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现制奶茶亟待安全标准
江苏消费网 (2018-08-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庞建新/摄

  ■本报记者 孟刚

  时下,网红奶茶层出不穷,甚至还有许多奶茶店需要排队数小时才能买到自己心仪的饮品。但现制现售奶茶中存在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近日深圳抽检发现,素匠泰茶餐饮店的奶沫泰味奶茶、泰式珍珠奶茶被检出不得使用的日落黄成分。

  除了安全问题,奶茶的营养健康隐患也应引起警惕。记者梳理有关机构检测和评测结果发现,奶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部分饮品含咖啡因高、无糖成品中含糖分、奶茶中存在反式脂肪酸、糖分较高等情况。对此,相关专家表示,现制奶茶存在配料随意使用问题,奶茶行业已经形成规模,应该尽快出台相关安全标准进行规范。

  现制奶茶安全不容忽视

  据近日发布的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检出不合格样品43批次。其中,龙华区素匠泰茶餐饮店销售的奶沫泰味奶茶、泰式珍珠奶茶,分别检出日落黄0.11克/千克及0.097克/千克。

  检测人员表示,依据GB2760-2014《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添加剂使用标准》,茶饮中是不得使用日落黄的,而且超量使用日落黄会引发慢性中毒。日落黄溶于水呈黄光橙色澄清溶液,人工合成色素易在人体内蓄积,导致慢性中毒,引起腹痛、腹胀、消化不良和瘦弱等。同时,摄入过多色素还能消耗人体内的解毒物质,干扰体内正常代谢反应。所以人工合成色素的用量须严格控制,不得随意超范围使用。

  事实上,奶茶的安全问题早已引起市场监管部门的关注。早在今年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的通知指出,检查发现,部分饮品店使用过期原料、卫生条件差、虚假宣传等问题较为突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从业人员要取得健康证明,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等,保持个人卫生和手部清洁。采购的鲜奶、奶粉、植脂末、茶粉、茶包、水果、蔬菜、果酱、糖浆、食品添加剂、一次性杯具和吸管等原辅料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了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监督管理,保证食品安全。记者梳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的检查结果可见,部分现制奶茶店存在较多问题,如江苏常州市场监管部门8月对当地奶茶店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不少,比如,奶茶店店内工作人员的健康证不齐全,没有有效的消毒药品;店铺内未安装紫外灭菌灯,容易造成食品感染,冷藏冰箱温度设置过高不符合产品保存要求;奶茶店调制好的产品未加盖放入冰箱、制冰机未加盖暴露在空气中,易造成污染等等。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开展的奶茶行业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也显示,对全区150家奶茶店开展排查,并随机选取了13家奶茶店作为抽检对象,包括1点点、徐小包、古茗等当地较为知名的奶茶店。抽检发现,奶茶原材料过期现象普遍。

  营养健康信息不透明

  除了安全问题,奶茶的营养健康问题也更应该引起关注。与瓶装饮料不同的是,几乎所有的现制现售奶茶在外包装上都没有任何配料信息,或者营养标签信息。

  记者梳理有关机构检测结果发现,现制奶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含咖啡因较多、无糖成品中含糖分;部分饮品的原辅料品质有待提高;奶茶中存在脂肪、反式脂肪酸等情况。但消费者知情率不高,若过量食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例如,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近日联合市食药监局举行现制现售奶茶饮品食品安全风险交流暨“网红奶茶”你点我检活动,共检测了1点点、CoCo都可、奈雪の茶、素匠泰茶、甜荟、口渴了等11个品牌。上述检测显示,20批次的饮品原辅料结果均为合格;40批次的饮品成品,其中的茶多酚、咖啡因、总糖等健康风险项目中存在一些风险点。

  比如咖啡因含量高问题,上述检测出现的最高咖啡因含量的奶茶,含量为304.17毫克/千克,饮用一杯相当于饮用3杯美式咖啡或6罐红牛。而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咖啡因摄入量不超过300毫克。

  再就是茶多酚及蛋白质偏少,茶多酚作为茶叶中的有益成分,蛋白质作为反映奶源品质的指标,国标GB/T21733-2008《茶饮料》中,对预包装食品调味茶饮料中的奶茶饮料这一类型,规定其茶多酚含量是≥200毫克/千克,蛋白质含量应≥0.5%。上述检测发现,尚有6个奶茶店的9批次的茶多酚检测以及9个奶茶店18批次的蛋白质检测,离国家推荐性标准尚有差距。

  再例如,广东省食品检验所近日检测了市场上的诸如丧茶、1点点、CoCo等14款号称“无糖”的网红奶茶,竟全部含糖。以每杯50克来计算,每杯奶茶平均含糖量达到14.8克,最高的珍珠奶茶含糖量为24.5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曾提出每天糖的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的建议,每天喝下一杯这样的奶茶,每天糖的摄入量极容易超标。

  此外,上海消保委去年对市面网红奶茶进行了比较试验,除了上述普遍存在的问题外,部分奶茶还检测出了反式脂肪酸。《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量不超过2克”,然而有4款样品每杯的反式脂肪酸含量高达3.7-6.2克,远超正常乳制品水平。对此专家分析,这意味着生产过程中可能使用了奶精等替代品。

  亟待出台现制安全性标准

  上述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开展的奶茶行业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显示,除了奶茶中含有咖啡因但未标注提醒消费者,鲜奶奶茶中不含鲜奶、“无糖”奶茶仍有糖外,还存在配料加多少全凭手感等问题。

  记者近日也询问了多家奶茶店的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不知道奶茶这些配料有何成分,也不知道每种配料具体多少比例对人体才没有负面影响。他们都认为奶茶的配料就好像做菜一样,顾客喜欢什么口味就用什么配料,没有一个定量的规定。

  现制奶茶的种种现状,反映了现制食品共同的问题——就是标准的缺失。

  据了解,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出台针对现制现售饮料质量管理的标准,也使这个行业的规范管理仍处于空白阶段,出台管理标准,进行规范管理迫在眉睫。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处副秘书长唐建盛表示,目前现制现调奶茶并无国家标准,饮品协会或者行业本身应该站出来制定规则,这将更加有利于标准统一和行业充分竞争,否则消费者难免被“网红”或“颜值”奶茶诱导。

  “现制奶茶标准的缺失是我国现制食品行业标准缺失的一个缩影,在尚未触及重大食品安全的情况下,尚缺乏执法标准,奶茶企业自然就有更大的操作空间。”中国食品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如是表示。

  朱丹蓬还表示,奶茶行业已经形成这么多年,依然没有标准可依,更不用说那些新兴食品了。“标准的制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反复试验,而面对不断推陈出新兴的食品行业,显然监管投入目前尚难以跟上市场的变化。”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