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跟高铁“拼了”?江苏100多条汽车班线票价有望放开
江苏消费网 (2018-05-15) 来源:中国江苏网-现代快报
阅读:

  高铁线路不断增多,平行的客运大巴乘客明显减少,票价是不是可以降一降呢?5月14日,江苏省物价局发布了《江苏省汽车运价规则(征求意见稿)》,第二次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明确提出,部分与高铁平行的跨省、设区市道路班车客运实行市场调节价。这部分线路在江苏大概超过100条。该规则有望下半年实施。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道路班车客运实行政府指导价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汽车运价主要是指汽车旅客运输价格、汽车货物运输价格以及相关服务收费。征求意见稿明确,除另有规定的外,道路班车客运实行政府指导价。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政府制定的道路班车客运票价,征求意见稿中指出这是“最高票价”,而实际执行的票价为“执行票价”。执行票价可按政府制定的最高票价执行,也可按一定的幅度下浮,但不得低于运输成本。

  与高铁平行客运线路票价可能放开

  早在2016年底,江苏省物价局就针对汽车运价规则征求过意见,这次是第二次公开征集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到,道路班车客运实行政府指导价,但也有些情况是例外,比如第八条规定,部分与高速铁路平行的跨省、设区市道路班车客运实行市场调节价。

  其实,自从高铁、动车开通后,与航空、长途大巴抢客源的情况就一直存在。如果长途大巴票价下调的话,价格优惠可能成为部分乘客选择的原因。

  江苏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相关人士介绍,省物价局与省交通厅经过初步梳理后,发现江苏与高铁平行的班线很多,包括沪宁、宁杭等100多条线路。具体班线目录将由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省物价局制定并公布。

  此外,公交化道路班车客运,结合税费优惠和政府财政补贴水平,实行政府定价。机场专线班车客运票价实行市场调节价。

  每名乘客限带一名免票儿童

  在这次征求意见稿中,关于乘客携带免票儿童有了新规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其中要求每位乘客限带一名免票儿童,超过一名的需购儿童票,而此前的规定中并没有这样要求。

  另外,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到,成人及身高超过1.50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全票。身高1.20米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身高1.20-1.50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儿童票。

  对于改签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到,旅客购票后,需要改变乘车时间、车次的,在不变更终点站的前提下,可在购票网站或车站售票窗口免费改签一次。在购票网站办理改签时,应不晚于发车前30分钟;在车站售票窗口改签时,应不晚于发车时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