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红包打理看过来
江苏消费网 (2019-02-1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聂国春

  2019年除夕夜,3.3亿人集齐五福共分得5亿元现金,208亿次百度APP互动瓜分9亿元红包,凌晨时分的微信红包再次被挤爆。

  大人们通过网络抢得不亦乐乎,小孩们也大有收获。节后一张红彤彤的压岁钱地图在社交媒体上流传,该地图显示,福建孩子收到的平均单个压岁钱红包高达3500元,浙江和北京以3100元和2900元紧随其后。

  再加上年底双薪、年终奖红包,个人资金收获此时可谓是攀上了一年中的高峰时刻。如何打理红包?我们为您梳理了一份投资理财指南。

  银行理财锁定中长期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春节前一周(2019年1月26日至2月1日)275家银行共发行了1868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6家,产品发行量增加376款,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28%。其中,31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环比下降,28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环比下降。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往年,今年的春节银行理财市场表现平平,吸引力不足,春节“翘尾”现象难见。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认为,从大趋势上看,受央行全面降准的货币政策影响,市场资金局面偏宽松为主,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概率会走低。这时候可以选择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从而锁定较高的收益率。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还能“转让”,承接后当天就计息,“简直不要太灵活”。像招行、建行和浙商银行,转让不收手续费,可以优先关注。

  黄金避险效应将凸显

  和传统春节银行理财市场一样,“每逢年节买点金”也是中国老百姓的一大投资选择。不过与波澜不惊的银行理财市场相比,今年黄金产品的购买热度不减,市场表现稳定。记者春节期间在江西几大黄金品牌专柜走访看到,假期前来咨询和购买黄金的消费者较多。柜台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春节来买金的人数不少,和往年同期相比比较稳定。

  世界黄金协会节前发布的2018年全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由于投资者降低波动与风险对冲的投资需求,华安易富黄金ETF在2018年增加7.7吨,是流入量全球前十大基金之一。2018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了5%,沪深300指数下跌25%,然而,“上海金”基准价格上涨3.4%。

  世界黄金协会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认为,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金饰需求与央行购金需求是2018年中国黄金需求的三大亮点,这体现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在投资组合中的独特性与重要性。多家券商和分析机构也对2019年的黄金走势怀有信心,认为受到美元下跌、全球经济走弱等因素影响,黄金的避险效应将进一步凸显,这将支撑黄金价格上涨。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大妈们买金比较多,一些旧的饰品也就不再佩戴,黄金闲置浪费也比较严重。如果去金店回收的话,损耗多,所以很多人选择增加手工费在金店兑换新饰品。不过,互联网黄金平台黄金钱包推出的“小金鱼收金”,只需要支付1%的手续费就可以按上海黄金交易所实时金价卖出,北京等城市还可以上门回收,非常便利。

  保险基金亦是好选择

  随着去年资管新规与理财新规的发布,银行理财产品逐渐丧失了保本保收益的优势,保险保障的作用开始凸显。

  事实上,对于迟早都要做的事,早做早好。毕竟年龄越大,保险费用越贵。专家建议,优先配置消费型重疾险,等以后经济实力更好了,再陆续配置养老保险、分红保险、年金保险等其他险种。

  如果已经购买了保险,也不妨在拼收益上做点文章。对于短期资金,互联网理财是个不错的选择。腾讯理财通联合腾讯金融科技智库、企鹅智酷发布的《2018年终奖调查报告》显示,高达51.6%的受访者倾向于在互联网理财平台进行年终奖投资理财。

  记者了解到,除了以“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为代表的货币基金外,一些有实力的网贷平台在春节期间推出了加息等活动。网贷天眼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1月网贷行业平均综合利率为年化10.71%,较上月小幅上涨。

  如果资金长期不用,也不妨选择定投指数基金。一位证券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大盘2500点,定投指数基金是胜率较大的事。上证红利、红利机会、50AH、基本面120、500低波动,都是不错的定投指数。

  重在培养孩子理财意识

  按照全国红包地图,一些发达地区的小孩春节期间红包上万元。这么一大笔钱,如果直接交给小孩去打理或者父母直接收缴代为投资理财,都是不妥当的。

  专家表示,少儿时期的孩子没有理财意识,家长的引导很重要。家长可以将压岁钱分成几部分,一部分零花钱由孩子自己花自己说了算。不过,父母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账本,让孩子详细记录每天的支出情况,教孩子学会记账和做预算。

  为了让孩子养成一个理财的好习惯,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去银行给孩子开通一个属于自己的储蓄账户,将另一部分压岁钱存储起来。为了鼓励孩子把积蓄存下来,父母可以借鉴国外一种叫“双倍储蓄”的做法。即当孩子每储蓄一元时,父母也会帮孩子同样存入一元,这样孩子就可以得到双倍的金钱。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