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装两个电表交费4600元 退费被要求补签委托书
江苏消费网 (2018-04-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收据显示安装两个电表收费4600元。

  ■本报记者 刘铭 文/摄

  “电力公司说不在委托书上签字就不退钱,我也想大事化小,退了钱就算了。”4月4日,四川乐山夹江消费者周先生对记者说。不久前,周先生向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夹江公司(以下简称夹江电力公司)申请办理合表分户业务,实际就是原处安装两个智能电表,收费竟高达4600元。周先生向《中国消费者报》四川记者站投诉反映情况后,夹江电力公司同意退费4100元。此后,周先生告诉记者,夹江电力公司要求他在一份委托书上签字,说明安装公司是周先生自己找的,钱是安装公司收的,与夹江电力公司无关。

  两个电表收4600元

   夹江县漹城镇一居民楼分别位于3楼和4楼的两套房屋,原来同属于周先生所有,只装了一个普通电表。最近,因为房屋被分别卖给了罗某和韩某,需要分户安装智能电表。1月30日,周先生受罗某和韩某委托,前往夹江电力公司营业厅办理低压合表分户业务,登记安装智能电表。

  周先生告诉记者,登记时他特地询问了安装如何收费,工作人员说电力公司不收费,安装公司到时候会根据所用材料多少收取一定的材料费,具体收费标准却没有说明。

  2月11日,3名安装人员前来安装电表,将原有的普通电表更换成智能电表,并另外加装了一个智能电表,前后不到1小时,却要收取工时费、材料费和智能电表费合计4600元。“怎么这么贵?”周先生当时就提出质疑。安装人员称这是安装公司的规定。周先生交款后,对方开具了印章为“四川源鸿电力有限公司临港分公司”的收据。“一个智能电表就一两百元钱,高级技工工时费也不会超过200元,国家有专项用于智能电表改造资金拨付给电力公司,夹江电力公司怎么会收这么多钱?”周先生质疑道。

  电力公司:

  收费与其无关

 

   3月12日,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致函《中国消费者报》称,在调查核实情况后,已要求四川源鸿电力有限公司临港分公司退还了多收的4100元;夹江电力公司分管副经理、营销科科长一行于3月8日到周先生家中道歉;责成夹江电力公司经营班子召开专题会,对夹江电力公司相关责任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业务办理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和经济处罚,列入绩效考核。

  另外,乐山电力公司称将制定更加严格的服务和监管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建立施工单位“黑名单”,实行行业禁入。

  乐山电力公司同时辩称,四川源鸿电力有限公司临港分公司是周先生自己委托的,该公司与夹江电力公司无任何业务关系,属第三方安装公司,现场施工过程中,具体收费标准和如何收取费用,夹江电力公司未介入。

  回函称:“我公司近年来不断自筹资金和使用国家农网还贷资金,为用户进行免费升级换装智能电表。夹江等供区范围内城区合表用户,若分户换装智能电表等设备设施,属于新装立户业务,按照相关规定,需客户自行选择并委托社会上有电器安装资质的公司进行安装,费用由业主和安装的公司自行协商;夹江公司业务人员在收到客户业务办理申请后,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规定,严格执行用户工程‘三不指定’相关要求,积极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并对周先生委托的安装公司进行了施工资质审核。2月11日,安装公司进行了现场施工,夹江公司由于春节前业务工作繁忙,未派业务人员到现场全程参与监督和管理,仅在工程结束时进行了现场验收。”

  消费者:

  委托书系被迫签订

   为了证实四川源鸿电力有限公司临港分公司是周先生自己找的,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还向记者提交了两份《施工委托书》,称“将新装单项居民智能卡表工程全权委托予四川源鸿电力有限公司临港分公司施工”,委托事项包括购买智能电表和协调供电部门进行工程验收等,委托时间为施工的前一天2月10日。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4月4日,记者致电周先生核实上述情况。周先生告诉记者,3月8日,夹江电力公司分管经理带领相关人员到现场核实了情况,表示每个智能电表只应该收费250元,安装公司应退还多收费用共计4100元,但同时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施工委托书》,表示“你把这个签了,签字就把钱退给你”。周先生为了得到退费,只好签字。

  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查询到,四川源鸿电力有限公司临港分公司注册地在四川宜宾,负责人为徐某某。4月4日,记者致电该负责人了解情况。徐某某告诉记者,该分公司早就没有在夹江做业务了,以该公司名义做业务的都是挂靠性质,只是用了该公司的安装资质。“夹江有一家小公司,原来用的是巴中一家公司的安装资质,有时候又说用一下我们的资质。”徐某某说。

  4月4日,就委托书一事,记者致电乐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宣传的一名谭姓负责人了解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汇报并配合采访,但此后并无回音。4月5日,记者再次联系咨询,该工作人员让记者直接与夹江电力公司对接,并给记者发来了夹江公司祝经理的手机号。记者联系祝经理后,对方称不接受电话采访,挂断了电话。记者再次联系乐山电力公司谭姓负责人,截至发稿时,未收到任何回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