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消毒餐具1122标志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
江苏消费网 (2018-09-19) 来源:本网
阅读:

  

 

  9月18日,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餐饮具集中消毒分会在江苏省会议中心举行“江苏省消毒餐具1122标志启动仪式”,江苏省内13各地级市的50多家优秀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参会。此举意味着全省消毒餐具“1122”标志正式启动,同时,这也将是全国首个全省范围内全面自律规范餐消行业的案例。

  

 

  “1122”作为全国餐消行业自律联盟的品牌标志,距离2015年在南京市正式启动,已经过去了三年时间。据了解,目前,南京市餐消行业经过市场整合,现有6家餐具消毒企业统一使用“1122”标志,全市有5000家饭店使用“1122”标志的餐具,大概占到公共餐具使用量的10%左右。为了更好地加强餐具消毒行业的监管和自律,2016年起,全国餐具消毒行业还启动了“1122”质量监督电话,消费者在外用餐遇到“问题消毒餐具”时可以拨打“4006301122”全国统一电话投诉举报。接诉后,自律组织会协同当地行政执法部门共同查明情况,解决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顾健介绍了国家法律法规对餐饮具集中消毒的相关要求。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餐饮具集中消毒分会会长、中国卫生监督协会消毒分会常委吕先铭介绍本次活动基本情况和社会意义,介绍江苏省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整合升级情况。吕先铭介绍,2017年5月22日,江苏省餐消联席会议曾向社会承诺通过行业自律,将在两年内实现江苏省内90%的城市没有一家不合法的餐消企业,为此成立了约30人小组对不合法的餐消企业进行实名举报,举报一个跟踪一个,直到职能部门对其进行处理。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江苏省13个地级市的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业均进行了不同程度上的整合升级,关停并转不合法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52家,新建和改造规模化、规范化餐饮具集中消毒厂房11家。典型的有宿迁市无一家合法餐消企业的基础上新建了一家苏北地区较大规模的生产基地,另外改造了一家在洋河镇餐消企业;镇江市6家非法餐消单位合并到1家经改造后,实现合法化经营。截至目前,江苏省内13各地级市主城区整合完成度达到80%。下一步将把工作中心下沉至县、区、县级市。

  目前,对于公共餐具亟待解决的是饭店自行清洗餐具的流程极为不规范。通过1122模式,可以让不具备自洗能力的餐饮单位,放心的选择餐饮具集中清洗服务单位,让广大消费者便于识别正规的消毒餐具产品。

  吕先铭表示,今后江苏省的消费者在使用消毒餐具时发现质量问题可拨打全国监督电话400-630-1122投诉,会有专人在1个小时内启动处理投诉,简单的投诉将在24小时内给出处理方案或结果。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南京市消协曹炜副秘书长表示,“1122”标志由南京市消协、南京餐饮商会以及南京餐具消毒行业协会共同发起,虽不具有强制性,但由于便于识别,方便溯源,有助于加强行业管理,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信任。这一行为也符合今年中消协确立的“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消费维权年主题工作要求,

  截止日前,全市消协组织共接到有关餐饮店的投诉1247起,其中有关餐饮具的投诉和咨询91起。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餐饮店提供的餐具存在质量问题,如卫生环境差,没有洗净;或一次性餐具塑料味浓重或餐具掉色等;另有配送的外卖食品餐具,有发霉的现象;二是餐饮店强制收取一次性餐具使用费,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还有餐饮店甚至强制收取消费者餐具清洗费用。

  民以食为天,餐饮具的安全关系到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同时,为了满足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市消协曾组织市民代表、媒体代表共同来到南京地区餐消企业的生产、加工一线,观看“1122”标志餐饮具除渣、清洗、消毒、检测、包装和运输的全过程,让消费者就餐过程中更加放心安全。接下来,市消协还计划与工商、卫生监督等部门联手,定期对饭店、餐厅,尤其是旅游景区中就餐点的餐饮具开展调查或比较试验,了解市场情况,充分发挥消协组织的社会监督职责。

  据悉,1122标志有数字组合而成。11月22日,是“洗碗节”,“11”像筷子,“22”像两把勺子,也有“一颗良心、两手奉献”的含义。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餐饮具集中消毒分会倡导餐消人用心做事,用良心做事,严格遵守行业规定,严格自律,自尊自爱,为人民的放心碗事业而勤奋工作,无私奉献。1122,作为全国餐消行业自律联盟品牌标志,在国内影响较大,是多个城市合法消毒餐具产品的重要识别标志。此次在江苏全省范围启动1122标志,属全国首例。

  2016年全国餐具消毒行业启动了“1122”质量监督电话,消费者在外用餐遇到“问题消毒餐具”可直接拨打“400-630-1122”全国统一投诉举报电话。接到投诉后,1122自律组织能够根据具体的情况派出当地的督察员,对问题消毒餐具进行确认并协商处理,或与当地工商、质监等部门联动解决问题。截止目前,“400-630-1122”监督电话启动以来,南京印有“1122”标志的消毒餐具投诉率极低。

  会上,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餐饮具集中消毒分会专家委员会秘书处倪裴主任表示,公共餐具卫生安全和健康的关系极为紧密,但却被人们所忽视。饭店自洗餐具由于流程不规范,特别中高档酒店基本上都是服务员在包厢里完成,这样的危害很大。餐饮行业由于数量多,分布广,人员流动性大等原因,给监管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因此饭店的基本取决于饭店服务员的自觉性,全国范围内普遍存在消毒柜当作烘干机使用等多起饭店自己清洗公共餐具卫生不达标事件,媒体报道屡见不鲜。

  倪裴认为,公共餐具集中清洗更容易监管,通过1122标志,消费者更容易的识别到正规的消毒餐具产品,职能部门更容易监管。

  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餐饮具集中消毒分会负责人公布《江苏省餐消行业自律整合首批达标企业名单》,最后,全体嘉宾们共同为1122标志揭牌,并确定2018年9月20日正式在全省13个地级市的主城区同时启动使用1122标志。13个地级市主城区的市民今后外出用餐看到标有1122标志的餐具可放心使用。(王芙蓉)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