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舌尖上的“代餐”热
江苏消费网 (2018-06-1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冯松龄 文/摄

  “你好,扫码支持一下创业好吗?我们是康宝莱代餐奶昔。”一个姑娘在北京地铁9号线上,对着乘客一遍遍出示着自己手机上的微信二维码。不少人感兴趣加了微信,但消费者李哲没有扫码,因他已选购了另一代餐产品——佐丹力159。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如今各类代餐产品种类众多,如代餐粉、奶昔、蛋白粉、蔬果纤维、杂粮等。与高热量、高脂肪的方便食品相比,这些打着“天然、营养、富含膳食纤维”旗号,宣称“健康营养、低热量、能量持久”等特点的“网红”代餐食品,对身体健康影响几何?真的有助于减肥吗?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代餐成“网红爆款”

  打开淘宝网,检索关键词“代餐”,形形色色的代餐产品映入眼帘,价格从几十元到三五百元不等,经营好的店铺月销量可突破3万件。

  在李哲的淘宝购物车,一盒盒佐丹力159的购买记录清晰可见。正在减肥的李哲说,自己在互联网公司上班,由于工作压力大,很容易发胖,经同事推荐,他自己和家人已经吃佐丹力159代餐减肥一个多月了,体重相较以往确实轻了不少。

  在北京读大学的丁岩并没有减肥需求,但喜欢从网上买一些粗粮饱腹代餐饼充饥。他认为,这是一种健康的餐饮方式。而某知名艺人的生活助理张晓,由于工作节奏紧张,他需要一款既能充饥、又不发胖的即食方便食品,朋友给他推荐了营养棒代餐产品——卡瘦,虽然价格不算便宜,但在白领中很有市场。

  代餐产品的流行绝非偶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绿色消费+养生”的餐饮方式。许多企业因此瞄准这一蓝海,打造出一个又一个“爆款”代餐产品。

  在北京市昌平区一家健康产业园内,一条38米低温隧道的食品冷加工生产线上,正24小时不停歇,以每天18万支的速度生产一款新型食品——营养棒。据生产商北京万莱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丁旭介绍,营养棒作为代餐食品中一个重要的品类,除了能提供各种必要营养物质外,还具有高纤维、低热量、易饱腹及方便、快捷等特点。因包装轻巧、易于携带和食用方便,已成代餐界的“网红爆款”,颇受健身运动型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营养棒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一名国外马拉松运动员的妻子为丈夫训练时做的一种补充体力的食品,因热量高、易携带等特点被运动员和健身者所喜爱。如今,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和食品工艺的不断创新,营养棒被赋予了新的功能,逐渐成为一种国际流行食品,不仅应用在运动饮食上,还应用在减脂、瘦身等方面。

  消费升级新趋势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肥胖人群达9000万人,糖尿病患者人数则超过了1.1亿人,这两项指标均是全球第一,减肥已成为国人最常讨论的话题之一。而我国食品消费正处在一个结构升级的关键时期,食品不再仅仅是满足人们温饱的产品,食品消费正迈向“零食化”“娱乐化”。代餐食品瞄准的正是快节奏、高要求的产品需求方向。“方便好吃,同时具备全营养,让消费者安全、健康地达到减肥目的,这就非常不容易。”据丁旭介绍,相比传统食品,营养棒采用目前世界先进的食品冷加工工艺,在未添加防腐剂的前提下能确保长达一年的保质期,这对产品的市场推广极其关键。同时,产品采用纯天然原料,未添加任何化学物质,且无高温杀菌和辐照灭活工序,符合消费者安全减肥的需求。

  有专家指出,食品消费正越来越占据城镇消费的主导地位。尤其是90后、00后等年轻人群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在有足够物质基础的条件下,他们更敢消费也更乐于尝试新的事物。这也是我国食品市场消费升级的动力。在这一趋势下,凭借场景化、零食化、社交化等食品消费需求的带动,营养棒这类代餐食品正成为消费者新诉求。“目前,营养棒主要是为运动人士、健身族以及工作繁忙的人设计的增能食品,兼顾了对运动能量的需求及工作和休闲娱乐的要求,成为一种现代生活的新时尚。”丁旭说。

  科学选购 理性消费

  如此时尚拉风的代餐食品哪里有卖、营养价值如何呢?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走访了北京一些超市、药店,但并未发现有代餐粉、代餐奶昔等产品销售。记者发现,大部分代餐产品主要是通过网络销售,且直销模式居多。经网络查询,许多消费者在购买代餐产品后,吐槽无中文标签,怀疑所购非正品。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表示,如果是保健食品,必须要有食药监部门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可以宣传在某些方面有辅助食疗或者辅助功效;如果是普通食品,就不能宣传特殊功效,没有蓝帽子标志,就不能宣传有减肥等功效。依据《广告法》规定,保健品宣传只能按照其在卫生部门备案的效果,不能渲染。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张玉萍介绍,代餐粉的营养价值和正餐没法比,大部分代餐粉的蛋白质含量很低,不能满足人体需要,短时间内可能会有一定的减肥效果,对健康也没有太大影响,但是长期单纯食用会存在营养失衡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安全学院副教授朱毅建议消费者,食用代餐产品可以作为减肥的一个辅助办法,但如果完全取代一日三餐,很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内分泌紊乱等。他对记者表示,最健康的减肥办法还是改变生活方式。“上班族尽量自己烹饪新鲜食材,如果考虑便捷因素,尽量选择复配型代餐粉,但不能成为进食主打,不能长久依赖。肥胖有多种原因,代餐粉减肥对暴饮暴食者有一定帮助,对其他类型肥胖未必奏效。”朱毅说。

  此前,原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发布通报,有减肥类产品存在添加“盐酸西布曲明”和“酚酞”的违法行为,提醒消费者要理性购买、服用减肥类食品。为此,张玉萍提醒消费者,当前代餐产品鱼龙混杂、良莠不齐。消费者购买时,尽量选择大品牌,不要盲目追求减肥效果,以免损害健康。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