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江苏省消保委:谨防节日消费陷阱
江苏消费网 (2018-09-22) 来源:本网
阅读:

  中秋、国庆双节来临,消费、旅游又将进入高潮,针对消费者可能遇到的消费问题,为倡导文明、科学、绿色、环保的品质消费理念,江苏省消保委结合省消保委近年受理的咨询投诉情况分析,特别呼吁并提醒广大消费者:

  1、私厨月饼要知底,私下交易无保障。近年来,微商、网络上一些个人手工、私厨月饼越发走俏,这些月饼往往打着纯手工、无添加、保健、养身等招牌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是消费者购买这类月饼实则没有安全、健康保障,这些商家可能根本不具备相应的食品生产及流通资质,实为“三无产品”(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更没有营养成分、配料种类等标签信息。

  消费者应谨慎购买私厨月饼,个人私下交易并不受《消法》保护,尽量选择正规甜品店、商场、超市等途径,购买后要留存相关购物凭证,避免购物纠纷。消费者对过度包装的月饼也要自觉抵制。

  2、在线订房要确认,境外旅游顾形象。节日期间,外出探亲访友、旅行增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在OTA平台(即在线旅游平台)上选定房间和线路,消费者在享受便捷的同时,也要做足功课,避免消费纠纷的发生。

  消费者在酒店预订过程中,尽量选择知名、正规的OTA平台,注意确认宾馆位置是否与所前往的城市一致,避免误订遭受经济损失,预订时一定要看清预订的价格是单项的还是套餐价格,是否存在勾选项,避免商家捆绑销售陷阱。在境外旅游度假,要遵守旅游度假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禁忌习俗,树立良好旅游形象。

  3、参团旅游签合同,自助出行重安全。现在依然有一些旅行社以团购价、低价团、体验游等广告吸引消费者,实则在行程路线、交通工具、住宿条件等方面服务大打折扣。

  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的、信誉较高的旅行社,不要贪图便宜增加旅游事故风险,要签订正式合同。合同中应明确行程、交通、食宿安排及标准、游览娱乐的具体内容和时间等项目以及自由活动时间、旅游费用、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对于模糊不清的条款应及时咨询,并在合同中予以补充后再签字确认。选择自助出行特别是前往热点旅游地的消费者,尽量选择信誉较好、性价比高、业务量适宜的酒店,规划好出游线路,尽早预订酒店与景点门票。

  4、谨慎办卡防猫腻,充值风险要知晓。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礼券、储值卡、预付卡、分期消费等消费形式逐渐在商场、超市、美容美发、健身娱乐等行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与之相关的消费投诉也越来越多,甚至引发群体事件。

  根据《江苏省消保条例》相关规定,企业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个体工商户发行单用途预付卡的,单张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消费者应知晓办卡有商家跑路风险,要确认自己是否真的长期需要此类服务,不要贪图一时的高折扣或者轻信商家的销售话术,谨慎办理预付卡、储值卡。

  5、婚庆服务讲细节,消费陷阱要当心。“金九银十”是结婚旺季,筹备婚礼环节必不可少,婚庆公司推出的婚礼打包预订服务越发火爆,由于前期约定模糊,有些商家常以结婚旺季为由临时加价,或者改变服务标准,侵害消费者利益。

  新人们在婚庆、租车、酒店、婚纱照等预订上要多加留心,切莫只轻信商家的口头约定,所有购买的服务都需订立合同并在合同中写明,比如婚纱照底片是否都送、婚车司机是否另收红包、婚礼是否有跟拍等等。对于司仪、化妆师、摄像师前期要先了解沟通,以保证婚礼当天进展顺利。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