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佛山消委会:H&M 顶瓜瓜等6款家居服不符合标准
江苏消费网 (2018-05-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黄劼

  家居服作为贴身衣物,其质量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市场上家居服品牌众多,各种噱头层出不穷,消费者选购时很难甄别。为向消费者提供公正、客观、详实的商品信息,帮助消费者选购此类商品,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在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指导下开展了家居服商品比较试验。日前,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比较试验结果,有6款家居服不符合标准要求,涉及H&M、多拉美/DOLAMI等品牌。

  采样

  本次比较试验的所有样品,均由佛山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佛山市商场、专卖店以及网上平台等随机购买。样品基本涵盖了消费者熟知的国内外知名品牌以及大众消费的主流品牌,包括“秋鹿/AUTUMNDEER”“优衣库/UNIQLO”“ 无 印 良 品/MUJI”“H&M”“爱慕/Aimer”“芬狄诗/Fandecie”“歌瑞尔/Gainreel”“6IXTY8IGHT”“南极人”等30个品牌共30款样品,其中春秋季家居服15款,冬季家居服15款。价格从88元到499元不等。全部样品委托远东正大检验(广东)有限公司进行检测。

  检测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的标准主要有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T29862-2013《纺织品 纤维含量的标识》、GB/T18132-2016《丝绸服装》、GB/T26384-2011《针织棉服装》、FZ/T81001-2016《睡衣套》、FZ/T73017-2014《针织家居服》、FZ/T73005-2012《低含毛混纺及仿毛针织品》等。比较试验从样品的服用性、环保性和功能性方面进行测试,具体项目包括纤维成分、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春秋季家居服透气率、冬季家居服保温率等。

  指标解读

  服用性

  ○色牢度

  色牢度是衣服品质的重要指标。色牢度差的服装碰到水、日晒或物理摩擦时,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影响美观,与其他衣物一起洗涤时还可能染脏其他衣物,且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

  ○顶破强力

  顶破强力是考核衣服质量的一个重要物理指标。衣物的肘部、膝部等部位,在服用过程中长期受到集中性负荷的顶、压作用而扩张,容易破坏。顶破强力项目不合格,表明此款衣服在穿着过程中很容易出现破损。

  ○起毛起球

  衣物在穿着过程中出现起毛起球现象,影响衣物美观和消费者穿着体验。该项目不合格,表明生产企业不重视服装面料选择。

  ○纤维成分

  纺织品采用原料的成分名称及其含量,是纺织品内在品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消费者购买纺织品的重要关注点。不正确标注商品的纤维成分或含量,可能会误导消费,也会影响其使用后的洗涤和保养。

  检测结果显示,服用性比试中,15款春秋季家居服样品中有4款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标称“顶瓜瓜”的样品,纤维成分项目及起毛起球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标称“6IXTY8IGHT”的样品,耐湿摩擦色牢度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标称“安之伴”和“H&M”的样品,吊牌所明示标准不适用。

  评分环节,4款有不符合项样品不参与评分,其余11款春夏家居服样品均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标称“爱慕/Aimer”品牌样品得分为满分,而标称“优衣库/UNIQLO”“无印良品/MUJI”“简适/SimplyBasic”的样品得分较低,服用性方面综合表现不理想。

  15款冬季家居服样品中,有2款不符合相关服用性标准要求。其中,标称“多拉美/DOLAMI”品牌样品纤维成分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标称“狄兰丝”品牌样品纤维成分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且吊牌所明示标准不适用。

  评分环节,2款有不符合项样品不参与评分,其余13款冬季家居服样品全部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标称“奥贝诺”“拉可莉可”“花可儿”“美标”“芬腾”“果壳/Gukoo”“歌瑞尔/Gainreel”“水晶秘密”等8款冬季家居服样品在服用性项目中总评分为满分,标称“达尔丽”品牌样品评分仅为42.5分,表现欠佳。

  环保性

  ○甲醛

  甲醛可以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引发呼吸道炎症或皮肤炎症,还会对眼睛产生刺激,同时也是多种过敏症的引发剂。服装面料在整理的过程由于使用了甲醛作为整理剂,若后处理不充分,会造成织物上残留游离甲醛过高,从而逐渐释放出游离甲醛。

  ○pH值

  服装pH值与人体皮肤相差太大,会破坏人体皮肤酸碱平衡,对皮肤产生刺激引起过敏。因为面料与成品的染色和后续处理工艺,大部分都要求在碱性或酸性条件下进行,后续处理过程中水洗不充分,就会使pH值超出规定范围。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含有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服装在与人体的长期接触中,如果染料被皮肤吸收,会在人体内扩散,可能发生还原反应而分解出致癌芳香胺,引起人体病变甚至诱发癌症,且潜伏期可能长达20年。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合格,通常是因为企业违规使用低成本的禁用偶氮染料。

  检验结果显示,30款家居服样品的甲醛、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在环保性项目中评分均为满分。其中标称“曼妮芬”“简适/SimplyBasic”的春秋家居服,及标称“美标”的冬季家居服的pH值实测值最低,表现较佳。

  功能性

  ○透气率

  透气率是指织物两面存在压差的情况下,织物透过空气的性能。很多消费者对家居服的舒适性有较高要求,而透气率正是影响服装舒适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保温率

  保温率是指人体着装以后,当环境温度较低时,防止人体散热的功能,是衡量衣物是否具有保暖性能的主要依据。

  检测结果显示,春秋季家居服样品透气率比试中,标称“无印良品/MUJI”“金三塔”“简适/SimplyBasic”品牌的3款样品得到满分,而标称“爱叮咛/KEEPLOVE”品牌样品得分为0分。冬季家居服样品保温率比试中,标称“芬腾”“金和美”“达尔丽”品牌的3款样品得到满分,标称“美标”品牌样品评分较低,表明该款样品保温性能较差。

  综合星级评定

  ○爱慕 芬腾 金和美达五星

  本次比较试验针对春秋季家居服以及冬季家居服的服用性、环保性、功能性三大项综合评分。

  综合评分表明,15款春秋季家居服样品中,2款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2款样品吊牌所明示标准不适用,均不做综合评级。其余11款春秋季家居服中,标称“爱慕/Aimer”品牌样品达到五星,标称“白新莎”“安妮芬”“芬狄诗/Fandecie”“南极人”“金三塔”等5款样品达到四星。

  15款冬季家居服样品中,2款样品不符合相关标准要求,不做综合评级。其余13款冬季家居服样品中,标称“金和美”“芬腾”等2款样品达到五星,其余11款样品达到四星。

  ●消费提示

  家居服宜选浅色

  看标签。注意查看家居服商品上是否有中文标注,是否标有“制造者/代理商名称及地址”“纤维成分及含量”“商品安全类别”“维护/洗涤方法”“商品质量等级说明”等信息。

  闻气味。除了国家标准中提到的“霉味、汽油味、煤油味、鱼腥味、芳香烃气味”外,还要检查家居服商品有无其他刺激性气味或异味,有刺激性气味、异味建议不要购买。

  查外观。查看服装的表面部位有无污渍、粗纱、跳花、搭色等明显瑕疵。还需检查缝制线路是否顺直,拼接缝是否平服,拉链是否滑爽,纽扣是否牢固等。

  挑浅色。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家居服商品时应尽量选择浅色系。深色系服装色牢度相对较差,且易含有害化学物质。色牢度不达标的服装容易通过汗水、摩擦等因素导致染料染到皮肤上,染料的分子和重金属离子都有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

  选面料。清爽的春秋季,选择棉、桑蚕丝等面料更柔软。寒冷的冬季,选择“法兰绒”、带夹层类面料会更保暖,但“法兰绒”类家居服更易掉毛。

  会维护。按照产品标示要求进行洗涤、保养、贮藏。蚕丝类面料宜用中性洗涤剂温水洗涤,浸泡时间不宜过长。颜色差异大的服装不要放在一起洗涤。家居服是直接与人体接触类产品,建议消费者穿着前先洗涤,中和pH值,降低甲醛含量,减少染料浮色。

  留证据。消费者购买商品前应充分了解商品的详细情况,购买后应索要发票、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时可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黄劼)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