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质监:超两成密胺塑料餐具抽检不合格
江苏消费网 (2018-09-15) 来源:本网
阅读:

  密胺塑料餐具又称仿瓷餐具,因其轻巧、美观、耐低温、耐煮、耐污染、不易碎等性能,被广泛用于饮食行业。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密胺塑料餐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报告,共抽查产品46批次,合格35批次,合格率为76.1%。

   

  产业概况

  国内密胺塑料餐具企业约有150家,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福建、安徽、山东、河北、江苏等地。江苏生产企业约有12家,分布在南京、苏州、无锡、镇江等市。

 

  样品来源  

  本次共抽查密胺塑料餐具46批次。其中在江苏生产企业抽样6批次,电商平台购样20批次、实体店购样20批次。

 

  检验项目及依据

  本次抽检依据QB/T1999《密胺塑料餐具》、GB4806.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材料及制品》、GB31604.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总迁移量的测定》、GB31604.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脱色试验》等标准和检验方法,对密胺塑料餐具样品的耐湿热性、耐污染性、总迁移量、重金属、甲醛单体迁移量等8项指标进行检验。

 

  抽查结果

  本次共抽查产品46批次,合格35批次,合格率为76.1%。其中,抽查江苏企业产品13批次,合格12批次。

 

  质量分析

  本次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项目为耐污染性、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脱色试验、特定迁移总量(以甲醛计)、三聚氰胺迁移量6项指标。

  ◉耐污染性 本次抽查发现6批次产品的耐污染性项目不合格,在使用中遇到酱油、醋等容易渗入,不易去除。

  ◉总迁移量 总迁移量是指食品接触材料在水、模拟醋、模拟酒、模拟油等食品模拟液中于一定条件下浸泡后,将浸泡液蒸干所得的不挥发性物质的总量。国家标准规定总迁移量的限量为10mg/dm2,本次抽查发现4批次产品总迁移量不合格,实测值分别为212mg/dm2、207mg/dm2、116mg/dm2、50mg/dm2。

  ◉高锰酸钾消耗量 高锰酸钾消耗量是用蒸馏水浸泡样品,所有容易溶出的有机小分子物质会溶解在水里,然后用强氧化性高锰酸钾对其进行滴定,有机小分子物质会全部被氧化。通过消耗的高锰酸钾量,表示可溶出有机物质的量。国家标准规定高锰酸钾消耗量的限量为10mg/kg,本次抽查发现4批次产品的高锰酸钾消耗量项目不合格,实测值分别为26mg/kg、50mg/kg、25mg/kg、16mg/kg。

  ◉脱色试验 脱色试验是指试样经溶剂擦拭以及浸泡液浸泡的染色情况。本次抽查发现2批次产品的脱色试验项目不合格,产品使用过程中潜在塑料着色剂溶解于食物被人体摄入的风险。

  ◉特定迁移总量(以甲醛计)国家标准规定甲醛单体迁移限量为15mg/kg。本次抽查发现5批次产品的甲醛单体迁移量项目不合格,其实测值分别为500mg/kg、290mg/kg、766mg/kg、25mg/kg、198mg/kg。

  ◉三聚氰胺迁移量 国家标准规定三聚氰胺迁移量的限量为2.5mg/kg,本次抽查发现2批次产品的三聚氰胺迁移量项目不合格,实测值分别为3mg/kg、8.1 mg/kg。此外,国家标准对接触婴幼儿食品的密胺餐具三聚氰胺迁移量作出了单独规定,限量为1mg/kg,本次标称“浙江运隆塑业有限公司”生产的“4.8双耳童碗”和标称“浙江希尔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熊儿童勺”产品不符合该要求,三聚氰胺迁移量项目实测值分别为2mg/kg、3mg/kg。

 

  消费建议

  ◉购买时认准QS标志。密胺塑料餐具底部大都贴有产品合格证,印有生产厂家的企业名称、地址和电话,并标明了产品的主要成分、性能和适用的温度范围,有的还明确标出产品保质期和“禁止放入微波炉加热”的字样。

  ◉选购表面光滑、致密、光泽度好、没有划痕的100%密胺材质的餐具,其质量安全性比材质为脲醛树脂+正表面密胺粉的餐具更可靠。

  ◉选购密胺塑料餐具时,建议不要挑选颜色太深、色彩过于鲜艳、双色或贴花的餐具。

  ◉密胺塑料餐具使用前,应在沸水里加醋煮两三分钟,或者常温下用醋浸泡两个小时,让有害物质在正常使用前尽量释放出来。

  ◉使用密胺塑料餐具,要避免盛装酸性物质如可乐、醋等,还要避免在高温条件下长时间使用。

  ◉密胺塑料餐具不得放入微波炉里加热。其制冷、加热温度应控制在-30℃到120℃之内。因为随着温度的升高、时间的延长,密胺塑料餐具中的有害化学物质释放量会增加。在酸性介质中,密胺塑料餐具最安全的使用温度为不超过60℃。

  ◉不要用清洁球擦拭密胺塑料餐具,也不宜用强酸强碱类的洗涤剂(如去污粉)来清洁餐具,这些会对密胺塑料餐具表面的薄膜产生破坏作用,导致露出内层材料(如脲醛树脂)。如果这些物质被人摄入体内,会对健康产生危害。(葛绍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