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永达保时捷苏州店延期交车拒退6万定金起纠纷
江苏消费网 (2018-09-15) 来源:本网
阅读:

  买到自己心仪的车,原本是件开心事,但由于提车实付款等情况与当初销售人员介绍不一致却引发了纠纷。近日,消费者杨女士就向本网反映了她的类似买车遭遇。

 

  【投诉】

  赠送变付费 口头承诺无法兑现

  今年3月4日,杨女士在苏州永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达保时捷苏州店)订购一辆Porsche Macan越野车,当时裸车价是598880元,加上选配总价为630400元,销售人员尹某承诺7月1日之前肯定能提车,同时赠送价值一万多元的贴膜和彩标,于是签订完购车合同,并支付6万元定金。

  后期,她发现需要支付19800的装潢费,但尹某在整个交流过程中并未予以告知,于是找到尹某,尹某却表示,装潢费是每位在该店购车的顾客都要支付的一笔额外费用,贴膜和彩标不可能赠送。而这跟其之前的承诺完全不一致,杨女士认为,永达保时捷苏州店存在虚假承诺,要求退还定金。

 

  【调查】

  口头承诺和合同不一致 消费者维权困难

  接到投诉后,本网工作人员与杨女士联系得知,当初她买车签了一份委托服务协议书,协议约定委托服务项目装潢项目一栏明确写着“贴膜、镀晶、彩标合计19800元”,并在协议书下方特别提醒一栏中写有“所有优惠条款及代办项目已体现在书面的委托代办服务协议中,任何工作人员均无权代表公司进行超出协议范围的其他承诺。”杨女士表示,签合同时由于销售人员承诺装潢费是赠送的,她也就没有过多留意合同中装潢项目一栏是否有“赠送”二字,至于特别提醒的条款内容与其他条款字体一样,也并未将字号加大标粗,她签合同时并未注意。

  根据杨女士提供的电话,本网联系到永达保时捷苏州店负责销售的张经理。张经理表示,当时的销售人员尹某已经离职,公司也跟尹某电话核实过,尹某回复当时并无承诺。现在公司已重新安排工作人员跟杨女士对接,至于之前销售人员是否有承诺,根据公司规定,一切以合同为主,杨女士提出的赠送装潢项目,公司无法做到,但会向上级反馈,送杨女士一万元保养券。至于杨女士提出的退定金,由于杨女士订购的该款车属于个性化定制款,按照合同的约定,定金是不予退还的。

 

  【观点】

  承诺书面化 权益有保障

  针对上述投诉问题,本网工作人员又咨询了江苏德序律师事务所张娟律师,张律师表示,根据《民法总则》第一百三十五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可以采用书面形式、口头形式或者其他形式;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或者当事人约定采用特定形式的,应当采用特定形式。但在法律实践过程中如无法证明口头承诺是否存在的情况下,法院不会将口头承诺内容作为合同的一部分。在买卖过程中,销售人员为了提高销售业绩,往往会承诺各种优惠,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将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补充条款中,避免后期出现问题时无法说清。

  后经本网的沟通协调,永达保时捷苏州店跟杨女士协商,会将该款车重新销售,等销售完成后,会将定金6万元退还给杨女士,但具体时间无法确定。对此事进展,本网也将继续关注。(魏薇 苏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