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质监:建筑防水卷材抽检合格率92.2%
江苏消费网 (2018-08-24) 来源:本网
阅读:

  建筑防水卷材是可卷曲成卷状的柔性防水卷材。常用的防水卷材按照材料的组成不同,分为沥青防水卷材、高聚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合成高分子防水卷材三大类。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关于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出炉,在103批次的抽查产品中,合格95批次,合格率为92.2%。

 

  检验项目

  本次共抽查建筑防水卷材产品103批次,围绕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聚氯乙烯(PVC)防水卷材、高分子防水材料(片材)等项目进行抽查。其中在江苏生产企业抽样93批次,电商平台购样5批次,实体店购样5批次。

  抽查结果

  本次抽查建筑防水卷材产品103批次产品,合格95批次,合格率为92.2%。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95批次,合格89批次,合格率为93.7%。共计不合格的8个批次中,江苏企业不合格率为75%。


  

 

  质量分析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为低温柔性(热老化后低温柔性)、耐热性、持粘性、剥离强度(卷材与卷材、卷材与铝板、卷材与水泥砂浆)、自粘沥青再剥离强度、可溶物含量、复合强度、热空气老化(拉伸强度保持率)、拉伸性能9项指标。

  1、低温柔性(热老化后低温柔性)。低温柔性是表征防水卷材在指定低温条件下经受弯曲后的柔韧性能,也是体现材料在低温条件下抵抗基层开裂的能力或保持伸长的能力。低温柔性不合格的产品在冬季使用过程中承受基层变形的能力差,材料发硬,容易开裂,从而失去防水效果,降低使用寿命。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的2批次产品均来自江苏企业。

  2、耐热性。耐热性是衡量沥青类防水卷材产品能否耐高温的指标。耐热性不好,会出现流淌、滴落等现象,产品厚度会变薄而失去防水作用。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耐热性不合格。

  3、持粘性。持粘性是衡量自粘材料对基层粘结性能保持能力的指标。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导致在施工和使用过程中,粘结不牢、脱落、渗水。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湿铺防水卷材、1批次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品的持粘性不合格。

  4、剥离强度(卷材与卷材、卷材与铝板、卷材与水泥砂浆)。剥离强度是带有自粘性的卷材施工时粘接性能的指标,是衡量卷材和基层砂浆或卷材搭接时持久粘结力。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湿铺防水卷材、1批次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产品的剥离强度不合格。

  5、自粘沥青再剥离强度。自粘沥青再剥离强度是检测自粘卷材涂盖层经加热融化处理后,保持剥离强度的能力。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自粘沥青再剥离强度不合格。

  6、可溶物含量。可溶物含量是衡量沥青类防水卷材有效成分的重要指标,反映卷材涂盖层厚度、自愈能力、使用寿命等性能。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可溶物含量不合格。

  7、复合强度。高分子防水卷材使用高聚物水泥砂浆或砂浆混凝土将产品粘结于砂浆混凝土表面,当基层出现收缩或位移时,若复合强度不好,产品会出现内聚分离或分层,造成防水层的抗窜水能力下降,或者出现分层后,水会在防水层内迁移,对后期渗漏点的查找和维修带来困难。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高分子防水材料(片材)的复合强度不合格。

  8、热空气老化(拉伸强度保持率)。热空气老化反映了材料使用的耐久性能。高分子材料长期使用会出现老化,造成性能下降,失去其基本性能。本次抽查发现1批次高分子防水材料的热空气老化不合格。

  9、拉伸性能。拉伸性能是体现材料抗变形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施工时不至于被拉断(裂),在基层变形时有一定的承受能力。本次抽查发现2批次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和1批次高分子防水材料的拉伸性能不合格。

 

  消费建议

  1、建筑防水卷材是实行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消费者购买时应查验生产许可证标识。仔细检查产品合格证信息,包括产品名称、规格型号、产品类型或等级、生产日期或批号、执行标准代号。

  2、散放、包装不完备以及存储过程中被挤压变形的产品消费者应谨慎购买。夏季时,不要购买被高温暴晒引起沥青流淌、皱褶、起鼓、滑动的产品,冬季时,不要购买轻弯即断的产品。(黄泽文)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