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轨道交通产业提质增效 专利申请总量均居全国首位
江苏消费网 (2018-06-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中国江苏网6月4讯 省质监局、常州市政府5月31日联合召开全省轨道交通产业质量提升现场推进会,旨在落实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的《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动轨道交通产业提质增效,创造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全球话语权的“中国标准”,引领江苏装备扬帆出海。

  我省是轨道交通产业研发和制造重要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形成千亿级产业规模和完整产业链,产品门类齐全,特别是在车辆总装、信号系统、屏蔽门等方面研发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专利申请总量、发明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首位。其中,常州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技术最先进的内燃机车生产基地,全市集聚170余家轨道交通企业,去年实现产值254亿元。按照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轨道交通装备将重点突破节能环保、安全保障、智能化网络技术,大力发展高速动车组、地铁整车、高速重载货运列车,提升整车制造、传动系统、门系统、控制系统、售检票系统、检测系统、通信系统等研制水平,发展轨道交通大型施工和养护装备。

  塞拉门是乘客进出高铁动车的电动门,对工艺精度要求极高,“和谐号”动车塞拉门技术是从国外引进的。常州今创集团通过5年努力,终于将中国标准塞拉门成功运用到“复兴号”动车组,为中国高铁“走出去”排除知识产权后顾之忧。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完成以高铁列车齿轮传动系统为代表的轨道交通核心部件全面自主研制,已成为行业内最有影响力的齿轮传动、摩擦磨损、结构疲劳等学科的检测与认证中心,正在打造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黄伟)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