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南通海门?江苏省发改委回应
江苏消费网 (2019-02-15)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2月14日,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南通海门的消息成为网上热点。据介绍,该消息出自最新召开的海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所属商会企业家新春座谈会,称上海第三机场即南通新机场,选址于江苏海门四甲及周围乡镇。当天,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发改委获悉,南通新机场项目选址报告已由省发改委报送中国民航局,中国民航局近期已赴南通市召开了选址报告评审咨询会,评审结果暂时还没有对社会公布。上述人士表示,省发改委密切关注项目进展情况。

  据悉,今年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南通新机场的规划,南通也一直积极推动建设“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的空铁枢纽,打造“轨道上的机场”。

  刷屏

  网传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南通海门

  来自海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所属商会企业家新春座谈会的消息称,南通新机场选址确定,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一年吞吐量5000万人次。受项目影响,目前,江苏海门四甲等镇即将采取户口冻结、土地冻结、房产冻结等措施,为机场建设作准备。

  上述会议指出,南通新机场确定后,沿江高铁也会确定下来,上海到海门的几条通道会同时规划建设。该消息一经传出,不光引发南通人在朋友圈刷屏,更引起长三角百姓广泛关注。

  2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对南通、海门市县两级相关部门采访,反馈是目前暂未收到关于上海第三机场选址的相关消息。随后,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国家发改委、江苏省发改委网站,暂未查询到相关南通新机场项目的信息。

  尽管官方未明确,但南通新机场并非完全没有眉目,此前江苏已在多个层面上提到过这一规划。 从2016年开始,就不断有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南通的相关消息传来。2018年4月,一则题为《重磅消息!上海第三机场花落南通海门》的帖子在网上再度引起了热烈讨论。现代快报记者当时从江苏省交通厅求证获悉,上海第三机场这一项目尚在研究论证阶段。此前海门市曾作为上海第三机场的备选地之一接受过考察,但是否落地尚未有定论。

  进展

  民航局半月前在南通召开评审咨询会

  2月14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发改委基础产业处了解到,南通新机场项目选址报告已由省发改委报送中国民航局,中国民航局近期已赴南通市召开了选址报告评审咨询会,评审结果暂时还没有公布。上述人士表示,省发改委密切关注项目进展情况。

  据悉,上述咨询会是在1月31日召开的,南通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南通新机场选址报告评审咨询会的相关消息。内容显示,1月28至30日,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在通召开南通新机场选址报告评审咨询会。与会专家现场踏勘多个预选场址,听取设计研究单位汇报,进行深入分析评审。

  专家组认为,建设南通新机场是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背景下跨江融合发展的需要,是区域民航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需要。专家组出具了选址报告评审意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在评审会上指出,要把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先导工程,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结合北沿江高铁,打造“轨道上的机场”,助力江苏民航强省和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官宣

  省政府工作报告:推动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

  今年以来,政府层面有关南通新机场的消息不断。1月14日,省长吴政隆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时,列举了省内几个规划建设的机场,其中包括“推动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

  省两会期间,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提升南通的交通枢纽能级方面,要推动北沿江高铁南通段尽早开工,深化南通新机场规划研究,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机场”。

  南通的代表、委员对新机场也呼声颇高。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在建言献策中,多次提及南通新机场的规划建设。南通团的人大代表认为,建设以南通新机场为核心、空铁一体、现代化的综合交通枢纽,将极大提升南通交通枢纽能级,助力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谋划

  南通拟打造长三角

  北翼重要航空港

  当前江苏共有9大机场,分别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无锡硕放机场、常州奔牛机场、南通兴东机场、徐州观音机场、扬州泰州机场、盐城南洋机场、连云港白塔埠机场、淮安涟水机场。2018年,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4%;200万级以上机场已达6家,居全国首位。

  “航空是明显弱项,国际运输能力严重不足,制约了开放强省建设。”省交通厅相关人士表示,2018年,全省机场旅客年吞吐量仅居全国第8位,相当于上海的44%、浙江的79%;直航航线只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六分之一的国家和地区,新时代扩大开放亟需奋起航空业腾飞的“翅膀”。

  2018年9月,《江苏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2018-2035)》经省委、省政府同意正式印发,其中提到,江苏将系统谋划机场布局定位,加快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将加快高铁、城际铁路引入重点机场,打造“轨道上的机场群”,让百姓坐飞机更方便。

  2018年9月,东部机场集团挂牌成立,实现了全省机场资源的有效整合,掀开了江苏省航空发展的新篇章。2019年2月12日,连云港新机场宣布开工,计划2020年底建成。

  据相关消息,南通新机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一年吞吐量设计是5000万人次,控制面积120平方公里。现代快报记者从省交通厅相关人士处获悉,根据江苏省规划,未来拟结合“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打造空铁枢纽,建设“轨道上的机场”,将南通建设为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严君臣 李娜 张瑜)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