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鼓楼区首推“食无忧”保险 创新监管模式
江苏消费网 (2018-05-10) 来源:本网
阅读:


      在南京鼓楼区餐饮店就餐有保险了!5月10日,记者从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在全区范围内推广“食无忧”责任保险,由商家向保险公司投保付费,针对消费者就餐后六小时内发生的食源性疾病就医费用进行理赔,不需要消费者就餐时另外付款。

  在2016年试点推行小龙虾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基础上,鼓楼区继续拓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从便利于消费者理赔的角度出发,2017年推出全国首款“食无忧”保险。截止目前,鼓楼区内为消费者购买“食无忧”责任保险的餐饮店已过百家,并辐射到安徽等外地省市餐饮店。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李文达介绍,“食无忧”保险的突出亮点在于,结合目前便利的手机网络系统,开发推出了手机端快捷理赔服务,在参保单位的经营场所内由于食用经营场所提供与其营业性质相符的食品造成消费者腹泻,并且在就餐结束时的六小时内就诊,消费者作为第三方索赔人仅需提供就餐证明、就餐后6小时以内前往社区医院及以上的食源性疾病诊断证明、个人身份证件、银行卡信息,通过手机端扫描二维码将照片上传至保险公司理赔部门。经保险公司核实无误的,每人每次赔付标准最高200元,无免赔。这是一款让消费者在遇到损害时能及时方便得到赔付的保险产品。

  此外,鼓楼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不同企业资质和卫生状况给予优惠,设立3种保费调整系数,对于连锁企业参保优惠15%至25%;对于未出险续保企业最高优惠30%;对于出险过多企业加收20%。还设定了营业场所及后厨卫生环境调整系数,安排人员现场对申请参保企业后场进行检查,根据打分高低给予企业保费优惠或者加收。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商业保险公司承担食品生产经营者民事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在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利于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提高食品安全风险预防和救助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李文达说:“商家购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对食品安全及店内就餐安全更加负责任的表现,全社会应该鼓励并赞扬商家的负责行为。对于某些商家宣扬的‘没有保险的食品才是保险的’这种言论,是在拿消费者的权益开玩笑。”

  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汪盛齐表示,虽然“食无忧”责任保险推广以来,还未有理赔案例。但通过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既给予食品安全事件受害人充分保障,又避免商家受到“恶意索赔”的困扰,有效缓解食品安全领域的矛盾纠纷。“食无忧”保险的推出,首次结合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安全评分规则,可以发挥市场监督的独特作用,从源头上提升食品的安全性,减少安全事故发生概率。同时,可通过价格杠杆倒逼食品经营单位提升安全标准,促进其转型升级,提高安全生产标准。(葛绍刚)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