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海南监管假日旅游市场 向拉客宰客、消费欺诈亮剑
江苏消费网 (2018-10-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谢正军/图

  ■本报记者 黄劼

  10月2日,海南省三亚市第一市场聚财楼五楼三亚乐口福饭店存在拉客行为,被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发现。该店按所签承诺书的相关承诺,自行关门停业整顿一个月。这是国庆节期间,海南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例。《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了解到,国庆节期间,海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向拉客宰客、消费欺诈等行为“亮剑”,通过责令整改、依法取缔和依法查处等措施,查处了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

  建立督导应急机制

  据了解,9月29日,刚挂牌成立的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国庆节期间市场监管执法办案督导和应急工作机制,成立3个督察小组,分别对三亚、陵水、保亭、琼海、万宁、文昌、海口、定安等8个市县的市场监管、消费维权、安全生产、值班执勤、督促景区落实降价政策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10月2日,相关负责人在三亚召开三亚局、万宁局、琼海局主要领导专门会议,部署假日市场监管工作,特别是13个旅游购物点的重点监管工作。

  旅游市场整治方面,海南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坚守在一线的执法人员有3570人次,检查海鲜排档1600家次,旅游景点529家次,旅游购物点1227家次,水果摊(店)6138家次,农贸市场1600家次,其他涉旅企业355家次。同时,执法人员行政约谈涉旅市场主体116家次,责令整改涉及未亮照经营、未明码标价、招牌与营业执照名称不一致等问题场所6个,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10起,主要涉及未亮照经营、名称使用不规范、未标识水果名称、标识不规范等问题。立案查处涉旅案件3起。

  网络监管方面,执法人员共检查网络经营户1739户次,其中,自营网站637户次,网店508户次,平台646户次,微信公众号125户次。文昌市工商局发现某网站宣传优惠内容与买一送一承诺不符,责令当事人下架相关宣传内容。三亚市工商局妥善处理网络消费投诉11件。

  约谈海鲜排档

  “拉客妹”到街上拉拢游客到店里用餐,这种现象在三亚街头时有发生。不少游客都曾陷入强制消费的“坑”。节日期间,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游客集中的景区、景点、海鲜大排档进行点上值守、重点监管,对于强行拉客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游客聚集在哪里,市场监管就跟进到哪里”。这也是今年国庆节期间海南市场监管的一个新特点。

  9月30日,三亚市工商局召开1月至8月消费者投诉信息公示通报会,海南首次公示消费投诉信息。10月1日,海口市琼山区工商局在日月广场开展文明诚信普法宣传活动。10月2日,三亚市工商局派出专班对天涯第一市场进行明察暗访、驻守检查,组织53家海鲜排档进行约谈,开展拒绝“拉客妹”拉客行动。

  执法人员暗访发现,第一市场聚财楼五楼三亚乐口福饭店存在拉客行为。执法人员对经营者进行批评教育。该店按承诺书所做的相关承诺,自行关门停业整顿一个月。

  10月6日 ,三亚市工商局召开黄金周市场监管汇报分析会,听取节日市场监管情况汇报,分析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下一步监管重点工作,紧绷旅游市场监管这根弦。当日,海口进入旅客返程高峰期,海口市工商局围绕旅客返程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工作。

  今年国庆节期间,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班子成员轮值坐镇指挥,各市县工商局主要领导坚守旅游市场监管一线,带头深入各类景区景点、海鲜大排档、农贸市场、水果摊(店)等旅游重点区域,靠前指挥,指导开展市场整治,检查市场经营秩序,排查安全隐患,督查值班执勤落实情况,切实做好全省假日旅游管理服务工作。据抽查,各市县局值班、执法等工作正常进行,人员均处于在岗在位状态。

  及时处理消费投诉

  10月2日,万宁市工商局发现兴隆宝树堂购物点涉嫌包厢购物、虚假宣传等问题。万宁市工商局对该经营场所进行查封,并立案调查。10月7日,三亚市工商局对三亚一分利海鲜店涉嫌用秤具作弊缺斤短两、欺诈消费者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上述两起案件均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

  截至目前,海口市工商局妥善处理涉及景区、市场、购物点缺斤短两、以次充好、商家拒绝履行“三包”义务等87起消费投诉。万宁市工商局妥善处理涉及商品退货、商品延误发货、未标明商品折扣情况等16起消费投诉。乐东黎族自治县工商局妥善处理涉及商品退换、娱乐会所禁止自带酒水、网上订房、快递遗失等10起消费投诉。文昌市工商局妥善处理涉及网上订房、商品退换、押金退还、商品房未如期交付、饭店收取餐位费等15起消费投诉,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969万元。三亚市工商局妥善处理涉及购物纠纷、餐饮服务、租车纠纷等43起消费投诉。

  据统计,黄金周期间,海南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来电604件,包括咨询类67件,举报类34件,投诉类503件。其中,商品类投诉221件,占43.94%,主要涉及商品质量、押金退款、购物纠纷、商品售后维修等问题;服务类投诉223件,占44.33%,主要涉及酒店住宿服务、酒店退订、预付卡退款、商品售后服务、注册网店不合理收费、物流提货不及时、洗车不干净、网络订房无法入住、商品房未如期交付等问题;其他类投诉59件,占11.73%。办理投诉举报21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6543万元。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