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打造深化“放管服”改革宜昌品牌
江苏消费网 (2018-05-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一:首张多证合一工商营业执照发出。

  图二: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宜昌片区。

  ■雷鹏程 周婷婷 本报记者 吴采平

  从2017年4月1日起,湖北宜昌市阔步迈入自贸新时代。宜昌市市委书记周霁强调,要以一流标准抓好自贸片区建设,以创新姿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宜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要求,打造深化“放管服”改革宜昌品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日,处在办事高峰时段的宜昌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秩序井然,鲜有人排长队等候。是因为这个仅2000平方米的厅过小,群众办不了多少事吗?

  “我们设置了28个服务窗口,可办理工商、质监、食药监、交通、贸促、人社、司法、公安出入境等17个方面的285项行政许可和政务服务事项,平均每天办理200多件。”宜昌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浩说。

  不以“前台面积”论大小,只向“改革后台”拓空间。记者了解到,挂牌一年来,宜昌自贸片区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推进一窗通办、集成服务,让这里的综合服务“厅”小“后台”大。

  放在“准”上

  从“浅”走向“深”

  “办证很简单,只交了一次资料。”近日,在服务大厅拿到工商营业执照的宜昌纵享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这样描述他的办证经过。

  作为第一道门槛,长期以来,因职能分散,办证来回跑、办事弯弯绕的现象一直被市场诟病,这道门槛也让不少市场主体费时、费心。针对办证中存在的工序多、部门多等问题,宜昌自贸片区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负面清单加国民待遇管理模式,在湖北省率先推行“27证合一”和实现“43证联办”,率先推行企业注册经营场所信息申报制,率先落地集群注册改革,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

  证办好了,事就办成了吗?通过走访调研,准入易、准营难的问题渐渐浮现。破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向改革要答案。

  当前,宜昌自贸片区着手在“准营”上谋实措,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组织宜昌市直各相关部门制定备案管理办法、承诺实施办法,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同时,首创集成服务模式,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事为中心,梳理办事流程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提供一条龙服务,让办事一目了然、一窗受理、一套流程办到底。“针对有建设需求的企业,还有一个准建的问题。”宜昌自贸片区政务服务局副局长付景龙补充道。自贸片区将地质灾害评估、压覆矿产资源评估、水土保持评价纳入区域综合评估范畴,以园区为单位,实行一次评估、长期有效、共享使用。

  在此基础上,片区正在全面探索推行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多证合一、多管合一,将施工图审查、评估评审、竣工验收由串联改并联。

  在流程上减负,更在清单上减压。宜昌自贸片区已在湖北省首推环境影响评价“负面清单+豁免清单”管理制度,凡列入负面清单的项目一律不得引进,凡列入豁免清单的项目免于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影响竣工验收,全力保障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

  管在“后”头

  将“多”化作“少”

  4月23日,三峡物流园内,千余个店铺门口,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个码可不能小看,我们的信息都在里头,大家用手机扫一扫就一目了然,哪个还敢不规范经营。”经营食品批发的店主刘经楠打趣说道。

  原来,这是宜昌自贸片区创新信用监管的一项有力举措。去年,为方便公众了解入驻园区企业、商家的信用情况,片区在三峡物流园推进“企业信用档案可视化工程”。

  宜昌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文学告诉记者,目前宜昌绿盾征信依托绿盾全国企业征信系统,已为园区2513户企业及商家建立了信用档案,企业、商家信用状况有关的政府公示信息、司法信息、行业评价信息等内容全部纳入信用档案记录。

  信用监管只是做好监管的一部分,2017年以来,自贸片区在全国首开先河,由综合执法局承担相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19个方面行政处罚权,解决功能区执法主体资格缺失和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着力将“多”化作“少”。

  与此同时,片区推行公正监管,在全国首推“三查一报”制度,将监管执法事项分为全面普查、日常巡查、随机抽查、举报受理4类,各部门严格按照执法事项类型开展执法,避免了随意执法、任性执法。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湖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录入检查事项31项,并利用平台开展常态化监管执法。

  针对非主观故意造成的非重特大税收错报、漏报问题,自贸片区不断探索审慎监管,在全国首推涉税执法容缺容错机制,从宽处理甚至免于处罚。截至2017年年底,通过审慎监管,自贸片区共为企业降低负担923万元。

  合在“一”处

  把“难”变成“易”

  “要办的事很复杂,但办的过程很简单。”在自贸片区顺利办完各项证件的湖北益丰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毅感慨道。原来,该公司开办的药店除经营药品外,还同时经营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和第二类医疗器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该药店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药品质量规范认证证书、食品经营许可证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表等证照手续。

  对一般人而言,单是找到相应办证部门就要费一番功夫,更何况还要到对应窗口。然而,来到自贸片区服务大厅,这些许可事项,任一窗口均可受理。这就是自贸片区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改变依部门设窗口的传统做法,在湖北省首推的“一窗通办”审批模式,实行“前台全科式受理+后台专业化审批”,实现老百姓在任何窗口可办任何事。

  “我们还全面推行一办到底工作机制,实行窗口无否决权。”窗口工作人员邓婷婷介绍,“非经批准,我们不得对申请人诉求说不,对申办事项协调到底、一办到底。”

  为了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自贸片区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完成事项认领、办事指南录入、电子表单配置等工作,确保6月底前与湖北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深度对接,构建“一网贯通”工作格局。

  同时,在内部机制上着力,逐步将自贸片区管委会各内设机构承担的99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划转到政务服务局承担,实现“审批主体多合一、一枚印章管审批”。目前,外事侨务、商务、旅游等方面部分审批事项已划转政务服务局。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