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万元校服怎一个“贵”字了得
江苏消费网 (2018-08-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虽然当事学校给出了初步解释,但并不能完全解答公众对其不正当、不恰当收费,甚至借机牟利的质疑。当事学校还需有更进一步的详细信息披露和解释,而当地的物价、教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也应立即行动起来,对这一问题进行及时、深入的调查。

  ■鞠实

  浙江杭州一位家长在论坛吐槽起孩子学校的校服收费,称学校请家长将校服定制费1万元汇到学校指定账户,若未能如期缴费,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名额。(据《都市快报》8月23日报道)

  有人认为,当事学校每年的学费都在12万元,是一所名副其实的贵族学校。12万元都掏得起,这区区1万元又算得了什么?抛却能不能出得起这一问题,“万元校服”之所以能够引发广泛关注,除了费用多少,更牵扯到应该由谁选择校服、如何选择校服等权利问题。

  作为一所私立学校,收取什么费用、收取多少、怎样收取,只要学校事前公示、家长表示接受,本无可厚非。但这并不意味着,学校可以随意决定收费项目,且不事先告知学生和家长。尤其像校服这种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学校应该事先与家长沟通,并通过商议的方式,确定校服的品质、样式、价格,再统一核定具体缴费标准并告知家长,而不是毫无告知地限期缴费,且与入学录取名额挂钩。这已不仅是校服费用问题,而是家长和学生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问题。

  该学校随后发布了校服的照片,有春夏秋冬四季套装,包括正装类、休闲类和运动服等近20个款式。校方称,1万元的校服费用是一项预收款,根据家长的订单进行扣款,校服费用在4000-5000元之间,含春夏秋冬及运动装共40件左右。

  但问题并没有就此结束。首先,学校之后公示的内容虽然满足了学生和家长在校服购买上的知情权,也满足了部分选择权,但这其实是在学校事先确定式样、质量和价格的基础上让家长和学生选择,是“半拉子”选择权。

  其次,既然学校已经明确这些校服的价格在4000-5000元之间,为什么还要预收1万元呢?作为一项代收费,按照预算的两倍收取,有乱收费的重大嫌疑。

  再次,一年四季让学生买40件校服,真的有这个必要吗?从现实需求来看,理由恐怕并不充足。其中是否涉及不当牟利,值得深究。

  针对“万元校服”引发的热议,虽然当事学校给出了初步解释,但并不能完全解答公众对其不正当、不恰当收费,甚至借机牟利的质疑。当事学校还需有更进一步的详细信息披露和解释。而当地的物价、教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也应立即行动起来,对这一问题进行及时、深入的调查。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