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你知道如何买到好的龙井茶吗?
江苏消费网 (2019-01-12) 来源:本网
阅读:

  为追踪龙井茶产品的质量状况,近期,北京市消协对北京市场和电商平台销售的龙井茶开展了比较试验。经测试,有1个样品标签标识不全,1个样品农药残留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4个样品假冒西湖龙井茶,3个样品假冒龙井茶,13个样品感官品质实测低于明示质量等级,1个样品冒用生产企业名称。其余22个样品所检指标均符合标准要求。

  那么,如何识别龙井茶?怎么选购到优良品种?就成了消费者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简介】

  龙井茶是中国传统名茶,著名绿茶之一。我们传统认知上的龙井产于浙江杭州西湖龙井村一带,已有一千二百余年历史。龙井茶色泽翠绿,香气浓郁,甘醇爽口,形如雀舌,即有“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的特点。龙井茶得名于龙井。龙井位于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的龙井茶村。龙井茶因其产地不同,分为西湖龙井、钱塘龙井(萧山、富阳)、越州龙井(绍兴地区:包括新昌县(大佛龙井)、嵊州市(越乡龙井))三种,除了杭州市西湖区所管辖的范围(龙井村梅家坞至龙坞转塘 十三个生产大队)的茶叶叫作西湖龙井外,其它产地产的俗称为浙江龙井茶。浙江龙井又以越州龙井为胜。西湖龙井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清乾隆游览杭州西湖时,盛赞龙井茶,并把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得名于龙井。

 

  【品种分类】

  龙井茶分为5种类型:

  1、龙井茶品种——群体种

  产地:西湖产区

  

 

  群体种是龙井茶最早的品种,也是目前来看茶叶品质最好的,现在人们常说的狮峰山上的西湖龙井茶就是这个品种。一般来说,群体种采摘的时间较其它品种要晚一些,大约在清明左右。

  2、龙井茶品种——龙井43

  产地:长江中下游种植

  

 

  该品种发芽早,春芽萌发期一般在3月中、下旬;发芽密度大,育芽力特强,芽叶短壮,茸毛少,叶绿色,抗寒性强;但抗旱性稍弱,持嫩性较差。产量高,适制绿茶,特适制龙井。

  特点:香味和浓度都适宜,香郁持久、味甘醇爽口,龙井43一般适合炒制成绿版,汤色清绿明亮。

  3、龙井茶品种——平阳特早

  产地:大坪山

  

 

  中叶类、灌木型、特早生种。青岛地区名茶开采期4月中、下旬,发芽密度大,育芽能力强。

  特点:香气高是它显著的特点,同一时期采的茶叶,平阳早品貌上要好些,但口味稍微清淡。

  4、龙井茶品种——大佛白龙井

  产地:安吉县特产

  

 

  大佛白龙井的制作原料为安吉白茶,2000年安吉白茶被处于高山云雾之地的新昌镜屏乡茶农从安吉引进试种获得成功,2002年又被该乡龙井茶炒制高手炒制成龙井。

  特点:其色泽嫩绿,口味较浓,香气相对平阳早要低些,滋味鲜爽,营养价值较高,是消费者理想的保健绿茶。

  5、龙井茶品种——迎霜

  产地:云南

  

 

  该品种系杭州市茶科所从福云自然杂交后代中采用单株选育而成的小乔木型、中叶类无性系良种。发芽早,春芽萌发期一般在3月上旬,一芽三叶盛期在4月中旬;发芽密度中等,育芽能力强。

  特点:持嫩性好,茸毛较多,嫩叶较多,嫩叶酚氨比低(多酚类含量较低而氨基酸含量较高),适制莫干黄芽,莫干龙井等高中档名优茶。

 

  【消费提醒】

  如何鉴别龙井的好坏呢?

  如果单从外表来看西龙的新旧好坏,很容易会被忽悠!一看,二闻,三摸,四开汤,这个是必须要走的一道流程,这样才能彻底的看出,这支龙井茶是否值得你品评!

  首先,我们先从外形上来讲吧,一芽一叶,一芽两叶,龙井茶是越早越贵的,如果一支龙井茶的芽头在的,那么好商量,再看芽头的大小粗细肥壮,看完芽头看芽头边上的叶子,是叶长于芽呢还是芽长于叶,芽长于叶明显就要好出一筹;而炒制后干茶的颜色,黄中带绿,那说明是正常的颜色,碧绿碧绿的那种茶叶啊,一看就知道不是正经西湖龙井,而现在仿冒手段已相当高,也有绿中带黄了,但这是火军锅时加大火候硬“闷”出来的,黄得死翘翘、糊糟糟,通体蒙一层阴黄若浮肿病脸色,乃至隐约炒焦痕迹。

  其次,从香气来说,有豆香、栗香、清香、兰香,茶叶的香味是随着气温以及日照,还有茶树类型,炒制方式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不同而不同的,总之就是深吸一口气会让你神清气爽;而假冒龙井也香,但清淡多了,像新昌货“栗子香”、萧山货隐约“土腥气”、绍兴等地的则杂七杂八香—-均非兰花豆香,冲泡时和续水二三次后最易露馅。

  再次,,看茶型,就是整个茶叶的长短肥壮是否匀齐,如果大的大,小的小,长的长,细的细,这样也就谈不上茶型了,随便用3个手指捏一小撮茶叶,撒到样盘上,粗细长短如果差不多,那就很不错了!而精心仿制,每每是长短整齐划一,炒碎的芯儿、片儿、末儿往往煞煞清爽,大多体“瘦”苗条状,条杆儿很爽焉。

  最后,品尝口感,不同时节出产的茶叶口感都是不一样的,明前的鲜香,雨前的豆香,春尾的茶香,夏茶的涩感,以及秋茶的持久,每一季的茶感都不一样!用水泡开后,茶汤一般是透明的淡绿色,微涩,一般明前茶味道是很淡的,泡个两三次就喝不出什么味道了,有些人说回甘会有点甜甜的,这个还是要根据每个人的口感来说的。假龙井的话有的掺几丝若井水的威味儿,有的间杂土腥气,不一而足。

  总而言之,那四大招数,辩色是“基础”,闻香属“前提”,品味乃“关键”,至于观形,除非高手,大可忽略不计。(姚昳卿)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