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苏州九龙仓碧堤半岛精装房问题多遭投诉
江苏消费网 (2019-03-12)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与毛坯房相比,新房精装交付,对业主来说,可以省下很多自行装修的时间和精力;对社会来说,可以节能降耗,避免多种污染。加上现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房价被严厉打压,而装修部分的价格不在调控限价范围,这也成了开发商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商品住宅全装修交付也变得很常见。然而,由于精装房的装修质量涉及一系列配套设施,相关产业规范尚不健全,造成精装房消费纠纷频频发生。最近,江苏消费网也接到苏州部分消费者对九龙仓碧堤半岛等精装房的有关问题投诉。

  

 

  近日,根据消费者的相关投诉,本网工作人员赶去苏州吴中区九龙仓碧堤半岛的秦女士家现场调查,同样发现问题多多,仅目视可见的装修瑕疵就有五六十处。如房中的木地板有空鼓,踩上去跺跺脚,即腾起一片灰尘。至于隐蔽部分的电线、水管等质量如何,秦女士感到更难让她放心了。

  

   

 

  无独有偶,苏州消费者吴先生也有类似遭遇。他在吴中区尹山湖买了套精装修房,去年底交房。当他看到房子后直接傻眼:地板起伏冒灰,墙面凹凸不平,地砖存在空鼓,墙纸多处开裂,石膏吊顶破损……第三方验房公司给出的验房报告,更是密密麻麻写了55条问题。不仅如此,他的邻居们甚至还遇到了漏水、跳电等问题。

  据了解,早在2014年,江苏省就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到2025年末,新建住宅装饰装修装配化率要达60%以上。2017年,苏州也发布了相关细则。如今,苏州的新房市场,除了别墅,以毛坯房开售的楼盘很少。然而,如何保证精装房装修质量的一系列配套体系明显没有跟上,有关精装房装修质量纠纷也明显增多,并呈不断上升的势头。

  苏州市装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严小平认为,精装房体量大,流水线式的装修方式效率更高,但如果监管缺失、管理不到位,也可能带来“粗放”的问题,造成精装房装修质量不尽如人意。

  此外,公装公司大多存在抢工期现象,一套原本需要3个月左右才能装完的住宅,只需1个月就能完成。比如在铺地板前,一定要将地面做平,将灰尘清理干净,自流平一定要干透,否则地板会出现起伏、冒灰、发黑等问题。

  苏州市消保委调解员朱佳斌表示,去年下半年至今,关于精装房装修质量的投诉不在少数。除了房子存在主体结构问题,存在安全隐患,或者装修上有重大问题,如大面积空鼓等,才能要求开发商赔偿,否则,遇到装修问题只能要求开发商维修。

  对此,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根据关于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的相关司法解释明确提出,装修存在质量瑕疵,但不影响买受人正常使用的,买受人无权拒收房屋。装修保修期内,出卖人应承担保修责任。只有在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时,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所谓严重影响正常居住的情形如:擅自变更商品房朝向、户型规划、设计;层高明显偏离合同约定;房屋有渗漏、异响等;水电煤等基础设施无法使用的;消防设施未验收合格等。

  业内专家认为,围绕精装房的装修质量,从合同规范到材料保证、施工组织、现场监理、验收程序,以及一旦发生纠纷后的处理机制,每一个环节都有健全和完善的空间。比如,装修合同可以进一步明确,现场监工应该细致,对开发商的行为应该作进一步的规范。最近,住建部发布的《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关于城镇新建全装修住宅的验收交付标准,也算是一个进步。(张宜贺 苏维)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