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滴滴外卖6月1日进军南京 “免费午餐”将开吃?
江苏消费网 (2018-05-25)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滴滴外卖昨天宣布将于6月1日在南京正式上线开展业务。这是滴滴外卖继无锡之后上线的第二座城市,也是上线的首座省会城市。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滴滴外卖早在5月初便开始在南京招募骑手和商家。那么滴滴外卖继无锡后,为何选择南京?来南京后还能有高额的补贴吗?如果出现“爆单”现象,市民还要不要等上几个小时?……扬子晚报记者昨天展开了调查。 扬子晚报记者 徐媛园

  最新消息

  滴滴外卖下周五进军南京

  继在江苏无锡试水后,4月中旬滴滴在微信高呼“滴滴外卖全国开城在即”,后于四月底上线投票H5,称下一站投票权由用户决定。截至投票结束,前十名的城市分别是:南京、北京、成都、长沙、厦门、宁波、济南、福州、温州以及上海。其中南京“吃货”们呼声最高,投票数高达86455。“考虑到进军北京的成本等问题,滴滴外卖的第二站,选择了南京。”业内人士透露,继南京后,下一个城市将是成都。

  在滴滴外卖发布的海报上,可以看到南京的城市地标“夫子庙”和特色美食“牛肉锅贴”,同时海报还在显著位置标注了开城日期——6月1日。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入驻滴滴外卖的商家还没有美团多,对此滴滴方面回应,目前商户报名都很踊跃,招募工作会持续进行。

  此外,就在滴滴外卖宣布进军南京的同一天,美团外卖宣布将于6月份在全国范围默认开启“号码保护”功能。用户开启后将对商家和骑手隐藏用户真实电话号码,保护个人隐私。用户进入订单页面后,在订单详情下方可以看到号码保护相关功能,骑手、商家均无法获知用户的真实电话号码。而滴滴方面对此暂无回应。

  记者调查

  滴滴“疯狂”招募商家骑手,美团“围追堵截”

  “滴滴外卖鼓楼玄武门商圈西桥站点骑手招募报名通道(线上和线下)将于5月22日晚6点关闭。现在已经是最后一波的招募名额,也是在确认最终上岗人员名单。各位抓紧时间,南京即将要开始了!”5月9日前后,南京不少外卖小哥都收到了滴滴外卖的招募配送员短信,称滴滴外卖强势入驻南京,高峰期每单可达15元,更有开城冲单奖励。“万元保底,每单还有提成。”一位美团外卖的小哥告诉记者,尽管滴滴外卖奖励诱人,但自从接到了滴滴的短信后,他的手机就开始不停地接到美团外卖的消息电话,“其实现在在美团拼命跑,一个月也能收入过万,但如果我们去别的平台跑的话,美团就要把我们拉入黑名单,万一以后滴滴停止补贴,无单可送,再想回来也没可能了。”

  除了“挖人”,滴滴骑手的招聘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记者了解到,代理基本都是滴滴在南京的核心合作单位,而应聘方式也比较便捷,下载相关APP,注册并上传资料后,不久便会接到面试通知,面试通过即可上岗。

  记者也随机采访了五家商户,不过目前只有一家表示入驻了滴滴外卖。另外两家给出了理由,一是对滴滴外卖的平台不了解,二是也怕入驻了滴滴后,就被美团或饿了么拉入“黑名单”。“滴滴的条件肯定更好,但美团滴滴只能二选一,其实我们现在还在犹豫。”一位商家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滴滴外卖”的骑手和商家,也已满足“开启”要求,可以上线“战斗”了。

  大家很关心,“免费午餐”还能吃到吗?

  4月9日,滴滴外卖在无锡上线。打法还是屡试不爽的“补贴大战”。上线首日,滴滴外卖每单给商家补贴6~8元,给用户补贴18元,给骑手补贴18元,每一单的补贴成本超过42元。滴滴外卖宣称首日订单量达33.4万,当天补贴成本高达1400万元。美团与饿了么豪掷超千万元应对滴滴。4月11日,无锡工商局联合公安局约谈三家外卖服务平台,指其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和垄断经营行为。约谈后高额补贴被迅速叫停,滴滴外卖订单量下降,骑手派送单量有所减少。那么,已经被无锡约谈了的滴滴、美团和饿了么,还会在南京继续“补贴大战”吗?

  滴滴方面表示,“会让南京人民吃上好吃不贵的滴滴外卖”。美团方面表示,暂时还没有这方面消息。而饿了么方面,昨天记者联系良久,并没有联系到该平台南京相关负责人。其实,此前滴滴和美团在南京也表示过,不再对网约车进行补贴,但通过各种活动、送券……暗中的补贴一直没有停过,1元打网约车更是“重回江湖”。

  此外,对于“爆单等候时间过长”的问题,滴滴方面也表示,会与商家做好提前沟通,比如商家根据自身特点,接到一定量,就可以关单等。

  南京“吃货”们已经开始总结“攻略”了

  昨天,扬子晚报APP扬眼率先发布了“滴滴外卖”进军南京的消息后,立刻引爆“朋友圈”。南京的“吃货”们纷纷表示减肥计划暂时推后,摩拳擦掌等待“免费午餐”。“吃货”们毫不担心等候时长问题,并总结了“搞笑版”外卖“攻略”——

  “一、早点送餐不要烦了,半夜起来订中餐,天蒙蒙亮订下午茶,上班地铁上订晚餐;二、单身人士不要烦了,怕订多了吃不完没关系,优惠券不一定非要订餐,还可以用来买水果、蔬菜、粮油……”

  专家分析

  滴滴想要的只是入场券

  美团在外卖领域深耕已久,滴滴短期内蚕食整个市场可能性并不大,那为何还要“打”?是因为美团分割了滴滴的出行市场,所以滴滴“围魏救赵”反过来将美团一军吗?业内人士表示,其实滴滴只是想要一张外卖市场的入场券。

  记者了解到,尽管uber已经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但早在2016年,就推出了UberEats。目前,UberEats已经覆盖全球200座城市,并在去年第四季度,为Uber贡献了11亿美元的收入,占整个公司收入的10%。而滴滴盯上外卖市场,由来已久。2015年11月,滴滴战略入股饿了么,当时的情况是,双方希望延伸配送半径至5公里甚至更远。不过这一计划后来并没有大范围铺开。那么,滴滴通过什么渠道,在打下出行市场后,继续提升自身的估值呢?

  “移动互联网已然进入下半场,互联网企业获得流量的成本大幅增加。而滴滴与美团争夺的出行和外卖两大市场,也是O2O的高频应用领域,不管哪一项,都称得上是一门好生意。”业内人士分析,无论是美团打车还是滴滴外卖,也可能是一场拉升估值“大戏”,“作为一家还未IPO的公司,如何拓展更多的市场让自己获得更高的市场估值,这才是滴滴外卖的核心所在。毕竟一场无锡大战,就让滴滴外卖全国皆知。”有消息称,滴滴出行最快将于下半年启动上市,初步决定上市地为香港。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