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要想避开二手车消费陷阱 信息共享是关键
江苏消费网 (2018-07-2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徐文智

  每年拒绝百万辆坏车,确保好车卖好价;交付前,由专业人士对车辆进行数百项深度检测……二手车平台的诸多服务承诺,似乎可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事实果真如此吗?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二手车交易中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消费者很难掌握车辆的维修信息、评估鉴定师的职业资质以及车辆原先保险理赔的实际情况,买到事故车、水泡车甚至火烧车的现象屡有发生。有关人士表示,致力于打造诚信透明的二手车交易环境,才能有效规避消费陷阱,为消费者带来更简单更靠谱的优质购车体验。

  信息不对称

  平安产险陕西公司一位理赔人员告诉记者,一些严重受损车辆经过维修后,外表“焕然一新”,然后被二手车经营者从原先注册地区交易流通到另一个地区出售,谋取高额利润。

  在记者此前采访报道的一起二手车消费纠纷中,一辆马自达牌昂克赛拉轿车,里程表显示已行驶4000多公里,新车价格约为13万余元,经历重大交通事故后,保险理赔金额达11万余元。湖北襄阳原车主以5万元价格将该车卖给了陕西西安一位二手车经营者。这辆车最终通过优信二手车平台以15万余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消费者。

  7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鱼化寨公诚二手车交易市场内一家名为安晟车行的门店。“如果二手车经销商提供保险信用材料,证明待交易车辆的过往理赔记录,是不是会让二手车交易更加公平?”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询问道。一位工作人员反问记者道:“有了信用证明,二手车还能卖出好价钱吗?”在随后对多家二手车车行的采访中,记者得到了类似的答复。

  记者了解到,目前,消费者要想知道所购二手车的保险理赔情况,一般只能询问原车主上一年度是通过哪家保险公司购买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商业保险,然后依照车辆识别码向保险公司查询。但车辆每年购买保险的公司可能不同,车主一般只提供上一年度保险购买情况,因此无法保证查询到全面的信息。

  记录不透明

  在调查采访中,平安产险陕西公司一位理赔人员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国内所有开展汽车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都必须将保户购买机动车交强险和商业险的信息数据上传到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保信)平台,机动车从登记注册开始的所有保险理赔信息都与它的发动机号码和车架号一一对应,无一遗漏。如果由中国保信出具机动车保险信用证明,车辆事故痕迹将无处遁形。

  记者了解到,中国保信成立于2013年7月,由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主要职责是建设和运营保险业数据信息共享和对外交互平台。其中车险平台基本实现了全国范围内机动车辆保险数据信息的汇集利用和交互共享。

  记者致电中国保信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保信目前还没有开展针对消费者个人的保险信息查询服务,二手车消费者可以通过购买交强险的保险公司提出查询机动车商业保险理赔信息的要求,再由保险公司将此要求提交到中国保信进行查询。

  中国保信能否开展机动车保险信用证明服务?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中国保信的车险数据平台能够满足这个要求,但是目前还没有开展这项业务。

  中国保监会陕西监管局消保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由中国保信出具机动车保险信用证明,然后再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认证,使得二手车交易的车辆信息公正、透明,在二手车交易中将非常有价值,也可以规避机动车维修记录不联网可能形成的事故车陷阱。

  办法待完善

  一位多年从事机动车保险业务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二手车平台所谓的数百项深度检测都是宣传噱头,完善的制度体系和诚信意识才是根除二手车市场事故车陷阱顽疾的良药。

  记者从西安市商务局了解到,西安市目前二手车经营主体共计320家左右。其中,二手车交易市场30家,二手车经营户290多户。

  西安市商务局市场秩序处副调研员刘随成表示,二手车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多部门联手,建立完善诚信机制,让二手车经营者在企业“红黑榜”中一一亮相,让守信企业得到更多优质资源,让失信企业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同时,二手车经营者应恪守诚信,不向消费者销售事故车,原车主也应主动提供真实完整的商业保险记录。

  据刘随成介绍,2005年颁布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对于目前的二手车消费市场缺乏有效的指引与规范。据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抓紧修订完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