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吉林省消协:把普法课堂搬进百姓家门
江苏消费网 (2018-12-0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吉林省消协开辟“百姓大讲堂”,结合消费维权投诉案例,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受到百姓欢迎

  

 

  图:“百姓大讲堂”现场。

  ■本报记者 李洪涛 文/摄

  在消费维权工作中,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一直是各级消协组织日常工作的重点。如何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更直接、更接地气?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吉林省消费者协会采访时找到了一个令消费者满意的答案。如今,在美丽富饶的吉林大地,进社区、进校园、进厂矿,宣讲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百姓大讲堂”已经深入民心,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赞誉。

  开辟新阵地

  11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办公室时,谢婉余主任正忙着处理一起消费者投诉。提起“百姓大讲堂”,她打开了话匣子,言语中透着喜悦和自豪,一件件如数家珍。

  据谢婉余介绍,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在基层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工作效果一直不佳,利用展板、发传单等传统办法,消费者不感兴趣,接受起来也特别困难,有的还存在抵触情绪。如何让《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走进千家万户,并融入百姓的生活,是各级消协组织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此种情况下,吉林省消协认真梳理了近三年来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案例,在分析共性特点的同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决定开辟“百姓大讲堂”,深入到百姓当中去,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消费维权投诉案例,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同时受理投诉。

  吉林省消协秘书长杨军表示,“百姓大讲堂”活动开展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为了达到宣讲效果,保证宣讲质量,活动中,吉林省消协不仅选派业务能力强、资深消费维权领域专家,还邀请职能部门的执法人员及司法界知名人士参加。经过一年的运作,“百姓大讲堂”深受消费者欢迎,特别是老年人,更是踊跃参与,积极互动。

  开展宣讲活动

  “百姓大讲堂”的宣讲阵地在哪里?记者了解到,吉林省消协已将大讲堂开进了社区、学校、企业……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多场活动。

  11月16日,记者跟随消协工作人员,在凛冽的寒风中走进长春市朝阳区永昌惠民社区。此次“百姓大讲堂”的宣讲主题是“提升消费品质 共创美好生活”。距离宣讲活动开始还有一个多小时,很多社区居民闻讯后早早地就赶来了。一时间,社区的会议室挤得满满的,每个人的脸上都充满了期待。

  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好地接受《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教育,提高消费维权的能力,吉林省消协特意联合朝阳区消费者协会,邀请长春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副局长谭志强、桂林工商所所长吴宝田参加宣讲活动。活动中,吴宝田提醒老年消费者要科学理性对待保健产品,谨慎参加各类赠送奖品的讲座活动、免费体检义诊活动等,以防上当受骗,蒙受不必要的损失。朝阳区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严研讲解了网络购物、七天无理由退换货、预付卡消费陷阱、传销组织等方面的消费维权知识和相关规定,使大家提高了消费安全意识和科学应对骗局的能力,在享受互联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积极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宣讲活动结束后,社区居民意犹未尽,很多人不愿离去,围住消协工作人员问这问那,有的咨询自身遇到的消费维权问题。面对记者的采访,67岁的赵大爷高兴地说:“这样的宣讲活动真是太好了,让我明白了不良商家设下的保健品消费陷阱,以后再也不花冤枉钱了。”70岁的刘大娘身板硬朗,精神矍铄。她说:“感谢消协的同志们,应该给他们点赞。这样的活动应该多开展,我们不仅学到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知识,还知道了发生消费纠纷后如何维权。”

  据了解,长春市朝阳区桂林工商所在辖区内设立了27个投诉点,实现了社区投诉受理全覆盖。

  打造精品品牌

   “百姓大讲堂”宣讲的内容是多变的,针对的也是不同的消费人群。其中,以社区中老年人、高校大学生为主。此外,在宣讲活动中,受邀嘉宾中有的还是专业技术人员,为消费者传授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知识。

  10月26日,以抵制假冒伪劣倡导品质消费为主题的“百姓大讲堂”宣讲活动,走进了长春市南关区新春街道和平社区。受邀参加的吉林省消协优秀义务监督员、长春市疾控中心主管技师马艳君,为社区居民讲解了常见传染病的防治知识。通过此次活动,社区居民不仅加深了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认知,提升了对自身合法权益的保护意识,也学习了很多常见传染病的预防与治疗知识,受益匪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百姓大讲堂”宣讲活动也特别受到高校大学生的欢迎。在长春财经学院,师生们得知吉林省消协与省银行业协会将举办活动的消息后,纷纷来到现场参与。活动中,谢婉余讲解了网络消费维权知识,针对大学生群体特殊性剖析他们容易遇到的消费陷阱及讲解维权途径,让大学生们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相关维权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其树立正确、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念。根据长春财经学院的学科专业性,交通银行吉林省分行人力资源部高级组织人事管理赵琳妹,为大学生讲解了银行业职业发展规划知识,为大学生的学习规划及毕业求职提供了专业指导。

  目前,吉林省消协举办的“百姓大讲堂”宣讲模式,已经在百姓心中打下极深的烙印。截至记者发稿时,“百姓大讲堂”在社区、高校、企业成功举办了6期,受众人数超过万人。在活动现场,消协工作人员免费发放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资料5000多册。另外,通过当地新闻媒体的报道,“百姓大讲堂”产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采访中,吉林省消协秘书长杨军向记者表示,“百姓大讲堂”已经成为基层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利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日后的消费维权工作中,吉林省消协将拓展宣讲范围,把“百姓大讲堂”打造成宣讲《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精品品牌。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