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闲置物品交易有陷阱
江苏消费网 (2018-05-1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桑雪骐

  小到锅碗瓢盆,大到家具电器,翻翻家底,相信谁家都能找出不少留之无用弃之可惜的闲置物品。不过,自己眼中的废品却可能是别人眼中的宝贝,而网络为这些闲置物品的身份转换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不过,记者体验后发现,在闲置物品的交易过程中,一不留神就可能掉入交易陷阱。

  记者体验 卖闲置物品换来心烦

  自从两年前下载了闲鱼,记者已经陆续出售了家中11件闲置物品。刚开始,记者还小心翼翼,在物品卖出之前会和买家确认沟通,并且会查看买家的资料,特别是其芝麻信用分。几次交易都很顺利,记者也逐渐升级为信誉极好的卖家。于是,记者处理家中闲置物品的热情不断高涨,也逐渐放松了警惕。

  前不久,记者发现老爸家里有一个连包装都没有打开过的车载吸尘器,插上电源试试,运转正常。于是征求了老人的同意,以50元的价格将其挂在网上出售。几天之后,陆续有买家浏览、咨询能否再打折、是否包邮等问题,并且很快就有一个广东买家爽快地直接付款拍下。虽然实际运费远远高出售卖页面上标出的运费,但是记者抱着清理闲置物品只要不赔就好的想法寄了出去。没想到两天后,买家收到货,先是抱怨东西太沉,之后又说宝贝坏了,要求退款,并且明确告诉记者他并不想寄回给记者,因为东西太沉,他懒得去寄,而且由于是质量问题,寄回的运费需要记者出,而这件宝贝对于记者来说本来就是没有用的东西等等。

  买家的说法让记者无语了。如果买家寄回来,记者就要损失来回的运费,这已经高于宝贝的售价了,于是记者迅速同意了买家的退款申请。这时候,记者才想起查看买家的信誉,才发现其是一个什么痕迹都没留下的“神秘买家”。

  吃一堑,长一智,在此后的交易中,记者重拾了最初的谨慎。没多久,记者为了给小区的流浪狗找领养人,又在58同城上发布信息。两天后,记者接到了一个咨询电话,说出的条件都是记者想要的。记者暗自庆幸,于是随口问其家中孩子的年龄。“八九岁吧。”咨询者回答。这个不确定的回答让记者心中生疑。之后对方又要求加记者的微信,记者说就是手机号,又问他拨打的是哪个号码,结果对方说出了一个完全不对的号码。记者这时候才想起来,58同城上设置了隐私保护号码,对方看不到记者真实的电话号码。此时,记者已经确认此人不可信,并迅速地挂断了电话。

  记者的这些遭遇,并没有带来多大的损失,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在闲置物品的交易中,存在着不少陷阱,不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可能身陷其中。

  卖家陷阱 次品假货是痛点

  厦门网友“经年”在某社区网站上发帖提醒大家,网上购买二手光猫可能会被骗。据“经年”介绍,前不久,他报装了电信宽带,之后才想起来还要准备光猫。看到电信官网上的售价是399元,而在社区网站上出售的二手光猫才100元。“经年”便挑了一个附近的卖家当面交易。见面后,又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付了款。

  但是,电信师傅上门安装宽带时发现,这是一个被绑定用户的光猫。原来,用户报装宽带后,运营商会将绑定用户的光猫免费借给用户使用,但是如果停用宽带就应将光猫退还。但是有些用户不仅不归还光猫,还会将光猫放在网上销售,而贪便宜的“经年”也就给了骗子光猫变现的机会。

  “都怪我没有经验,又太轻信了。”消费者吴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她看见朋友圈里一名微商出售自己心仪的一款名牌包,市场价1万多元,而这里只要6000元。最后他们以4000元的价格成交。吴女士通过微信转款四天后收到了包,但是打开一看就觉得不对。后来她找到专家鉴定,确认为仿品。吴女士再次联系卖家要求退货。在吴女士的一再要求下,卖家同意退货。可是吴女士寄出快递,物流信息显示签收后,就被对方拉黑了,她多次拨打卖家的手机号,都无法联络到对方。

  买家陷阱 当面交易是个大坑

  在闲置物品交易中,还有人反映有些买家在拍下物品等卖家发货之后,会通过之前以各种理由获得的其他联系方式让卖家修改地址,理由无非就是搬家了、默认地址错了等等。而当卖家按照买家的新地址寄出宝贝后,买家又会在平台上反馈未收到货。由于没有在官方认可的聊天工具上交流,平台往往也无能为力。

  鉴于宝贝在快递途中可能会存在种种风险,很多人会认为当面交易,宝贝看得见摸得着,买家也真切地站在眼前,会相对靠谱。但是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当面交易也暗藏陷阱。

  2017年11月,消费者蒋小姐在闲鱼平台出售一台单反相机,标价2300元。不久,一位买家就与她联系,一番讨价还价后,最终以2000元成交。买家当日拍下订单,表示隔日当面交易收货。

  第二天见面后,买家对相机百般挑剔,又以镜头有灰为由,要求降价至1950元。随后,买家又提出已在平台上确认付款收货,让蒋小姐扫他的手机二维码转账,找还50元。蒋小姐事后回忆,对方当时一直不停地说话,让她没有精力细想,就直接扫码了。事后,她才发现被对方转走1950元。她联系买家,可对方已将其拉黑。

  北京消费者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他曾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出售笔记本电脑,电脑型号为2015款11英寸的MacBookAir(4G内存、128G容量),此前与买家商定价格为4200元,但见面交易后,买家以各种理由将价格压至3200元。张先生介绍说,这个二手平台上的买家实际上就是北京中关村的一个销售电脑的商家,想利用该电脑进行“充新”。在见面交易前,该买家与张先生商议的价格为4200元,但见面验机后以不能“充新”等理由将价格压至3200元。张先生告诉记者,其电脑在苹果官网单独购买了三年的延保服务,可以保修至2019年,外表几乎没有使用痕迹,对买家的阐述难以接受,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

  ●观察

  闲置物品交易亟待立规矩

  在国外主要分类信息网站中,二手交易信息占整体比重在50%-70%之间,而在国内,目前这一占比仅为20%左右,但近几年增速迅猛。据悉,在闲鱼上,每0.3秒就能卖出一件物品;而转转方面也曾称每日“解救”价值560万元的闲置宝贝。

  记者调查发现,出售过闲置物品的,以剁手族中的年轻人居多。80后网友“小陶”告诉记者,她和爱人的家都不在北京,两个人一起打拼建立起自己的小家庭,后来又有了孩子,家里很多东西都是从二手市场淘来的。随着家庭情况的改变,也出售过不少闲置物品。有的时候只要把信息发布在小区业主群里,很快就能处理掉。

  闲置经济规模巨大,但如何建立起成熟有效的行业规则,规范二手交易市场,保障消费者权益,是摆在从业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闲鱼创始人谌伟业曾表示,闲鱼每天成交量很大,确实存在恶劣的用户甚至诈骗集团欺骗消费者等情况。对于平台上的欺诈问题,闲鱼客服表示,因为在二手货平台上都是个人卖家,并非开店经营性质,所以无法强制要求卖家提供售后服务。如果买家在平台遇到欺诈,可以向平台举报,一经查实,平台将给予严肃处罚。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表示,个人闲置物品交易逐渐升温,但是相关制度和法规还仍然不够完善,这也给了不良卖家或者买家骗财骗物的空间。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法律法规,从而使得监管有法可依。各交易平台也应尽快采取措施,优化闲置物品交易环境。同时,他也提醒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学会辨别各种真伪信息。

  据悉,一些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净化闲置物品网络交易环境。如闲鱼利用阿里大数据,引入芝麻信用、淘宝用户等级及新浪微博等社交媒体信息,形成用户信用评判体系,卖家实名认证、支付宝担保交易、专业团队支撑等也都降低了交易风险。为了规避虚假信息,转转也通过微信的社交关系链,提高信息发布准入门槛。在支付安全方面,通过联合微信提供担保支付功能。 (桑雪骐)

  ●提醒

  闲置物品交易要守规矩

  虽然闲置物品交易属于个人行为,不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范。但是,不论买家还是卖家,按照诚信原则,在交易过程中如严守相应的规矩,肯定能让自己规避很多风险。

  ●诚实卖货

  从记者不多的几次售卖经历来看,作为卖家,首先要遵守诚信原则。对于自己要出售的货品情况,如何时购买、使用了多长时间、是否有瑕疵、配件是否齐全等等都应一一标注清楚,还得“有图有真相”。

  ●挑选卖家或买家

  找到一个有信用的卖家或买家,交易基本就可以放心进行了。互联网最大的优点就是,一个人的交易都有记录可以追溯。比如在闲鱼上,可以挑选芝麻分在600分以上的用户进行交易。同时,还可以查看用户在此前交易中人们对于他的评价。如果是什么都没有留下的 “神秘买家或卖家”就要当心了。

  ●不要随意跳出平台

  记者发现,各交易平台为了维护交易秩序,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58同城的隐私电话号码、闲鱼平台上与对方聊天时不时跳出的各种警示等等。而且,由于只有交易平台上的聊天信息才能够在有问题的时候作为仲裁的依据,因此,无论是交易前还是交易后与对方的沟通都一定要在平台上进行。同时,也不要随意点击对方发来的链接。

  此外,平台对个人的钱款是设置了防火墙的。就像网购一样,在拍下货品后,账款是由第三方代为监管和支付的,如果出现货不对板、拒收等情况,平台会作退款处理。因此,千万不能跳出平台私下交易,让自己的货品和钱款处于“不可控”的危险状态。

  ●发货收货都应小心

  作为卖家,为了证明自己发出的货品的品质,可以在发货包装过程中留取相关影像资料,并上传给对方。同时,寄送货品一定要选择靠谱的快递公司,以减少发生纠纷的风险。

  而作为买家,在收到货品时,一定要开箱验货,最好能够录制开箱视频。商品确认无误,并且试用后再进行签收。 (桑雪骐)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