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工商举办老字号品牌传承与发展主题沙龙
江苏消费网 (2018-04-24) 来源:本网
阅读:

  为帮助更多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与交流分享,4月20日,南京市工商局举办了“老字号品牌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主题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江苏消费网、江苏省宁海商标事务所承办。南京市工商局、市档案局、江苏省商标协会、南京老字号协会以及宝庆银楼、桂花鸭、金陵金箔等20余位老字号企业品牌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沙龙活动现场

  南京是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城,孕育了众多具有地方特色、享誉全国的老字号,这些老字号不仅是城市的文化符号、历史记忆和商业品牌的代表,更是老南京儿时的回忆和青春记号,见证了金陵古城的古往今来,陪伴了一代又一代南京人成长和老去。南京市工商局商标处副处长徐勐感慨,“老字号的发展是伴随着城市的发展,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有一种非常亲密的感觉。”

  

 

南京市工商局商标处副处长徐勐

  老字号品牌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伴随着经济转型和市场竞争,不少老字号品牌依然熠熠生辉。

  宝庆银楼创立于1818年,距今已有200年的历史,是国内久负盛名的老字号银楼之一,拥有“宝庆”和“宝庆银楼”两个老字号品牌。1984 年,宝庆银楼在国内同行业首先恢复老字号招牌,开始实施品牌战略。南京宝庆银楼首饰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方韦在活动现场讲述了宝庆200年来的品牌发展之路,历经风雨终现彩虹,“宝庆牌”产品多次荣获省优、部优和国家银质奖,在江苏、安徽、山东等地开设品牌专卖店近200 家,远销东南亚、中东、欧美等10 多个国家和地区,闻名海内外。

  

 

南京宝庆银楼首饰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方韦

  南京人以爱吃鸭子闻名,清朝《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这便是“桂花鸭”最初的来源。1966年,位于南京新街口的国营南京腌腊卤菜店便是“桂花鸭”的发源地,桂花鸭人挖掘南京盐水鸭的历史文化底蕴,于1982年正式注册“桂花”商标,开启了“桂花鸭”的发展之路。南京桂花鸭(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朱军表示,在提升食品安全和市场经济竞争的要求下,桂花鸭走出了一条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在“桂花鸭”老字号的基础上,创立了“韩复兴”、“鸭珍小趣”、“悠然鸭点”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子品牌。

  现场,金陵金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非遗传承人葛才金向大家介绍,南京金箔集团成立于1955年,“金陵牌”金箔产品产量占全国金箔总产量70%以上,并销往日本、美国、意大利、西班牙以及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东南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1987年,“金陵牌”金箔荣获国家金质奖;1993年,金陵金箔企业标准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部颁布的《金箔》(QB\T1734-93)行业标准。此外,在做大做强金陵金箔的基础上,金箔集团不断开发出各种金箔深加工产品——“宝玉”牌金箔贴金工艺品、金箔饰品、金箔书、金箔画、金箔药、金箔饮食等系列产品,将昔日只能为皇宫佛寺专用的金箔带到了寻常百姓家。

  除了上述几家老字号,在南京老字号品牌中还有不少,随着经济腾飞,很多老字号虽然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却成为珍贵的史料。南京市档案局史料开发利用处副处长王伟现场放映了南京历史上的老字号品牌,一张张幻灯片记录着这些老字号曾经的辉煌。江苏省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刘铨、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孙勤国对老字号品牌的历史作用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对老字号品牌在新时代经济中的传承、老字号品牌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专家、企业代表现场交流

  期间,参加活动的专家和企业代表,就老字号的传承与保护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各家企业纷纷发表自己的想法,探讨老字号品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对老字号品牌及行业之间的相互融合提出了建议。(葛绍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