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深圳市消委会:购买益力多不必去香港
江苏消费网 (2018-07-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图二:4款发酵型含乳饮料中蛋白质含量
  图三:17款含乳饮料中的蔗糖含量
  图四:14款冷藏活菌型含乳饮料的乳酸菌含量

     ■本报记者 黄劼
   含乳饮料口感酸甜,包装设计感十足,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同时乳酸菌对调节肠胃功能等有着不错的效果,受到越来越多不同年龄层次消费者的喜爱。市面上,乳酸菌饮料品牌和种类众多,针对不同人群产品的分类更加细化,消费者往往难以选择。
   深圳市消委会联合该市宝安区消委会、福田区消委会、龙岗区消委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含乳饮料比较试验,深圳市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检测的20款含乳饮料整体情况较优:全部样品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乳酸菌含量(灭菌型含乳饮料除外)最高超过国标要求百倍。
  采样
  
 本次比较试验共抽取了20款含乳饮料(不涉及酸奶)。4款为发酵型含乳饮料,16款为乳酸菌饮料;从工艺上分有活菌型和非活菌型;从储藏方式上分有冷藏、常温两种保存方式。试验样品均为工作人员模拟消费者在家乐福、沃尔玛、星河永辉超市和香港上水百佳超市等商场超市匿名购买,其中深圳采购16款、香港采购4款。
  检测
  
 本次试验依据国内含乳饮料标准GB/T21732-2008以及其他相关标准的要求,结合检测机构意见和奶制品、营养学专家的建议,对含乳饮料中各项指标进行权重设计并评分,并按样品综合评分星级高低排名。本次试验还设置了深圳和香港售卖的益力多乳酸菌饮品品质比较测评。
  指标解读
  乳酸菌
  ○蒙牛优益C最高
  
 前期问卷调查显示,选择购买含乳饮料的消费者更多关注的是其宣称的促进消化、清理肠道功能。因此,乳酸菌含量是本次比较试验的重点指标之一。乳酸菌的数量与保存方式和发酵时间以及生产工艺有很大的关系。在国标含乳饮料标准GB/T21732-2008中规定,产品出厂期的乳酸菌数不得小于 1×106CFU/mL,销售期按产品标签标注的乳酸菌活菌数执行。发酵后经热处理的产品对乳酸菌数不作要求,因此,常温保存和灭菌型的6款含乳饮料不参与乳酸菌项目的比较。
   本次试验的14款冷藏活菌型含乳饮料中,乳酸菌含量平均值为21.3亿CFU/mL,整体优于国标出厂期限量要求的100万CFU/mL,整体也均达到各个产品标签所标注的活乳酸菌数含量。其中,乳酸菌数最高140亿CFU/mL,为标称蒙牛优益C活性乳酸菌饮品(300亿)100mL;乳酸菌含量最低的只有0.51亿CFU/mL,为标称美乐多活乳酸菌乳饮品118mL。
  蛋白质
  ○均高于国家限量要求
  
 蛋白质是反映含乳饮料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含乳饮料中,根据不同消费者对口味的需求,加入果味等配料会造成蛋白质含量的相对减少。
   在本次测试的20款含乳饮料中,16款乳酸菌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平均值为1.11g/100g,均高于国家限量要求(0.7g/100g),其中,蛋白质含量最高1.48g/100g,高于限量要求2倍。4款发酵型含乳饮料中的蛋白质含量平均值为1.1g/100g,均高于国家限量要求(1.0g/100g),蛋白质含量最高的为1.16g/100g。
  蔗糖
  ○贝奇未检出
  
 前期问卷调查显示,很多女性消费者购买含乳饮料的原因是为了减肥瘦身,普遍偏向于选择低糖或无糖产品,因此,蔗糖含量也是本次比较试验的重要指标之一。
   在本次的17款含乳饮料中(3款低糖型含乳饮料不参与此项目测试),蔗糖含量的平均值为8.77g/100g。标称“美乐多活乳酸菌乳饮品”样品的蔗糖含量最高,为15.1g/100g;标称“贝奇菜仔奶酸乳饮品(蔬菜汁)”未检出蔗糖。
   假设一块方糖≈4.54g,那么蔗糖含量最高的“美乐多活乳酸菌饮品”在100mL的容量蔗糖含量为15.1g,等同于含有3.3块方糖。
  保质期
  ○冷藏饮料平均保质25天
  
 前期问卷调查显示,80.96%的消费者表示对含乳饮料的保质期非常关注。
   常温含乳饮料中,标称“伊利QQ星营养果汁酸奶饮品(草莓味)200mL”和“娃哈哈乳酸菌饮品100mL”保质期最短,为180天;标称“国农活益乳酸菌饮料(杀菌型)”保质期最长,为300天。
   冷藏含乳饮料平均保质期为25天。标称“美乐多活乳酸菌乳饮品118mL”保质期最长,为45天;标称“晨光酸牛奶饮品236mL(非活菌型)”保质期为10天;标称“明治活性益生菌饮品80mL”保质期为15天。
  深圳益力多乳酸菌含量更高
  
 前期调查结果显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选择在香港购买益力多乳酸菌饮料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这部分消费者普遍认为,香港益力多在味道、甜度和乳酸菌数等品质方面都比内地的益力多要好,事实真的如此吗?两地销售的益力多到底有何区别?
   试验结果显示,在消费者所关注的乳酸菌含量指标上,无论是原味型还是低糖型样品,购于深圳的益力多样品乳酸菌含量均高于购于香港的益力多样品,最高的相差约4.7倍。
   在标称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上,购于香港的低糖型益力多样品指标是购于深圳样品的1.7倍。
   蔗糖含量上,购于深圳的益力多低糖型样品含量为2.3g/100g,购于香港的低糖型样品含量为3.7g/100g。
   添加物不一样。深圳销售的低糖型益力多添加的是钙和维生素D,香港低糖型益力多添加的是植物纤维。
   总碳水化合物不一样,深圳销售的低糖型益力多该项指标为8.3g/100mL,香港低糖样品该项指标为14.1g/100mL。
   此外,益力多样品深圳销售价格均低于香港销售价格。
  ●消费提示

◆正确区分含乳饮料
  
 含乳饮料分为“发酵型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和“配制型含乳饮料”,消费者购买时可以通过包装上的标签进行区分。
   发酵型含乳饮料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经乳酸菌等有益菌培养发酵制得的乳液中加入水、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度调节剂、果汁、植物提取物、茶等一种或几种调制而成的饮料。
   乳酸菌饮料和发酵型含乳饮料制作工艺基本一致,但蛋白质含量的要求相对较低。国标要求发酵型含乳饮料蛋白质含量要达到1.0g/100g,而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含量达到0.7g/100g即可。
   配制型含乳饮料没有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是直接利用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白砂糖和(或)甜味剂、酸味剂等配料调配而成。
  ◆不同饮料换着喝
  
 食用级乳酸菌的种类有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干酪乳杆菌、双歧杆菌、植物乳杆菌等。发酵型含乳饮料、乳酸菌饮料一般含多种发酵菌种,每种的数量可能并不平均,不好区分哪种起主导作用,含的菌种越多并不代表产品越好,具体还要取决于菌种之间的共生能力。建议换着喝不同的活性乳酸菌饮料,可令人体内的有益菌品种齐全。
  ◆儿童少饮用含乳饮料
  
 一天喝300mL的含乳饮料就可能导致糖摄入过量,容易引发儿童肥胖症。
   蛋白质含量低于牛奶和酸奶。
   儿童含乳饮料一般为常温灭菌型,基本没有活性乳酸菌,营养价值低于活菌型含乳饮料。
   儿童的自控能力并不高,饭前喝一瓶可能导致不爱吃饭等现象。(黄劼)
  (本文图表由深圳市消委会提供)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