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质监:皮鞋皮凉鞋合格率84.3% 秦圣、金利来皮鞋易开胶
江苏消费网 (2018-07-02) 来源:本网
阅读:

  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皮鞋皮凉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今年第2季度,江苏省质监局委托南京市质检院和江苏省纺检院对皮鞋、皮凉鞋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83批次,合格70批次,合格率为84.3%。

  【样品来源

  本次抽查皮鞋、皮凉鞋产品83个批次。其中江苏生产企业抽样43批次;电商平台购样20批次,覆盖天猫、京东、唯品会、1号店、苏宁易购和拼多多6个平台;实体店购样20批次,覆盖南京、无锡、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宿迁8市。

  【检验项目

  本次检测依据QB/T1002《皮鞋》、GB/T28011《皮鞋钢勾心》、QB/T1002、GB/T22756《皮凉鞋》等标准对帮底剥离强度、耐磨耐折性能、勾心性能、游离甲醛含量、鞋跟硬度等指标进行检测。

  【抽查结果

  本次抽查皮鞋、皮凉鞋产品83个批次,合格70批次,合格率为84.3%。抽查江苏企业产品49批次,合格42批次,合格率为81.6%。

  

样品品种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皮鞋

66

56

皮凉鞋

17

14

合计

83

70

(不同产品种类抽查结果) 

价格区间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200

60

50

200-400

19

16

400

4

4

     合计

83

70

(不同售价产品抽查结果) 

  【质量分析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为帮底剥离强度、勾心性能和外底耐磨性能3项指标。

  帮底剥离强度是考核鞋底和鞋帮之间粘合强度的指标,反映了整鞋胶粘工艺质量。皮鞋一般采用胶粘工艺,胶粘皮鞋的剥离强度不好造成的主要问题就是“开胶”。本次抽查发现标称江苏秦圣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秦圣牌男式单鞋、广东海华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利来牌女鞋等5批次产品的帮底剥离强度项目不合格。

  钢勾心在鞋底中是连接后跟和前掌的大梁, 是皮鞋的主要受力部件之一。皮鞋穿在脚上稳定与否主要靠钢勾心的作用, 它不仅需要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以保持皮鞋外形的美观, 而且需要有一定的弹性以满足穿着的舒适性。本次抽查发现7批次产品的钢勾心性能不合格,主要原因在于产品的钢勾心号与跟高号不匹配,或者是降低成本使用了劣质钢勾心。

  鞋底耐磨性不好,既会导致鞋子在短期内因底过度磨损发生变形,影响穿着舒适性;也会导致鞋底花纹被迅速磨掉,影响鞋底止滑性能。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产品的外底耐磨性能不合格,原因在于产品使用的橡胶底质量不过关。

  【消费建议

  看标识。从产品的标签可以初步判断产品质量,质量意识强的企业产品标识也比较规范,尽量选择标识齐全的产品。

  细检查。外观方面,应鞋底光滑一致、厚薄均匀,鞋帮缝合线和帮底粘合缝整齐、无断线,胶粘皮鞋的鞋帮底粘合部位整齐严实、无缺胶或开胶现象。此外,可以用手使劲按压鞋内脚心部位,以不软不变形为好;试穿时,将双脚向左右两侧翻一翻来测试稳定性度。

  闻味道。选择无明显刺激性气味的产品。平时穿鞋应穿袜子,防止皮肤与皮鞋里残留的甲醛等有害物质长时间接触产生不适。(葛绍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