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为中小学生培训收费立“规矩”
江苏消费网 (2018-10-09)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学画画、练舞蹈、上英语兴趣班……近年来,社会上各类校外培训班层出不穷,因收费问题产生的各类投诉、纠纷也时有发生。记者昨天获悉,省物价局会同省教育厅、省工商局、省人社厅、省民政厅于日前出台了《江苏省培训收费行为规范》,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这份“苏字头”的规范文件,对于培训收费行为做出明确规范,同时强化了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培训对象和培训机构的合法权益。

  公示收费标准、签订合同

  记者了解到,新出台的《江苏省培训收费行为规范》共十七条,明确了对培训收费的管理思路,完善了我省培训收费监管的相关政策。其中,在培训收费方面,《规范》指出,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在培训宣传和实施收费时,培训机构应当在经营场所或缴费地点的醒目位置公示培训内容、培训计划、培训课时、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承诺、举报电话等内容。同时,收费标准应当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此外,《规范》还明确,培训机构应当与培训对象签订培训合同。合同内容应当包括:培训内容、培训计划、培训课时、收费标准、收费方式、收费金额、退学退费处理及争议解决办法等。如有特别约定,培训机构与培训对象应当在合同中载明。

  在“合同制”下,培训机构应当履行培训合同的约定,不得未经培训对象同意单方面减少培训内容、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等。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应当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培训机构调整培训收费标准的,也应当提前进行公示。

  明确退费适用情形

  辅导班上过几次后,觉得教学质量和师资力量并不如当初宣传时所说的那样,中途想办理退学退费怎么办?能退回多少费用?记者注意到,此次《规范》明确规定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培训机构应当予以退费:因培训机构自身原因造成培训对象退学的,培训机构应当退还扣除实际发生费用的剩余费用;培训对象提出退学的,培训机构应当按照培训合同的约定办理;培训合同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应当退还扣除实际发生费用的剩余费用。

  此外,根据《规范》要求,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不得在公布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外收取其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培训对象摊派费用或者强行集资。

  筑牢监管“安全栓”

  记者发现,在收费监管政策方面,《规范》提出:培训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培训机构遵循公平、合法、诚信的原则,依据培训成本、服务质量和市场供求等因素自主确定。对于培训收费监管的范围及管理要求,《规范》指出,本省行政区域内培训机构依法举办各类非学历培训的收费行为及其监督管理均适用本规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培训收费行为的监管工作。教育、工商、人社、民政等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对培训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督和管理。

  另一方面,《规范》提出了培训收费日常监管要求。培训机构应当建立收费台账,健全收费及财务管理制度。价格主管部门将培训机构的培训收费行为纳入经营者价格信用档案。培训机构存在违反本规范规定的情形的,由价格主管部门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省物价局方面指出,《江苏省培训收费行为规范》出台后,全省价格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强化对培训收费的监督和管理,加强部门协作,依托行业主管部门优化完善现行收费监管政策、注重日常收费行为监督,促进我省培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刘菁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