下体验了专业瑜伽,当时陈顾问告诉她办卡套餐内包含专业瑜伽课程,且除私教外其他项目均不收取额外费用。冲着专业瑜伽课程的冯女士于11月17日签订合同办理健身会员卡,支付3176元,期限3年。

  11月19日,冯女士第一次去金吉鸟上专业瑜伽课,谁曾想过几天再去时,前台工作人员却告诉她不能上专业瑜伽课,因为电脑会员信息中显示健身服务中不含小瑜伽课程。在冯女士的一再要求下,工作人员出示合同,冯女士在合同备注处发现“不含专业瑜伽”一词。但是她回家翻阅自己的合同却发现,备注中仅写着“通用万达江宁店、仅限本人使用”,并没有“不含专业瑜伽”一词。两份合同怎么不同呢?


消费者冯女士手中的健身合同

  江宁万达店徐姓负责人告诉冯女士,冯女士办的健身卡本身就不包括专业瑜伽,如果想参加还得每年另付800元。而且合同上也盖章“所有口头承诺一律无效”,会籍顾问的话不能代表合同内容,还是以合同约定为准。但是对两份合同内容不同的情况,该负责人未做解释。

  后冯女士与店家多次协商均未达成一致。无奈之下,冯女士要求退卡,但金吉鸟称退卡需收30%违约金,冯女士对此表示质疑:“金吉鸟因自己工作失误让消费者买单的行为实在是过于霸道,两份合同不一又作何解释?”

  调查

  涉事人员已辞职

  记者查阅冯女士提供的合同(入会契约书)发现,除健身服务总价格和备注中标明“仅限本人使用、通用万达江宁店”外,再无具体的健身服务内容明细约定,并且该合同盖有“所有口头承诺一律无效”的红章。

  12月14日,金吉鸟袁店长告诉记者,根据金吉鸟价目服务表,消费者冯女士的价格是不包含专业瑜伽,专业瑜伽为3至5人左右的小班教学,会有教练进行专业指导,同私人教练共同属于额外收费项目。金吉鸟对会员合同加以备注,录入到电脑中形成信息数据库,并根据信息不同发放不同卡片,包含专业瑜伽课的会在卡上特别标注“+小瑜伽”。

  至于冯女士的合同问题,袁店长表示,可能是业务人员经营不规范,对相关服务进行“美誉”,使消费者产生误解而致,现涉事人员已经辞职。当记者要求金吉鸟提供服务价格表和添加备注的合同时,袁店长称此为商业机密,不能予以提供。记者问及因业务人员不规范经营造成的消费者进行退卡,是否可以免收违约金,袁店长称其不能决定,需要向上级请示。

  12月17日,记者走访金吉鸟江宁万达店发现,健身会所内没有明示的价格公示表,当记者提出要办卡咨询的时候,会籍顾问才提供健身服务价目表。

  业内观点

  亟需提高资本准入门槛

  据从事健身行业多年的资深教练刘先生介绍到,健身会所的销售模式,大多都是通过地推方式和人海战术抢占市场,从业人员难免良莠不齐,流动性大,再加上从业人员底薪少收入基本靠提成,业务人员在销售过程中会费尽心机让消费者进行签约。

  江苏省运动健身协会秘书处张林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运动健身行业准入门槛低,大量资本涌入,市场无序竞争明显,经营难免存在不规范之处,此举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到对健身的态度。对此,张林华呼吁,政府应加强部门联动,提高健身行业资本准入门槛,加大对私人教练资格认证监管,并对健身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系统培训,提高综合素质,营造风清气正的健身环境。

  律师观点

  门店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针对上述投诉,江苏天哲律师事务所王宇月指出,一式三联合同出现不一致时,以第一次签订为准,若金吉鸟私自添加备注,其合同是无效的。销售人员受公司委托或指派进行业务招揽履行职务的行为视为公司行为,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应由公司承担,金吉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以员工辞职而有所改变。

  王律师表示,根据《消法》二十六条,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2017年新颁布的《江苏省消保条例》规定,经营者以发行单用途预付卡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十五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经营者可以扣除其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已经产生的合理费用。

  截至发稿前,金吉鸟已全款退还给冯女士。(白杨 苏维)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