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微信信用卡还款下月起收费
江苏消费网 (2018-07-0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聂国春

  继去年推出信用卡超出5000元部分收费后,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再次作出调整:自8月1日起,微信信用卡还款将按照每笔款项的0.1%价格收取手续费,金额精确至小数点后2位,最低1角钱。

  取消免费额度

  记者注意到,微信理财通7月1日发布的《理财通还信用卡功能免费规则调整说明》称,自2018年8月1日起,仅有理财通铂金、黄金会员的信用卡还款手续费继续享受全免政策,以及“爱定投计划”固定转入500元以上的用户可以继续享受免费还款服务,除此之外,所有理财通用户的每笔信用卡还款都将被收取0.1%的费用,最低0.10元,手续费将于执行还款时收取。

  而在此前,微信信用卡还款的常见问题一栏也悄然挂出《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规则的说明》,称“自2018年8月1日起,我们将对每笔微信信用卡还款按还款金额的0.1%进行收费”。

  这不是微信对信用卡还款第一次开始收费。此前腾讯宣布,自去年12月1日起,微信支付对每位用户自然月信用卡还款额超出5000元的部分按0.1%进行收费(最低0.1元),每月不超过5000元的部分仍然免费。

  向理财通引流

  对于收费原因,微信在公告中称,随着信用卡还款业务的快速发展,通道手续费成本也在迅猛增长,为了适当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对业务规则作出调整。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腾讯想向理财通引流。

  去年5月份,微信理财通上线会员等级制度,将会员划分为4级:普通会员、白银会员、黄金会员、铂金会员。其中,铂金、黄金会员应保持在10万元/天理财资金以上。理财通“爱定投计划”用户,则必须每月转入500元及以上,属于高黏度的腾讯理财通业务用户。

  北京某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分析认为,对部分理财通用户实行还款免费,这明显是在向腾讯理财通引流。他指出,在信用卡收费之前,不少人通过微信支付还信用卡,来规避零钱提现的手续费;信用卡收费后,除了可以减轻微信自己的运营成本,还能堵住微信支付被套现的风险漏洞,并进而引流到腾讯理财通产品。

  腾讯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微信支付绑卡用户已超过8亿,已与近400家银行进行了合作,并拥有3万余家服务商。不过,创立4年的理财通用户数才突破1亿大关,平台资金保有量仅3000多亿元。显然,将微信支付用户转化为理财用户,腾讯在这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记者注意到,几乎在理财通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的同时,理财通推出了高端理财产品,在安信信托等上线信托产品专区,投资金额100万元起。

  免费午餐将终结?

  记者了解到,目前支付宝的信用卡还款服务仍然免费。具体规则是,客户通过手机客户端还款时,本人和为他人还款都不收取手续费;客户通过电脑端还款时,本人还款免费,为他人还款收费,费率为0.2%,最低每笔收费2元,最高收费25元。京东金融、银联云闪付、平安壹钱包目前还信用卡也没有手续费。另外,大部分商业银行的网银或者APP普遍都提供免费转账、信用卡还款等服务。

  那么,微信支付收费会不会带来行业内跟风?易观国际金融行业分析师王蓬博认为,C端继续补贴做免费服务的最初目的是吸引用户,随着支付行业个人用户市场跑马圈地的结束,作为行业巨头的微信支付已经有了相当规模的用户量,免费换市场的效应不再。

  此前,微信支付提现宣布收费后,仅过了7个月支付宝就跟着收费。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微信支付信用卡还款收费搅动市场,带来跟风效应。不过,即便第三方支付巨头不再免费,商业银行目前还执行着监管部门制定的网银或APP转账免费的规定,信用卡用户可以通过这些渠道免费还款。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