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澳龙还是波士顿龙虾?两者价格差了好几倍
江苏消费网 (2019-02-14)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过年期间,宴席上少不了大龙虾的身影。可是,你吃的是澳洲龙虾还是波士顿龙虾?现代快报记者探访南京市场发现,这两种龙虾虽然都叫“龙虾”,价格却差了好几倍。波士顿龙虾并不是真正的龙虾,而是小龙虾的“近亲”,属于螯龙虾。澳洲龙虾作为龙虾科的代表,产量小,口味更上一层,售价更为昂贵,一只要上千元。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彦琳 张然 文/摄

  热议

  一篇文章踢爆海鲜界最大“谎言”?

  近日,一篇题为《海鲜界最大的“谎言”,国人纷纷中招,老外靠它春节7天赚走3亿》的文章在网上热传。作者表示,之所以说波士顿龙虾是海鲜界最大的“谎言”,在于它的名字,“波士顿龙虾根本就不是龙虾”。

  “波士顿龙虾是一种鳌虾,跟小龙虾是一个种类,相比真正的龙虾,比如澳洲龙虾,差距很大。”作者认为,波士顿龙虾是经由商人的过度宣传,才让大家以为它是龙虾,成为高端海鲜。其实二者的价格差距很大,澳洲龙虾因为产量小,口味更上一层,售价昂贵。而波士顿龙虾产量大,目前大多销往中国,价格也相对亲民。

  这篇文章让很多吃货大为吃惊。原来自己吃的波士顿龙虾是小龙虾的亲戚。也有人怀疑,自己在宴席上吃的大龙虾会不会是波士顿龙虾冒充的澳洲龙虾?

  市场

  波士顿龙虾更受欢迎,澳龙价高少人问津

  2月12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一家生鲜超市,在店内水产区并没有发现澳洲龙虾的身影,只有大、中、小三种档次的波士顿龙虾,小号119.9元一斤,中号199.9元一斤,大号259.9元一斤。销售员说,一只大号波士顿龙虾重量在三斤多,售价在七八百元;中号的一只七八百克,三百元左右。

  当记者询问有没有澳洲龙虾时,销售员表示,水产区的都是波士顿龙虾。“店里有一只澳龙,今天刚死了。澳龙卖600块钱一斤,一只要千把块钱。太贵了,没人买。”

  在另一家生鲜超市,澳洲龙虾依然没有逃过无人问津的命运。在店内水产区,数百只生猛的波士顿龙虾挤在玻璃缸里,不时有客人拿起网兜挑选。而在售卖澳洲龙虾的玻璃缸中,只有一只澳洲龙虾蜷在它的“豪宅”里,售价998元。

  记者发现,相比波士顿龙虾,澳洲龙虾少了两个大钳子,多了两根大触须,外壳颜色通红。销售员说,“澳龙和波龙的肉质不一样,产地也不一样。澳龙价格更贵。”

  和住“豪宅”的澳洲龙虾相比,另一只就比较惨了,被埋在一盘冰里。“店里只有两只澳龙,这只早上还是活的,下午才死,现在打五折。”

  探访

  酒店宴席的龙虾菜品,多数选择波士顿龙虾

  在饭店酒席中,大家吃的龙虾究竟是澳洲龙虾还是波士顿龙虾?

  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模范马路上的一家淮扬菜餐厅。这家餐厅的菜单上有三种龙虾,龙虾仔198元一只,波士顿龙虾358元一只,生鲜龙虾88元一两。

  “菜单上的生鲜龙虾就是澳龙,一只的价格大概在一千五六百。龙虾仔是小的波龙,8两左右。”工作人员介绍,澳洲龙虾的价格比波士顿龙虾贵,但口感、肉质也更好。

  记者在大众点评App里搜索波士顿龙虾,有139条搜索结果。澳洲龙虾只显示出52条搜索结果,位于友谊广场的淮扬菜餐厅是其中一家。记者点开这家餐厅的婚宴菜单,发现婚宴分为2699元一桌至3599元一桌共三个档次,这三个档次的菜单中,都有澳洲龙虾这道菜,只是做法不同,或清蒸或焗。

  一只动辄上千的澳洲龙虾,出现在2699元一桌的婚宴上,是真的澳洲龙虾吗?记者致电商家,对方再三确认:“确实是澳龙,不是波龙,只是我们家澳龙比较小,一只大概只有一斤半。”

  波士顿龙虾有大钳子,澳龙只有长胡须

  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万夕和表示,波士顿龙虾属于螯龙虾属,不属于严格定义上的龙虾,只是作为食材被泛称龙虾。“我们吃的小龙虾,也是螯龙虾属,它跟波士顿龙虾是近亲,两个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龙虾。”

  万夕和介绍,真正的龙虾属于无螯虾目,比如澳洲龙虾才算是真正的龙虾,还有中国龙虾和日本龙虾等。

  波士顿龙虾和澳洲龙虾有什么区别呢?万夕和介绍,真正的龙虾没有螯,也就是大钳子,取而代之的是粗壮的胡子。两者的个头也不一样,澳洲龙虾每只重量在1千克到3千克之间,个头又大又壮。波士顿龙虾体重在500克到2千克之间。从外貌上看,澳洲龙虾通体红色,烹饪前的波士顿龙虾颜色是棕绿色或绿褐色。口感上,澳洲龙虾体大肥美,相比波士顿龙虾更紧实弹牙一些。

  另外,澳洲龙虾产自澳洲,因为季节限制,产量远远小于波士顿龙虾。产量的悬殊也造成两者的价格差距,澳洲龙虾价格大约是波士顿龙虾的两三倍。

  “从外貌上还是很容易区分两者的,而且它们的价格差距也很大,购买时注意即可。”万夕和说。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