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老人花钱也要有品质 江苏启动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18-06-21)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6月21日上午,江苏省消保委与南京市消协联合开展的江苏省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本次活动以“关注老年消费,着眼老年保健;健康理性为先,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

  

 

  中消协副秘书长刘清,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省老龄委办公室调研员顾晓东,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惜春,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元虎,市消协副秘书长董国成,南京市鼓楼区人大副主任、区消保委主任李艳,鼓楼区消保委常务副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丁卫泽、鼓楼区各相关部门以及来自鼓楼区各社区街道的老年朋友共同参加了活动。

  

 

  中消协副秘书长刘清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一些不法商家借助老年消费市场发展势头,利用老年人信息不对称、认知能力弱等特点,利用虚假宣传、会销、网络诈骗、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蒙骗、欺诈消费者,骗取老年人财产,致使有的老年人为此倾家荡产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为保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江苏省在进一步强化老年消费市场监督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老年消费行为的引导和教育。江苏省工商局副局长兼省消保委副主任李杰表示,希望此次全省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能够促进社会各界对我省老年消费问题的进一步关注,共同建设健康、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广大老年消费者的消费尊严。

  

 

  南京市工商局副局长陈元虎表示,增强维权意识,是改变老年人消费受骗局面的重要一环,也是老年消费教育系列活动的主要目的之一。维权工作是全社会都应重视的重要工作,要下大力气妥善处理老年人的问题。

 

  南京首个老年消费教育讲师团成立

  活动中,还成立了“南京市老年消费教育讲师团”,以全面引导老年人正确理性消费,指导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促进老年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目前,江苏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近1800万,占比位居全国各省之首。其中,南京已进入深度老龄化,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的14%。另外,随着人口结构重心转移,中老年消费群体崛起,老年人成为消费市场又一主力。

  但是,随着老年消费市场的不断繁荣,一些不法分子也牢牢盯住老年人的钱包,设置多种消费骗局以骗取钱财,保健品推销是这些消费骗局的一大顽疾。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消协受理保健品咨询投诉213起。

  本次活动上,南京市消协特聘包括律师、保健医生、老年心理专家、消费维权专业人士等在内的41人为首批南京市老年消费教育讲师团成员,江苏省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卫生分会为首批南京市老年消费教育讲师团顾问单位。

 

  首场“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开讲  

  

 

  与此同时,首场“老年消费教育大讲堂”在活动中开讲。讲堂上,江苏省消费维权志愿者专家团成员张慰人向老年朋友介绍了消费常识和相关法律内容,并结合日常见的保健食品推销、非法集资、特价旅游等典型案例,生动分析了老年人容易被忽悠的原因,让在场的不少老人直呼“太真实了”。

  此外,为广泛持久开展老年消费教育工作,南京市消协将鼓楼区三汊河社区、鼓楼区清江花苑社区作为首批老年消费教育基地。社区内的老年人都可以在基地接受消费培训和咨询,以切实提升老年消费群体的消费知识水平和维权意识。

  此后,南京市老年消费教育讲师团将在每月农历初九走进南京12个区的社区、街道、干休所、老年大学,全面开展消费教育宣讲、消费体察、保健义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年消费知识真正走进百姓身边、走进百姓生活。

  在南京试点成功后,江苏省消保委将于每月农历初九在全省开展老年教育系列活动,切实提升老年人消费维权意识、保障老年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王芙蓉 黄慧)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