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过年期间,电影消费成了消费者投诉热点
江苏消费网 (2019-02-14)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今年春节假期,看电影成为很多人消遣娱乐的方式,由此产生的消费纠纷也不少。具体有哪些闹心事儿?2月1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相关区的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部分电影院禁止外带食物,有的不免费提供3D眼镜。有电影院租3D眼镜要交110元押金,消费者将眼镜丢失后被扣掉10元。结果他发现店内同款眼镜只卖3元。这些规定合理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电影院一杯咖啡也不让带,被指“霸王条款”

  2月8日,南京市民李先生到玄武区某影城看电影,带着咖啡进去,却遭到拒绝。看到别人带着爆米花等食品进去,而自己却因为一杯咖啡进不去,认为影城区别对待,投诉到12315。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影城设置了禁止外带食物告知牌,随后进行调解。

  “禁止外带食品”的投诉,算得上电影院的老问题了。由于被指“霸王条款”,不少影院取消了这一规定。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明示的格式条款都合理,部分单方面的条约,可以由行业协会或者消保委组织主张为“霸王条款”。“电影院不给外带食物,侵犯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她解释,如果影院因为安全等方面考虑,规定所有人都不能带食物,就没问题。但如果只能带电影院自售的食物,不能带外面的食物,就有侵权嫌疑了。“假设消费者带的是榴莲,或瓜子花生,肯定会给其他人带来不好的影响,就要进行劝导。不能把有刺激性味道和吃起来噪音大的食物带进电影院。”玄武区消协秘书长潘毅也建议,电影院在消费者能保证自带食品安全的情况下,给消费者提供一定的便利。

  3D眼镜丢了要扣10元,而同款只卖3元

  不免费提供3D眼镜,也是很多人吐槽的问题。2月9日,南京消费者张先生(化名)到某影城看电影时,租了一副3D眼镜,押金110元。看完电影后,他将眼镜丢了,商家要扣10元。张先生发现影城内有一模一样的3D眼镜在卖,只要3元。他想要买一副新的赔给商家,却遭到拒绝。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在调解处理此事。

  傅铮介绍,如果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明显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购买3D电影票,票费包含3D服务。如果没有免费的3D眼镜,服务就没有提供完全。”

  傅铮表示,如果经过核查,影城内在售的3元3D眼镜,的确与消费者租的3D眼镜一模一样,而商家又不能合理解释扣除10元的理由,那么也涉嫌侵权。“消费者是有补救措施的,商家不认可,又不能合理解释,这是不公平的。”

  电影票退改签问题仍需要改进

  今年春节期间全省12315中心共受理3663件消费投诉、举报和咨询,其中文化娱乐服务占了不少比例。针对电影院的投诉问题就很多,包括电影院服务质量差;办理的电影优惠卡不能正常使用等。

  记者从江苏省消保委获悉,近年来由于行业主管部门以及消保部门的呼吁,电影院的投诉已少了很多。电影院被诟病较多的还有退改签问题。今年春节期间,部分电影院已有改动。比如电影开场前1小时可退票,退票费20元;电影开场1小时内无法退票。但目前仍有很多电影院不能退改签。对此,傅铮表示,这主要和电影票的时效性有关,还需要日后逐渐改进。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