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交通绿波带升级 自动配时调整绿灯间隔
江苏消费网 (2018-10-10)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开车到路口,明明另一方向没有车,可还是要等红灯,白白浪费时间。9日,记者从南京交管部门获悉,南京绿波带已达154条,串联起1080个路口。“交通信号远程控制”系统让“固定绿波”升级为“可变绿波”。今后新型智能信号灯可时刻“感知”交通流量,自行调整信号灯配时。目前两处路口正在试点。

  通讯员 宁交轩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瑞

  南京154条绿波带覆盖1080个路口

  所谓绿波带,指在特定交通线路,规定好路段车速后,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调整,确保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从而提高车流平均车速。前不久,位于雨花台区的银杏山庄至楚翘城路段设置成绿波带。至此,南京绿波带达154条,涵盖1080个路口。

  南京绿波带分3种:一是固定绿波,如白下路绿波带是东向西方向;二是潮汐绿波,根据早晚高峰车流方向,设定绿波方向,如北京西路,早高峰进城车流多,西向东的信号灯调成“绿波时段”,早高峰结束后,东向西则成为“绿波时段”;三是根据高峰平峰时段设置绿波方向,如中山东路汉中路段,高峰西向东为绿波,平峰东向西则变成绿波。

  部分路段通行效率提高53%

  南京第一条绿波带出现于1998年,位于北京东路至北京西路上,具体为西康路至太平北路段,呈西向东方向绿波。南京交管局秩序大队民警、负责信号设施的工程师于焕凯介绍,目前南京全市绿波带涵盖主城区主次干道,包括个别支路街巷。路况最复杂的是中山东路汉中路段,有大大小小20个路口。虽然交管部门没统计过哪条绿波带最短,但个别支路街巷只有一两个信号设施也被纳入绿波周期,如碑亭巷,石婆婆庵至长江路段不到500米,也设成绿波带。

  市民驾车出行5分钟内就能进入绿波带。5年来,机动车增长近一倍,中山东路、北京东路、汉中路等路平均车速仍提高15%,江东中路(汉中门大街至江山大街段)北向南甚至提高了53%。

  智能信号灯根据车流调整配时

  于焕凯说, 绝大部分绿波带已纳入“交通信号联网系统”,当道路条件发生较大变化、“绿波效应”减弱后,交警可根据实时路况,在指挥中心即时重新调整信号参数,对绿波带重新匹配。

  南京正在河西大街恒山路路口、河西大街黄山路路口试点“多元交通信息感知信号智能控制系统”。即在现有信号灯设备上增加相应的控制系统元件,通过对路口各方向交通流量的时刻感知,分析当前路口最科学、最高效、最健康的运行状态,通过调节信号配时引导车流通行,进一步提升路口通行效率。

  据悉,如果这套系统在南京全市推广开来,那么任何路口的信号时长都可实现实时调控,很可能每一个信号周期,绿灯的时长都是不同的。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