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冠生园588元礼盒月饼上市 消费者按需选购更省心
江苏消费网 (2018-09-22) 来源:本网
阅读:

  中秋来临,月饼销售进入高峰期,对于这个蕴含着特殊情感寄托的美食,其质量安全和价格等问题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关注。针对此前消费者普遍关注的“月饼陈馅”、“过度包装”等问题,中秋前夕,《中国消费者报》江苏消费网进行了一番市场走访。

 

  超市出现冠生园588元礼盒装月饼

  过度包装的月饼曾在高端消费市场风靡一时。据此前调查,标价18888元、9999元的盒装月饼堂而皇之的出售,而一小盒月饼仍然是8元,制作原料也并不名贵,但这些月饼盒中都无一例外摆放了与食品无关的高档化妆品、金银饰品等物品,正是这些“附带”商品提升了月饼价格。

  这些“高端”月饼不仅让老百姓谈月饼色变,更让月饼“变味”,成为助长不正之风的工具。庆幸的是,十八大后,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得到了遏制。如今,月饼价格趋于回归理性。

  近日,本网工作人员走访市场发现,几千上万元的月饼已基本不见踪影,但经过“精细”包装后月饼的价格,仍让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据了解,市场上的月饼有袋装、盒装、篮装等多种包装方式,不同包装内的月饼“身价”也大不相同。普通袋装散称月饼,每500g只需20元左右,经过层层包装后,这些月饼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超市出售的净重600g左右盒装月饼少则七八十,多则两三百。  

 

 

 

苏果出售的冠生园588元礼盒装月饼

 

  值得一提的是,苏果出售的一款净重1.72kg的冠生园“紫金御尊”礼盒月饼,售价高达588元。相比之下,散装月饼和盒装月饼的馅料也并无明显区别,仍以五仁、蛋黄、椰蓉、豆沙、牛肉等为主。  

 

 

 

苏果出售的冠生园散装月饼

 

  陈馅问题促使百姓重视食品安全

  早在十几年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南京冠生园月饼“陈馅”风波仍让消费者记忆犹新,南京冠生园也因这场风波走上了“破产”之路。《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当时调查发现,中秋节后,大量未售出的月饼会返回到南京冠生园厂区,经“剥皮取馅”后,这批月饼才算完成此年的使命。待来年中秋节前月饼上市时,被冷冻近一年的“陈馅”会被取出,再次加工成“新鲜”月饼出售给消费者。

  月饼的保质期短则45天,长也不超三个月,往年的“陈馅”明显已经过了保质期,根据《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过期食品应当认定为不合格食品,用过期“陈馅”生产的“新鲜”月饼,其本质仍是过期的不合格食品。

  近年来,随着监管部门的持续高压和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度提高,虽偶有加工“陈馅”月饼的黑心作坊被取缔,但总体上“陈馅”月饼事件已鲜有耳闻。

 

  散装月饼比礼盒装更受市民青睐

  针对月饼陈馅和过度包装两方面问题,消费者反映如何?江苏消费网调查发现,月饼生产原料是否新鲜等安全性问题仍是市民关注重点,并且消费者对月饼的精美包装盒并不“感冒”。

  张大爷每年中秋节前后都会买上几块月饼,和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作为经历了南京冠生园“陈馅”风波的老南京人,在谈起那次风波后,仍心有余悸。“想到吃的月饼馅已经放置了一年时间,心里就膈应。”对于目前市场上月饼的质量安全,张大爷坦言:“担心还是有的。”  

 

 

 

上图分别为市民在沃尔玛、金润发选购散装月饼,下图分别为冠生园专营店和金润发的礼盒月饼

 

  本网随机走访发现,在南京苏果、沃尔玛、金润发等超市以及南京冠生园等食品专营店,礼盒装月饼货架鲜有消费者问津,散称月饼货架前却人流不断。被问及为什么不选购礼盒装月饼时,一位消费者坦言,“一大半都是盒子钱,花那冤枉钱干嘛?而且口味还不能自己选,都是搭配好的,不如散称来得划算”。

  据调查,中秋节亲朋好友间馈赠也不再以月饼为主,“感觉送月饼没啥意思,还不划算,现在可选择的礼品也很多。”一位年轻市民介绍说。

  针对以上两个问题,本网分别致函苏州稻香村、小苏州、长发食品、南京冠生园等江苏主要月饼生产企业,苏州稻香村和南京冠生园在回复邮件中均表示,不存在陈馅和过度包装等问题,公司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严格生产工艺和流程,确保食品安全。而截止发稿前,小苏州、长发食品未做回应。(葛绍刚 苏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