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吸水性差、易霉变 壁纸“上墙”咋这么难
江苏消费网 (2018-06-2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孟刚/文 郝军/摄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组织开展的全省壁纸产品监督抽查中,有3批次不符合标准,其中主要涉及吸水性和湿润拉伸负荷项目不合格。而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吸水性项目不合格已经频频出现在有关部门对壁纸产品的抽检和评测中。业内人士指出,壁纸的吸水性差会导致墙面更易霉变,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引起注意。

  吸水性不合格频上黑榜

  近期,浙江省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全省壁纸产品监督抽查,抽查了湖州市、杭州市等8个地区21家企业的21批次壁纸产品,不合格3批次,批次不合格率14.3%。记者在抽检结果中看到,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为湿润拉伸负荷和吸水性。

  记者发现,吸水性差成了近年来壁纸不合格的主要项目。2017年11月,同样是浙江省质监局组织开展的全省壁纸产品监督抽查发现,在抽查湖州市、金华市、衢州市等8个地区33家企业的33批次壁纸产品中,不合格6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18.2%。其中,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吸水性指标。

  2017年2月,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长春市壁纸产品比较试验结果报告》显示,在对50个壁纸样品进行评测中发现,有8个样品测试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主要为吸水性项目。

  早在2015年,陕西省质监局公布的第三季度部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依据相关标准,对壁纸产品的外观质量、耐摩擦色牢度、遮蔽性、湿润拉伸负荷、黏合剂可拭性、可洗性、吸水性、伸缩性等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涉及壁纸产品的吸水性、黏合剂可拭性项目等。

  关于吸水性指标的争论

  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在选购壁纸产品的时候,往往更关注壁纸的环保性能和花色款式等。吸水性等项目过于专业,虽会影响壁纸的使用寿命,但很难引起消费者的注意。

  记者近日也随机调查了10位消费者中,9人表示不了解壁纸的“吸水性”等项目。虽然一些消费者表示见到或亲身体会过贴壁纸的墙壁霉变现象,但并不知道这些问题与吸水性、湿润拉伸负荷性能有关,以为是施工问题。“壁纸的吸水性是指壁纸的透气性。样品规定时间内吸水量的多少,可直接影响到壁纸的耐用性能。”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表示。一般来说,墙面会有返潮的状况,如果壁纸的透气性好,就会顺利地把潮气散出去。选购吸水性合格的壁纸,可以很好地挥发墙面的水分,起到干燥墙面的作用。相反,若吸水性不合格,墙面容易发生霉变。

  据了解,吸水性曾是壁纸行业争议颇多的一个指标。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墙纸墙布分会秘书长张熳红表示,2017年6月1日起在全行业执行的行业标准——《建筑装饰用无纺墙纸标准JG/T509-2016》中,取消了吸水性这一检测指标,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国家标准GB/T34844-2017《壁纸》,也删除了这一项。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在5年的抽检中经常出现纸的性能特别好的反倒吸水性不合格。吸水率高,色彩会更丰富,而且实际上吸水率对产品性能也没有太大影响,所以在修订新标准中将它改掉了。

  而据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吸水性指标从技术上拦截了部分不合格产品,也许会有误伤,但对绝大部分产品是有效的。放弃吸水性指标,会纵容一些小企业以很低的标准来生产。据介绍,通常产品纤维含量达到15%的无纺纸壁纸,就会认定属于无纺布壁纸。但是为了降低成本,一些国内企业的壁纸产品中的纤维含量降低,有的连10%都不到,因此会降低壁纸产品的吸水率。

  壁纸新国标新要求

  据了解,目前我国壁纸生产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主要集中在江苏泰州市、苏州市和浙江省绍兴市,以小型企业居多。

  业内人士指出,壁纸行业目前处在“漠视”标准的状态。一方面是壁纸行业没有统一的国家强制标准,现在的标准多是推荐性标准,有很多企业并没有严格执行;另一方面,行业标准在性能方面要求比较低,而且强制性环保标准也处在性能比较低的状态。这导致行业内很多企业和生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不知道壁纸的标准究竟有哪些,只凭经验生产。

  据了解,GB/T34844-2017《壁纸》已经于201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将壁纸分为纯纸壁纸、纯无纺纸壁纸、纸基壁纸、无纺纸基壁纸和布基壁纸等类型。新标准对性能、有害物质、原辅料、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内容作出最新要求,其中对一大批行业熟知的标准进行了整合并加以应用。按材料分,此标准基本囊括了现行各类墙纸、墙布产品。

  家装如何选壁纸

  浙江省质监局表示,目前壁纸花色和品种都很多,让人眼花缭乱,很容易在琳琅满目的壁纸中迷失。学会判别壁纸的优劣也成为消费者的必备知识。

  业内专家表示,首先要根据自己的需求确定选购哪种类型的壁纸。如纸基壁纸和无纺纸基壁纸相对立体感强、厚重,但透气性较差;纯纸壁纸和纯无纺纸壁纸相对比较薄,透气性较好,吸水性较强,便于自己动手粘贴,但容易变形。消费者可主要通过有无涂层材料和手感是细腻还是粗糙来辨别这四种壁纸。

  其次,在确定了壁纸类型外,消费者还需注意留意壁纸的表面是否存在色差、皱褶和气泡,壁纸的花案是否清晰、色彩均匀,以确保制作工艺精良。如用湿布擦拭纸面,看看是否有脱色的现象。好的色泽能保证墙纸经长期光照后,特别是浅色、白色墙纸,不会发黄。

  最后,壁纸的环保性非常重要。如果贴近壁纸产品可闻到异味,很可能是甲醛、氯乙烯单体等挥发性物质含量较高。另外,壁纸安装时是否使用环保胶也是消费者需要特别留意的。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