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省消保委举办投诉案例交流会 支持诉讼工作有突破
江苏消费网 (2018-07-12) 来源:本网
阅读:

  

 

  7月10日至11日,江苏省消保委在徐州召开了全省上半年投诉及法律援助分析会暨智慧生活与家用电器消费维权现场会,会议由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主持,省消保委投诉部、各市和苏州工业园区消委(协)分管秘书长、投诉部主任及部分县区秘书长共60余人参加。

  

 

  会议伊始,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张昊舒对今年上半年全省消费投诉情况作了总体分析。据介绍,上半年江苏省各级消保委共计受理各类消费者诉求283819件。其中咨询224371件、投诉59448件,分别占接收总量的79. 05%、20.95%。投诉的法定时限办结率为100.00%。数据显示,商品消费投诉占投诉总量比重呈下降趋势,服务消费投诉呈上升趋势。

  

 

  针对全省投诉举报统计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后,张昊舒主任重点对投诉中涉及的虚假宣传与欺诈行为进行了专题解读,具体包括涉及欺诈的相关法律法规、消法中欺诈应如何认定、欺诈的构成要件、欺诈与诈骗的区别以及虚假宣传与欺诈的关联等内容,并结合具体案例对上述内容进行深刻阐释。

  随后,各地市及部分县区消协分管投诉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各自在日常维权工作中处理的典型投诉案例及支持诉讼案例,并对其中可能存在的消费风险和安全隐患进行了维权工作提醒,同时,部分基层消协也提出了处理投诉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

  在上述案例分享中,支持消费者诉讼和平板电视三包等问题受到了省消保委的重点关注。在支持消费者诉讼方面,镇江消协首先提出在日常消费维权工作中支持消费者诉讼的情况比较多,但对于消协工作中哪些可以界定为支持消费者诉讼存在疑惑。

  对此,省消保委此前在常州、扬州等地做了专门调研,其中,在两地的法院判决书中加入了消协观点,扬州法院还在相关案件庭审中增设了支持消费者诉讼的席位,张昊舒称此举是消费维权工作的重大突破。与此同时,省消保委还与省高院进行有效沟通,并准备下半年推出相关措施,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动落实支持诉讼的相关工作。

  在平板电视三包问题上,省消保委对平板电视主板是否属于主要部件及质保期如何计算等相关问题做了详细分析。对于液晶电视厂家以主板不是逻辑组件为由不予3年保修期的解释,省消保委指出,主板由数字逻辑电路组成,其功能主要是完成数字的逻辑运算和逻辑处理,没有主板液晶电视就没有完整的逻辑功能,故应认定主板属于逻辑组件。

  通过此次会议的案例分享和经验交流,参会人员普遍反映受益匪浅,有助于更好提升自己今后消费维权工作的业务水平,更有效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魏薇)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