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景区门票定价要坚守公益底线
江苏消费网 (2018-06-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只有坚守公益红线不放松,切实破解以往价格管理过程中明显存在的各种不足和短板,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才会更趋于科学公正、平稳有序,并有效实现、快速落地。

  ■鞠实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决策部署,促进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提高政策制定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国家发改委网站近日开设了 “我为建立完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机制建言献策”专栏,请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规范价格秩序、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提出意见建议。(据5月31日人民网报道)

  民生的痛点在哪里,政府的着力点就指向哪里。针对时下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偏高,让人“游不起”的实情,国家发改委广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体现了开门科学合理定政策的智慧,值得肯定和期待。

  笔者认为,要想此次完善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机制工作尽可能科学、合理和具有可操作性,让相关的国有重点景区降价平稳有序铺开,快速有效落地,就现实而言,必须坚守公益底线不放松,至少做到“四项原则”。

  要坚持“制度顶层设计”原则。就以往的经验看,国内各地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之所以长期偏高,且居高难下,患上严重的“门票依赖症”,关键的问题就在于,长期以来虽然坚持国有重点景区门票政府监督定价,但在具体执行上却是国家指导下、以省为单位分级管理的政府定价,从而出现定、调价规则不统一,甚至差别很大。比如涨价时间节点、幅度、程序规定等,显得杂乱无章。此次借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之际完善景区定价机制,必须首先解决这一问题,坚持实行顶层制度设计。

  要坚持“制度配套完善”原则。以往各级景区门票价格之所以出现虚高等问题,关键就在于相关的票价挤水分配套制度不够完善。比如景区门票定价的基础环节成本审核,到目前为止,关于景区门票成本的一些关键性指标并没有十分明确的规定,这就为虚高成本的注入留下了制度缺口。此次国有景区门票降价,重新核算景区成本是基础,堵上、完善相关成本核算制度的漏洞,显得尤为重要和急迫。

  要坚持“逐步推进”原则。毋庸讳言,此前国内不少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过高,不是短时间内形成的,而是经过了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其降价过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而是需要时间和过程来消化和实现。此次出台的降价措施或机制,就要在规定最低降幅基础上,给一些一时难以有效降价到位的景区一定的缓冲期,让其既能降价,又不至于降价过猛而致运营瘫痪,或服务质量明显降低。

  要坚持 “时间表明确、路线图清晰”作战原则,不给推诿扯皮找理由不降价、少降价者以可乘之机。

  以过往为鉴,可以知长短。以现在为镜,可以明方向。旅游产业是值得发展的无烟产业、洁净产业。只有坚守公益红线不放松,切实破解以往价格管理过程中明显存在的各种不足和短板,国有重点景区门票降价,才会更趋于科学公正、平稳有序,并有效实现、快速落地。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