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花60多万元办美容卡遇不退不换
江苏消费网 (2018-05-0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尹训银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多位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在美容店办了预付卡后遭遇消费纠纷。记者调查发现,预付卡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消费纠纷也日益增多,退卡难、服务质量难保证已成为投诉热点。

  商家“诱逼”办卡

  因朋友给了一张美容体验券,消费者樊女士2014年7月在济南莎蔓莉莎公司燕翔路山庄店做按摩体验,“服务人员轮番介绍项目让我消费,我说没带这么多钱,他们就跟着去我家里刷了两次卡,结果我就稀里糊涂办了美容卡并充值了60多万元。2017年6月,我意外把脚摔骨折了,没法去店里做美容,就要求退卡,但美容店不同意,说可以到家里做美容。”

  有着类似遭遇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曾在济南莎蔓莉莎公司燕翔路山庄店做美容,每次都会被一群店员围住,店员们轮番上阵,指出李女士身体有各种毛病。李女士说,好几次她说没钱了,店员就跟着她回家,在家里刷卡买项目。

  办卡容易退钱难

  另一位家住济南市历下区的丁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于2015年1月在济南莎蔓莉莎公司解放桥家乐福会所花1万元购买了一套高端SPA美容产品,并附带8次配套服务,第二次到会所要求接受配套服务时,会所以仪器不在为由拒绝服务。经协商,负责该会所的区域经理蔡某同意退款,但不久蔡某被调离,退款也就没了下文。此后,丁女士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济南市民热线12345也多次督办,但3年多过去了,会所依然没有退款。丁女士告诉记者,2016年年初她曾去该会所要求查询自己的消费记录,遭到拒绝。2017年,丁女士再次投诉到相关部门后,会所才给予查询。工作人员称丁女士的会员卡已经消费了7次,只能退4000元。丁女士要求会所提供有她本人签字的服务记录原始凭证,会所只提供了不是她本人签字的7次登记。

  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记者多次联系济南莎蔓莉莎公司燕翔路山庄店店长井某,但始终联系不上。

  4月16日,记者拨通济南莎蔓莉莎公司解放桥家乐福会所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自称是刚来的不了解情况,表示请示上级后给予回复。截至记者发稿,该会所并未有任何回复。

  预付式消费陷阱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预付式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投诉涉及美容美发、健身美体、保健按摩、购物娱乐、家政洗浴、洗车服务等行业。针对预付式消费的投诉中,除了商家拒绝履行约定外,还有商家更换经营者后,新经营者宣告原来的预付卡作废等现象,还有的经营者凭空消失、携款潜逃。

  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凯凯表示,商家和消费者签订的服务合同,不管书面的还是口头的,均系双方真实意思表示,法院一般会予以确认,但对商家约定“不退不换”的霸王条款往往不予认可,而是支持消费者的合理诉求。谢凯凯说,预付式消费模式有一定的风险,建议消费者要谨慎选择。另外,消费者要有证据意识,要保留好商家出具的所有票据,并尽量要求商家把一些口头承诺形成文字落实到合同中,以备发生争议的时候能够佐证自己的主张,避免损失。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