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市消协发布2017年度南京汽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
江苏消费网 (2018-03-12) 来源:本网
阅读:

  3月12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南京市2017年度汽车消费投诉分析报告,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据统计,2017年度南京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类消费投诉3021件,其中涉及乘用车消费投诉1719件,分别比2016年同期上升4.3%和8.5%。针对汽车消费类投诉逐年上涨的情况,南京市消协负责人董国成表示,下一步将成立汽车消费维权专委会,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据南京市消协办公室唐主任介绍,2017年南京汽车消费投诉呈现投诉总量增长较快、部分品牌投诉占比较大、虚假宣传和强制消费较多、二手车投诉增多等特点。



 

  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达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随着汽车消费的快速增长,消费者对汽车服务的维权意识也日益增强。

  据南京市消协投诉部统计,2017年度南京各级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类消费投诉3021件,其中涉及乘用车消费投诉1719件,分别比2016年同期上升4.3%和8.5%。

  从投诉发生时间分布、投诉内容类型分布、投诉涉及品牌分布等几个方面作具体分析:

  一、投诉时间分布

  1月265件、2月283件、3月292件、4月273件、5月267件、6月240件、7月198件、8月213件、9月218件、10月349件、11月195件、12月228件。


 

  按投诉时间统计,3月、10月为全年汽车投诉高峰期。

  二、投诉类型分析

  虚假宣传和不兑现承诺投诉556件,占投诉总量32%;(其中不能按约定时间交车投诉175件,占投诉总量10%);强制消费等投诉374件,占投诉总量21%(强制上牌占8%,强制保险占8%,强制装潢及加价占5%);订金、意向金纠纷投诉238件,占投诉总量14%;质量问题投诉220件,占投诉总量13%,;隐瞒欺诈投诉132件,占投诉总量8%;不按规定提供合格证投诉86件,占投诉总量5%;其他投诉113件,占投诉总量7%。


 

  此外,2017年二手车投诉共有158件,车置宝、优信、人人车等网络二手车平台投诉较多。南京本地的天诚、中驰、大公等二手车市场的投诉也较为集中。


 

  在二手车投诉中,更改公里数、强制保险、强制贷款以及泡水车、事故车销售成为投诉重点。

  三、投诉品牌情况

  1、投诉较多的汽车品牌主要有:

  奔驰115件、福特110件、别克101件、奥迪94件、宝马82件、一汽大众80件、上汽大众74件、广汽本田66件、一汽丰田60件、吉利46件、众泰45件、东风日产45件、海马43件、北京现代39件、雪佛兰37件、荣威36件、长安31件、广汽传祺27件、东风本田23件、比亚迪23件。

  进口、合资品牌投诉较多,奔驰投诉排名第一。


 

  2、合资品牌投诉前十名:

  福特110件、别克101件、一汽大众80件、上汽大众74件、广汽本田66件、一汽丰田60件、东风日产45件、北京现代39件、雪佛兰37件、东风本田23件。


 

  合资品牌中福特、别克投诉量较多。

  3、国产品牌投诉前十名:

  吉利46件、众泰45件、海马43件、荣威36件、长安31件、广汽传祺27件、比亚迪23件、东风22件、北汽22件、江淮21件。


 

  在国产自主品牌中,吉利、众泰、海马等投诉较多。

  综合统计,德系车(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投诉占27%,国产车(吉利、长安、传祺、比亚迪、众泰等)占24%,美系车(通用别克、雪佛兰、福特等)投诉占18%,日系(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等)占17%,欧系(沃尔沃、雷诺、路虎、标致、雪铁龙等)占10%,韩系车(现代、起亚等)占4%。

  德系品牌、国产品牌投诉占比较大。


 

  通过以上汽车消费投诉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汽车消费市场总体健康有序,但也还存在着不少问题。希望汽车厂家和经销商能够认真倾听消费者的声音,积极强化管理,依法规范经营行为,切实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共同创造诚信、有序的汽车市场环境,让消费者更有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王芙蓉 葛绍刚 文/图)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