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广东省消委会:慎选共享汽车 重视押金安全
江苏消费网 (2018-09-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唐文星 记者李青山)近日,广东省消委会收到多名消费者关于广东幸福叮咚出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幸福叮咚公司)的投诉,反映在使用该公司经营的共享汽车后,该公司未按规定退还押金。广东省消委会提醒消费者,慎重选用共享汽车,重视押金安全。

  据了解,幸福叮咚公司规定:“在最后一个订单完成15个工作日后可申请退违章押金和车辆押金,成功申请退押金后10个工作日内原路返回至客户账户。”但消费者反映,按规定操作后并未收到退还的押金或只收到部分押金,拨打客服电话无人接听。

  广东省消委会人员调查发现,幸福叮咚公司的400咨询电话难以接通,几经辗转才和有关人员取得联系。经核实,消费者投诉所述的“押金”,包括车辆押金和违章押金两部分,其中车辆押金为1000元、违章押金为500元。经调解,幸福叮咚公司按消费者诉求逐一退还了押金。

  目前,广州市共有16家拥有车辆100辆以上的共享汽车企业,全市一共投放约10968辆共享汽车。押金安全等问题开始困扰消费者,定位高端的共享汽车EZZY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后爆出1800多名用户被拖欠押金的消息。广东各级消委会也接到消费者关于共享汽车押金难退、车况问题、保险责任、违章处理等方面的投诉。

  为此,广东省消委会发出消费警示:

  慎重选择共享汽车消费。共享汽车是借助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商业模式,其交易双方的权利义务界定相对复杂。目前尚未有针对性法规进行规范,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双方责任难以清晰界定,消费者的权益往往不能保障到位,建议消费者在使用的时候慎重考虑。

  不能忽略押金安全问题。此前,广东省消委会提起全国第一起共享单车公益诉讼,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损失无法得到补偿。针对高额的共享汽车押金,消费者更不能掉以轻心,尽量不选择押金金额太大的平台,在用车完毕后及时申请退还押金,并注意查询到账情况。此外,消费者要警惕企业以审核车辆违章等问题为由拖延退还押金,如遇到超时未退押金要及时了解原因,向有关部门投诉。

  注意安全用车。消费者要挑选汽车品牌较好的共享汽车,遵守交通法规,切勿将驾驶证与他人共享

  看清条款验明车况。首先,消费者要了解协议内容,弄清理赔流程,明确汽车损失定责条款,了解汽车是否投保了商业险及具体险种和额度,投保额度过低的共享汽车要谨慎使用,以免发生事故时产生保额以外的赔款。其次,共享汽车经手消费者较多,使用情况复杂,消费者提车后要先检查车辆,如有损坏要及时上报平台,并拍照留存证据,划清车辆赔偿责任。

  根据需要选车型。目前,共享汽车以电动汽车为主,也有部分汽油车。消费者可根据当地的共享汽车续航配套情况进行选择。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