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餐饮“低消”痼疾难除 广东消委会开良方整治
江苏消费网 (2018-10-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李智华 记者 李青山)《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出台3年多,最低消费依然禁而不绝。广东省消委会今年8-9月份的相关调查显示,47%餐饮企业设置最低消费,包间费、服务费等变相低消名目繁多。

  广东餐饮消费多年来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围绕最低消费等消费者最为关切的问题,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从10个代表地市抽取100个知名热门的餐饮企业,通过电话暗访和调查问卷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餐饮场所收取最低消费及相关问题调查”活动,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

  现状:设置“低消”普遍 收费名目繁多

  调查显示,在本次抽样调查的100家餐馆中,有47家设置了最低消费,占比接近五成,包间“低消”收费幅度由100多元到数千元不等,最高达5000元。人均最低消费则从80元起。深圳四季酒店卓粤轩人均最低消费达600元。“低消”设置形式五花八门,如“小包间1600元、大包间2500元”“江景房1200 花园房800”等。“低消”餐馆类型涵盖了西餐、料理、自助餐、火锅店,粤菜馆、湘菜馆、川菜馆、江浙菜馆、日本菜馆、泰国菜馆等。

  调查还发现,不少餐馆虽然取消了“低消”,但收取各式各样的包间费用,主要包括包间费、指定消费高价菜、高额茶位费、限制特价菜消费、提高菜式价格等。这类餐馆有57家(含部分已设置最低消费)。部分餐馆重复使用两种或以上的收费方式,如广州的黄埔华苑(黄埔东路店)、海畔渔家(珠江新城金穗路店),深圳的胜记(八卦一路店)、金航中餐厅(吉祥中路店)等8家餐馆既设置包间最低消费,又收取高价茶位费,并提高菜价。此外,32家餐馆加收服务费,收取标准普遍为消费总额的10%,其中,广州的空中一号、海心沙二号,深圳的四叶寿司、四季酒店卓粤轩、金航中餐厅,珠海的金悦轩海鲜酒家等14家餐馆既设置了最低消费,同时还加收服务费,涉嫌重复收费。

  观点:“低消”禁而不止 漠视消费者权益

  广东省消委会指出,餐饮场所设置最低消费,强制消费者消费超出其实际需要的餐饮,既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涉嫌强制消费,又违背了绿色消费、节约消费、“光盘行为”等国家大力倡导的消费理念,与2014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精神相悖。

  针对餐饮行业最低消费问题,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出台《办法》,给予明令禁止。但《办法》实施3年多,仍有相当多的餐饮场所,妄顾法律规定,肆无忌惮收取最低消费,对消费者的意见置若罔闻,正说明了一些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守法自觉缺失,是对法律权威和消费者权益的漠视。

  对策: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动员社会发挥力量

  为推动餐饮行业彻底整改最低消费等乱收费现象,广东省消委会将把此次调查结果提交有关部门,建议有关部门要积极亮剑,不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及时惩戒违法行为,加大商家违法成本,形成违法警戒效应,彻底铲除最低消费这一行业“痼疾”,不断规范提升餐饮行业市场。

  同时,广东省消委会也呼吁,社会各界共同为打造友好和谐餐饮消费环境发挥力量。餐饮企业要守法经营,规范定价,确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行业协会要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制定行规公约,有效制止各种乱收费行为;消费者组织和媒体要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大胆揭示并监督“低消”等乱收费行为,持续开展消费教育和宣传;广大消费者要增强权益意识,发挥“用脚投票”的作用,主动抵制最低消费,倒逼餐饮企业主动整改。

  下一步,广东省消委会将整理汇总各方意见,适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推动广东加强餐饮执法监督,构建放心舒心餐饮消费环境。同时,广东省消委会将采取约谈相关企业、持续加大舆论宣传、联合媒体“回头看”等形式,推动餐饮行业确实整改最低消费等乱收费行为,营造良好氛围,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