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联通卡上有话费 为何多次停机
江苏消费网 (2018-07-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周余涛

  日前,家住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的薛先生开通了两个中国联通手机号码,结果却陷入了被随意停机的烦恼中。记者进行了调查。

  手机遭遇多次停机

  2015年下半年,薛先生在居住小区附近的中国联通西安分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联通)营业网点开通了两个号码,一个自用,另一个家人使用。

  同年10月12日交费时,薛先生发现,两个号码每个月都被多收了约800元。薛先生说,他到营业厅查询并投诉后,西安联通将2251元补偿款充值到他自用的手机账户中。

  “我当时觉得西安联通知错就改还不错,谁知道这才是开始,此后我的手机被无故随意停机多达5次。”薛先生对记者说。

  薛先生说,2017年4月,他的手机突然停机,查询发现账户可用余额为2630.65元,但直到女儿帮忙充值50元后手机才恢复使用。

  2017年8月,账号内仍有2437元的情况下,手机再次停机,薛先生充了100元后才能正常使用。

  3个多月后,正在外地联系业务的薛先生,突然又遭遇手机停机。他致电联通客服热线。客服人员解释称薛先生订了一个流量包,每月35元,必须额外交钱,账户上原有的钱不能直接扣除。薛先生表示,自己没有订任何流量包,也没有授权他人办理订购业务。他认为这是联通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增加的项目。“在我表示要向有关部门投诉或者到法院起诉后,西安联通在我没交一分钱的情况下开通了手机,并退订了流量包。”薛先生说。

  薛先生告诉记者,今年1月和2月,手机又两次被停机,查询显示账户余额均为2000多元,经过交涉,同样在没另外交费的情况下恢复使用。

  调查过程中,薛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保存的录音和短信。“此前多出的35元流量包是怎么回事?既然账户内有钱,手机为什么多次停机?”薛先生对记者说,对此,西安联通始终没有给出有说服力的解释。

  联通只赔直接损失

  近日,记者与薛先生来到西安联通,见到了该公司客服部经理王涛。王涛承认西安联通有错,但辩称薛先生办理了每月两元的“小秘书”业务,这部分服务费需要另外缴纳,不能在账户余额中扣除,因而造成了停机。

  而薛先生提供的缴费清单显示,他已经一次交纳了两年的“小秘书”服务费。对此王涛表示,这是机器设置的问题,他也说不清楚。

  薛先生要求西安联通赔偿他的直接损失,以及由于手机停机造成的间接损失。他说,有一次由于手机突然停机无法联系,使得生意伙伴以为他信用有问题而导致生意泡汤。

  对于薛先生的赔偿要求,王涛表示只能赔偿直接经济损失800元,间接损失不予赔偿。

  ●专家观点

  间接损失也要赔

  西安市工商局消保处相关负责人认为,消费者购买了联通卡并按时交费,就拥有使用权和所有权,联通公司随意增加费用,并在赔偿后随意停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规定的“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使用权,按照《消法》第十一条的规定,消费者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薛先生可提供证据和西安联通公司协商赔偿事宜,协商不成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也可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西安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李安邦认为,西安联通应当赔偿消费者的直接损失,至于薛先生提出的间接损失,如果有确凿证据,西安联通也应赔偿。

  陕西琴剑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建荣表示,如果协商不成,消费者可向人民法院起诉,由法院来判定赔偿金额。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