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没有行医资质 涉嫌虚假宣传 “康骨堂”吹嘘能治多种病
江苏消费网 (2018-05-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镇赉县康骨堂门店。

  ■本报记者 李洪涛 文/摄

  “使用1到3次即可有效改善症状,效果立竿见影。按疗程治疗,可完全治愈。”这样的广告能信吗?近日,《中国消费者报》吉林记者站接到群众举报,称吉林省镇赉县一家名为“康骨堂”的门店,宣称使用其推荐的产品能够治疗颈椎、腰椎等多种骨病。4月21日,记者前往镇赉县进行了调查,发现该门店并无行医资质,涉嫌虚假宣传。

  宣称治疗骨病

  “用膏药热敷竟然能治疗这么多种骨病,而且还专攻重症。”4月18日,吉林省镇赉县居民吴先生在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情况时说,今年3月初,他的颈椎病犯了,整天头昏脑胀十分难受,一位邻居告诉他,在县城客运站附近有一个叫“康骨堂”的门店,宣称能治疗骨病,特别是对颈椎病效果更好。

  次日上午,吴先生来到康骨堂。一名40多岁的男子接待了吴先生。简单询问了病情后,该男子告诉吴先生,可以使用“康骨堂通络筋骨粉”热敷治疗,一个疗程就可以见效。

  吴先生了解到,该店所谓的治疗就是将一些粉末涂在纱布上贴于患处,而这些宣称对骨病有奇效的粉末,吴先生没有看到有药品批准文号或保健品标识的包装,不知道具体是什么物质。

  最终吴先生没有选择治疗。吴先生说:“不知道这家店有没有行医资质,治病是一件大事,千万别把人给治坏了。”

  涉嫌虚假宣传

  4月21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镇赉县站前街上的康骨堂门店,看见该店大门紧闭,里面空无一人。据记者观察,该店面积约几十平方米,位于临街居民楼的一楼,屋内靠窗户的位置摆放了几张按摩床。室外,红底黄字的招牌十分醒目,上面写着“康骨堂颈腰椎服务中心”字样,还留有两个手机号码。门店的玻璃窗上,粘贴着大号的红字,写着“专攻:颈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肩周炎、关节炎、肌肉劳损、早中期股骨头坏死、骨质增生引起的临床症状”。此外,玻璃窗上还粘贴着宣传语:“可完全康复,特别对久治不愈,失去治疗信心的重症患者。”

  记者看到,位于店门上方的LED显示屏,正不间断地滚动播出广告,主要是宣传“康骨堂通络筋骨粉”,称“专攻颈肩腰椎等重症骨关节问题,是传统中医古方和高科技完美结合的颠覆性产品,使用1到3次即可快速有效改善症状,效果立竿见影”,价格为60元/次,并称“按疗程治疗,可完全治愈”。

  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商户和居民。一家超市的店主告诉记者,康骨堂的店主姓李,不知道是不是医生。几位居民告诉记者,该店已经开了快一年了,门口的LED屏每天从早到晚滚动播出广告。

  4月底,记者以患者身份与康骨堂经营者李某取得了联系。李某称康骨堂是一个全国性的连锁机构,总部在北京,其销售的“通络筋骨粉”能够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等多种骨病。李某介绍说,该店治疗骨病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采用膏药热敷,一个疗程15天,每个部位收费660元,另一种方法是使用“康骨堂通络筋骨粉”热敷,每次60元,可以先试敷5天。

  记者询问李某是否持有《执业医师许可证》,李某没有正面回答。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发现镇赉县康骨堂颈腰椎服务中心的注册经营范围为康复、理疗、养生、保健服务、健康咨询等。

  没有行医资质

  4月23日,镇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稽查大队队长王伟东告诉记者,康骨堂颈腰椎服务中心没有行医资质,不能接诊患者,只能为顾客提供保健服务。该店在经营过程中宣传治疗骨病,涉嫌虚假宣传。执法人员已经前去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

  5月2日,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部与公共事务部主任谢婉余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分、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镇赉县康骨堂颈腰椎服务中心在为顾客提供服务时,宣称能够治疗多种骨病,涉嫌虚假宣传。该店不具备行医资质,如果擅自接诊患者,则构成非法行医。

  谢婉余提醒消费者,保健产品不具备医疗效果,不能代替药品或医疗手段,无论是保健食品还是保健器具,经营者都不能宣传疗效;选购保健食品或医疗器械要认真查看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和批准文号及器械合格证书,相关产品信息可在主管部门的网站上查询;消费者切勿轻信不良商家的虚假宣传,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购买保健产品时注意索要正规发票和联系方式,收集保留好宣传资料,一旦自身权益受到损害,可将相关票据、资料等作为维权证据。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