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新版飘絮预报平台上线 覆盖58条道路
江苏消费网 (2018-04-13)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进入4月以来,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春风和煦,但讨厌的飘絮又来了。4月12日,南京市政府举行发布会,介绍2018年南京市主城区悬铃木果毛飘絮治理和预报系统上线情况。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昨天正式上线的2018版预报系统,相较旧版,覆盖道路从去年的54条增加到58条。预报期也升级为72小时内的逐3小时精细化飘絮预报、趋势预报。市民可以通过查看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情况和未来三天的飘絮预报,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

  天气回暖,毛毛雨快集中爆发了

  法桐,学名悬铃木,是南京主要的行道树种。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副巡视员齐佩文介绍,目前,南京主城区行道树约38万株,其中香樟14万余株,悬铃木9万余株。大规格的悬铃木主要集中在中山东路、汉中路、中山北路、中央路、黄埔路等20多条林阴道上。

  每年4-6月,球果开裂,种子繁殖时,果毛四处飘飞,让大家叫苦不迭。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几场降雨及之后的气温迅速回暖,让去年成熟的悬铃木果球变软蓬松,具备了飘落的条件。近日,白天气温均在20度以上,悬铃木果毛将进入集中飘絮期。齐佩文表示,悬铃木果毛本身没有毒害,但果毛会诱发少数敏感人群鼻炎、咽炎、支气管炎症、哮喘病等诸多病症。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南京园林部门为了治理悬铃木飞絮开始了不同的尝试,但由于各项措施均有局限性,悬铃木果毛仍然飘絮不断。

  覆盖58条道路,还能看3天趋势

  在飘絮治理效果不明显的情况下,为让市民少受果毛飘絮的干扰,去年,南京绿化园林局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开发了悬铃木果毛飘絮预报系统,为市民出行避让果毛提供指导,该系统对全市栽植悬铃木行道树数量较多的道路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果毛飘絮程度的预报。

  4月12日,2018版悬铃木果毛飘絮预报系统正式上线。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相较旧版,新版的功能更强大了。覆盖面有所增加,预报道路从去年的54条增加到58条,多了秦淮区的常府街和鼓楼区的华侨路、丁家桥和建宁西路。预报期也有所延长,去年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预报,今年升级为72小时内的逐3小时精细化飘絮预报、趋势预报。

  目前,该系统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官博和官微,江苏气象微博、微信等5个平台同步发布更新。

  输入地点,能查询实时飘絮指数

  4月12日,现代快报记者打开悬铃木果毛飘絮预报系统,输入“长江路”,页面显示“法桐飘絮指数5.9,无”。记者注意到,系统将飘絮指数分为“无”“轻”“中”“重”四个级别。下方还有曲线图,可看到72小时内每隔3个小时的趋势预报。页面右上角有用户反馈渠道,如果预报不准,用户可拍摄飘絮实景图和选择飘絮等级上传,这一数据将反馈至后台,从而进一步提高预报的准确率。

  新版还增加了地图点选位置查询实时飘絮指数。在系统页面下方有一张电子地图,上面标有58条预报覆盖道路。比如你要去江苏省人民医院,只需在屏幕上定位至省人医,页面上方就会自动显示其附近广州路的飘絮指数。这能提醒市民避让飘絮严重的路段、时段。

  用高射程喷雾机来帮忙打果毛

  在集中飘絮期到来以前,园林部门与城管部门都采取了有效措施,来降低飘絮影响。

  齐佩文说,今年3月,2018年悬铃木果毛防治的“悬铃散”喷洒工作已经结束,后期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正在进行中。从目前试验情况看,“悬铃散”对悬铃木球果的发育抑制是有一定效果,喷施均匀全面的悬铃木结果量最多可以减少60%左右。“但由于悬铃木普遍较高,不少路段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作业车辆无法靠近,高大行道树悬铃木果毛飘絮控制还达不到理想效果。”

  针对即将到来的集中飘絮期,园林部门今年又将推防治新招,即将在夜间进行高射程喷雾机试验。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园林绿化处副处长蒋振欣透露,这个机器在今年早春的吹雪中,也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我们将利用其大风力和带水雾的功能,将已成熟欲脱落的果毛事先打下,再配合地面消扫,降低白天果毛的飘絮量。”蒋振欣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高射程喷雾机射程在40米以上,相当于仿照自然风。试验后,如果发现效果明显,还将尽快在各区推广使用。

  另外,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还将对核心区域,尤其是市民居住区附近的行道树,结合城市更新,适时对树种进行优化调整。

  城管部门也将加大清扫力度,动员组织环卫管理人员加大飘絮路段的清扫力度,确保在7点前完成大面积清扫。此外,还将在梧桐、杨柳树密集的路段,中午增加1次冲洗作业,将飘絮冲至路牙,并同步组合清扫车及时清扫。

  这些年南京用过的“治毛武器”

  1.嫁接少球果树枝

  从1996年开始,每年用经辐射和药物诱变等技术处理过的少果树枝嫁接现有行道树,共嫁接了江苏路、上海路、华侨路、学府路等60多条道路的近3万株悬铃木。但嫁接少球果树枝只适用于小规格的悬铃木,且嫁接过的悬铃木树病害严重,易在嫁接处折断,嫁接后的悬铃木长势逐年减弱,有的又恢复为多果情况。

  2.化学药剂注射

  1990年开始,园林部门多次开展了果毛污染化学防治试验,采用植物激素以打孔注射等方式治理,取得一定进展。但化学药剂注射需在树上打孔,打孔处树干不愈合,对树木造成伤害,树木会出现大量落叶,枝干生长抑制等现象。

  3.喷洒“悬铃散”

  2010年开始应用,其技术机理是通过抑制悬铃木花芽分化,导致花序球败育,减少悬铃木结球。在少量道路试验的基础上,2015-2018年连续对鼓楼、玄武和秦淮区的珠江路、黄埔路、丹凤街和长江路等38条主要道路悬铃木进行喷洒治理,目前所涉道路观察统计可发现果球有所减少,受到药剂喷洒的球果存在一定数量的萎缩。

  此外,还陆续尝试过热心市民建议的高压水枪冲洗、鼓风机鼓风、长杆高速旋转刀片切割、中药根埋等手段,均未取得效果。(徐红艳)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