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趋冷避热 追求品质 黄金周江苏游客这样选择
江苏消费网 (2018-09-28)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国庆长假临近,假日旅游升温。江苏旅游市场有哪些新变化?游客又将有哪些消费选择?

  “丰收”成旅游新品牌

  随着黄金周即将到来,我省旅游节庆活动迎来集中“爆发”,江苏景区已经准备好了。

  9月28日,南通江海国际旅游节开幕。南通市旅游局副局长沙向军介绍,旅游节将贯穿国庆假期,推出五大主题活动和30项系列子活动,旅游节期间,南通狼山、剑山、水绘园等20家景区首次免费或半价对外开放。

  “丰收”成为今年国庆旅游的一个关键词。华西村“联合同庆”庆丰收、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第十四届南京农业嘉年华、兴化碧水东罗农民丰收节、海门农民丰收节、金坛秋收节……长假期间,全省各地将以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叫响农业大省的旅游品牌。

  旅游消费同样需要引导保障。南京高铁往返北京的5日游,住4晚四星级酒店,无购物点,成本价为3400元;南京飞机往返海南三亚的5日游,住4晚四星级酒店,无购物点,成本价为4500元……小长假前夕,省旅游质量监督办公室会同省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公布我省100条热门旅游线路产品经营成本情况,让游客“心中有数”,保证旅游质量。

  高质量“温冷点”成新选择

  长假里热点景区过“热”怎么办?省旅游局旅游促进处处长叶凌波建议,从舒适感角度来讲,最好“错位出游”“错峰出游”,可选择一些高质量的“温冷点”。比如,到宿迁项王故里了解西楚文化,到连云港登花果山观美景,到淮安品尝洪泽湖大闸蟹……国庆期间,到苏北旅游,是“真正会玩”的旅游达人的好选择。

  与“大热”的苏南相比,尽管苏中、苏北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一直是江苏旅游的“短板”。黄金周成为拉长“短板”的“黄金节点”。

  9月13日至17日,“水韵江苏”苏中苏北旅游专题推介会先后在苏南5市举行,并推出近百条“江苏人游江苏”秋季精品旅游线路,帮助苏中、苏北旅游产业提速发展。

  省旅游局18日发布全省5家拟跻身4A级的景区,其中3家在盐城,该市4A级景区已达10家。大丰区旅游局副局长李萍预测,今年黄金周大丰旅游人数将再创新高。

  徐州香包风情小镇、淮安蒋坝河工风情小镇、盐城大纵湖旅游风情小镇……在刚发布的江苏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名单中,苏北5市均有小镇入选。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陈劲松相信,“特色风情+独门产业”符合游客出游期待,国庆长假,一个个旅游风情小镇必将再次成为“网红”。

  智慧旅游让体验升级

  智慧出行,成为今年国庆旅游市场的另一个关键词。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介绍,高德地图推出“智慧诱导”功能,与全国超过40个城市交管部门合作,用交通大数据实时帮助用户规划出行路线,躲避拥堵。今年“五一”期间,“智慧诱导”就曾于江苏高速路段小范围落地,其干预路段车辆行驶速度上升28%,道路通行时间下降30%,明显缓解道路拥堵。

  门票网上预约、景区无现金支付、景区监测数据实时统计……“十一”期间,游客将在无锡各大景区看到这样的智慧旅游场景。就在本月,无锡市旅游局与北京大有中城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推动“智慧旅游事物链研究院”在无锡落地。作为首批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无锡正探索打造“智慧旅游目的地”。

  “越来越多景区实现智慧转型,利用大数据,实现景区科学高效管理,进而能为游客提供更便捷优质的服务。” 灵山文旅集团综合办主任王君毅说,灵山拈花湾小镇主打“禅意”讲求“舒适”,面对“十一”汹涌客流,小镇将实时监控入园人数,达到一定游客承载量便及时“熔断”,保证游览品质。

  “线上决策、线上消费、线上分享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旅游消费的主流,借助中国发达的互联网工具和各种在线旅游服务商,江苏旅游市场将迈入全新发展阶段。”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说。

  旅游消费现“棘轮效应”

  省旅游局预测,随着江苏经济发展,旅游市场日益活跃繁荣,旅游消费逐渐呈现“棘轮效应”(指人的消费习惯形成后有不可逆性,易于向上调整,而难于向下调整),未来5年,旅游经济增长率都有望保持两位数。

  据美团旅行与中国旅行社协会9月20日联合发布的《国庆黄金周旅行趋势报告》,今年国庆黄金周消费者旅行意愿旺盛,或将再创黄金周旅行高峰,境内游目的地排行榜前20名城市,我省南京、苏州分列第9位和第17位,年轻化成为消费者群体较明显的特征。

  受消费“棘轮效应”和居民“财富效应”的双重影响,黄金周期间,优质旅游项目愈发受青睐。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正是这样的“优质大餐”。此次园博会选址在风景旖旎的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浓缩江苏各地微观景观。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理办副主任张国民介绍,22日园博会启动大客流测试,当天就涌进3.8万人。

  旅游品质提高,还需实现更大范围的联动。9月27日,“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在上海成立,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旅游一卡通联票发布,这张199元的联票,包含原价979元的16个长三角生态景区,包括我省荷兰花海、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溱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

  长三角旅游专委会主任李志宏介绍,国庆期间“红色旅游”将再次爆发。今年,长三角“红色旅游”人次增幅超30%,预计未来5年“红色旅游”将保持20%以上增幅。

  记者 付 奇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